全部

新华时评:阴暗的还魂,危险的复活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4-03 12:56:04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日本文部科学省3月底公布日本中小学新版“学习指导要领”,在体育课程中,新加入了“枪剑道”。所谓“枪剑”,就是枪械的刺刀。“枪剑道”,也就是俗称的“拼刺刀”。

提起“拼刺刀”,不难想到,这是日本军国主义时期日军作战训练的重要课目。至今,日本陆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官兵多有习练。此外,日本还有主要由现役或退役自卫队员组成的“全日本枪剑道联盟”,平时练的就是民间版的“拼刺刀”。

颇为蹊跷的是,文部科学省今年2月公示的新版“学习指导要领”草案中,一开始并未列入“枪剑道”。据日媒报道,公示期间,日本国会议员、“全日本枪剑道联盟”等势力通过各种渠道提出意见书,要求将这一科目加入到课程中。

目前,日本全国只有一所公立中学开设有“枪剑道”。日本学校新学期始于每年4月1日,人们担心,在日本官方鼓励和军政要人的极力推动下,今后会有更多学校开始向孩子们传授如何“拼刺刀”。

这是安倍政府在教育领域持续开历史倒车、甚至还魂军国主义教育的最新一笔。不久前曝出的“地价门”丑闻中,大阪府的森友学园因其在幼儿园和小学试图复活军国主义教育,一度得到安倍夫妇的大力赞美。

更有甚者,同在3月底,安倍内阁通过一份答辩书,宣称不排除在学校教材中采用日本战前的《教育勅语》。而在之前的国会听证中,极右色彩浓重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公然对《教育勅语》予以积极评价。

《教育勅语》是明治政府以来日本学校的基本教育方针,与《军人勅谕》一道,构成战前日本军国主义教育的两大“神器”,核心精神是给全体国民和军人洗脑,灌输誓死效忠天皇的“皇国思想”。战败后,日本将《教育勅语》排除出教育体系。

试图让军国教育从历史垃圾堆中复活,是日本政府部门出台“拼刺刀”课程的大背景,也让安倍政府上台这些年来,企图还魂军国主义的路线图愈加清晰。

3月22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航母级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正式服役。“加贺号”是二战期间日军主力航母,曾参与侵华战争和突袭珍珠港,后被美军击沉。无独有偶,三年多前服役的同一级别准航母“出云号”,也与日本侵华战争舰队的旗舰同名。

从“加贺号”到“拼刺刀”,从军事领域到教育领域,从破坏和平宪法到海外军事野心膨胀,安倍政府的种种举动都指向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但这注定是一种阴暗的“还魂”,一种危险的“复活”。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韩展示“双龙训练”登陆情景 共8000人参加

美韩展示“双龙训练”登陆情景 共8000人参加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韩两军2日在韩国东南部浦项的海岸展示了。“双龙训练”的部分内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03
韩国防部:可考虑为世越号派遗骸挖掘鉴定小组

韩国防部:可考虑为世越号派遗骸挖掘鉴定小组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防部将认真研究为“世越号”派遗骸挖掘鉴定小组。据报道,文尚均表示,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03
第五届“世界记者大会”3日在韩国首尔开幕

第五届“世界记者大会”3日在韩国首尔开幕

2017世界记者大会开幕式会场。韩国记者协会会长郑圭晟在开幕式上致辞。[详细]
人民网 2017-04-03
特朗普谈英脱欧:欧盟成员国已镇静下来 恢复正常

特朗普谈英脱欧:欧盟成员国已镇静下来 恢复正常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后,其他欧盟成员国已经镇静下来。"3月2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签署启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03

法国政府监管与殡葬保险合力应对“死亡成本”

清明将至,高昂的殡葬费用和墓地价格让“死不起”再度成为大众议论的话题。在法国,殡葬行业法律完善,监管到位,市场规范,日益普及的殡葬...[详细]
新华社 2017-04-03

葡萄牙小城举办国际热气球节

为期6天的国际热气球节2日在葡萄牙中部小城科鲁谢落下帷幕。节日期间,除了同行之间的经验交流之外,也有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飞行。[详细]
新华社 2017-04-03

巴西东北部遭遇百年不遇干旱

巴西全国一体化部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巴西东北部地区正遭遇百年不遇的旱情,河流水位严重下降,农业和生活用水十分紧张,约八成市镇发...[详细]
新华社 2017-04-03

恩断义绝? 美驻联合国大使称美将重居领导地位强硬对俄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中央社”4月3日报道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海利表示,俄罗斯无疑曾涉及美国总统大选活动,一旦调查工作结束,...[详细]
环球网 2017-04-03

习近平在芬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4月3日,在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中国和芬兰在近代...[详细]
新华社 2017-04-03

2017年东南亚人才发展论坛在曼谷开幕

为期两天的2017年东南亚人才发展论坛3日在曼谷开幕。本届论坛以“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人才,为数字化转型注入活动”(“Developing。[详细]
人民网 2017-04-03
玩扑克牌赚钱:小伙拥超人数理天赋 4年赚千万元

玩扑克牌赚钱:小伙拥超人数理天赋 4年赚千万元

据外媒报道,英国伦敦的22岁青年查里•卡尔拥有惊人的数学分析天赋,他在18岁时拿10英镑玩线上扑克牌,4年内就赚到3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58...[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03
北欧“小国”如何成为创新“巨人”

北欧“小国”如何成为创新“巨人”

总经理。这个地处北欧、仅有560万人口的小国,却拥有许多全球知名的创新科技企业——早年以手机业务知名的诺基亚和以“愤怒的小鸟”风靡全...[详细]
人民网 2017-04-03

韩检方将对朴槿惠狱中调查 或本月中移送法院审理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韩国检方将于4日前往首尔拘留所,对前总统朴槿惠进行逮捕后的首次调查。检方原计划于3日进行调查,但由于朴槿惠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