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霍金指点江山想到战略定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3-30 15:09:03

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宣告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日在英国议会表示,现在是“历史性的时刻”。在英国“脱欧”这件事上,“开弓就没有回头箭”。

英国脱欧,这是一件山崩地裂、很动感情的事情。英国乃至世界舆论场中,各种声音不绝于耳。人们注意到,就连霍金都有话要说了。

今年75岁的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不仅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因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而全身瘫痪,他全身能动的地方只有一双眼睛、三根手指和一直没有停止思索问题的大脑。当他的视野从宇宙黑洞转向当今人类社会时,哪怕只是只言片语,他的观点同样振聋发聩。

3月20日,坐在轮椅上的霍金接受了《早安,英国》电视节目记者的采访。他在回答有关英国脱欧问题时说,即使要执行全民公投脱欧,也不能“硬脱欧”,而是尽可能保持同欧盟及世界的联系,尤其要加强同中国的联系。“硬脱欧”会导致英国闭关自守,孤立无援。他说,过半英国人担忧东欧人会抢走他们的饭碗,降低他们的薪水,因此,半数以上英国人投票脱欧,但他认为脱欧的想法“目光短浅”,这切断了英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这是错误的作法。

霍金还论及了大西洋彼岸的美国。霍金说,虽然他仍然欣赏美国,但是考虑到特朗普上任以来颁布的众多行政令,曾由奥巴马向他颁发美国最高荣誉“自由勋章”的他可能已经不受美国欢迎。霍金表示特朗普应该更换言论不当的现任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并着手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借此改变人们对他的看法,从而帮助他赢得第二个任期。

看到霍金的这一受访记,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这是一个怎样坚韧、伟大的生命!这位在轮椅上坐了几十年的人不仅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还出唱片、演电影,70岁以后开始发微博,接受“冰桶挑战”,并计划太空之旅。他说,“即使把我关在果壳之中,仍然认为自己是无限宇宙之王。”霍金迄今为止的人生,已经展现出一个生命有着怎样几近无限的多彩与潜能。

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霍金精神”。作为西方世界中一位罕见的公开申明的无神论者,霍金告诉我们,当你面临着夭折的可能性,你就会意识到生命是宝贵的,你有大量的事情要做;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绝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生活是不公平的,不管你的境遇如何,你只能全力以赴;活着就有希望;虽然我行动不便,说话需要机器的帮助,但是我的思想是自由的……

霍金不是神。霍金在物理等研究领域曾经有过多次失败的预测,也曾做过“地球在200年内就会被毁灭,人类必须逃走”等有待证实的惊人预测。但我更看重的是霍金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人类对未知世界不断探索的进取精神。正如他所言,人类花费了几千年才从神话的朦胧走向理性的澄明。自从文明开始以来,人们即不甘心于将事件看做互不相关不可理解,他们渴望理解世界的根本秩序。今天我们仍然亟想知道我们为何在此?我们从何而来?人们求知的最深切的意愿足以为我们从事的不断探索提供充足理由,而我们的目标恰恰正是对于我们生存其中的宇宙作出完整的描述。

世人对霍金关于英国脱欧、特朗普执政等问题的看法自有其评判,但我更好奇的是,一位惯于冥想星空的人到底如何看待滚滚红尘。“真僧只说家常话”。我看到霍金说英国离不开世界,说国家大事离不开百姓的饭碗,说今天离不开未来。曾经三次来华的霍金还不忘提醒英国的当政者“尤其”不要忘记加强同中国的联系。在霍金的眼中,这个人类社会是一个互有联系,相互作用,不断演进的整体,恰如动辄以亿万光年计的广袤宇宙一般。

霍金对某些人“目光短浅”的评价其实是极为严厉的批评。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这个世界从未有过如此密切的联系,“地球村”的这点儿事也从未显得如此闹腾。霍金之所以看重中国,是因为他看到,在这个“地球村”中,中国正在引人注目地出类拔萃。引人注目也是双刃剑,中国也因此会招来愈来愈多的白眼与红眼。恰因如此,纷繁乱象之中,我们需要的不是一时激愤,而是审时度势的战略定力。既要有“鲲鹏展翅九万里”的雄心大志,也要有“背负青天朝下看”的历史眼光。在历史机遇面前,若没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实干定力,怕也会被霍金批评为“目光短浅”的。(完)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通讯:“在澳中两国间搭建一座桥”——一家澳式橄榄球俱乐部的中国情结

通讯:“在澳中两国间搭建一座桥”——一家澳式橄榄球俱乐部的中国情结

3月15日,在位于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郊区,中国运动员陈少良在阿德莱德港俱乐部训练。在许多中国人的眼中,澳式橄榄球是一个新鲜事物...[详细]
新华社 2017-03-30

芬兰媒体:习近平来访对芬兰未来意义非凡

人民网赫尔辛基3月30日电(李玫忆。鞠菲菲)3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布消息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佛罗里达州与...[详细]
人民网 2017-03-30
盘点英国最“爽”办公环境 娱乐桑拿应有尽有(组图)

盘点英国最“爽”办公环境 娱乐桑拿应有尽有(组图)

在曼彻斯特的总部。这家公司的办公室极为亮眼:两边墙壁上都装饰着各种昂贵的古董老爷车。[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3-30

中日经济外交呈现区域指向和第三方平台特征

。贺平、陆诗怡认为,近年来中日经济外交日益突破传统的双边议题和地域束缚,呈现出鲜明的区域指向和第三方平台的特征,集中体现在发展援助...[详细]
人民网 2017-03-30
韩方向中国发公函:请让乐天玛特恢复营业 利于中韩关系

韩方向中国发公函:请让乐天玛特恢复营业 利于中韩关系

赵衍龙】韩国《中央日报》3月30日报道称,经确认,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已向中国发送了请求让乐天玛特恢复营业的公函。关于金章洙大使的公函...[详细]
环球网 2017-03-30
印度部分地区遭遇罕见热浪 一小镇出现46.5度高温

印度部分地区遭遇罕见热浪 一小镇出现46.5度高温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时报》3月30日报道,虽然现在才是3月底,但印度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已经高达夏季峰值水平。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比...[详细]
环球网 2017-03-30
韩国SK与中企合资在华电池厂停产 韩企:与萨德无关

韩国SK与中企合资在华电池厂停产 韩企:与萨德无关

Innovation在中国北京合资成立的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工厂“BESK科技”。Innovation(以下简称SKI)与中国企业合资在华设立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厂目...[详细]
环球网 2017-03-30
枪杀中国公民警察被停职调查?法媒:他在休病假!

枪杀中国公民警察被停职调查?法媒:他在休病假!

赵衍龙】旅法中国公民刘某3月26日在其家中被法国警察开枪打死。同一消息还表示,刘某左胸中了一枪当场死亡。[详细]
环球网 2017-03-30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欧洲或爆发大规模麻疹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欧洲或爆发大规模麻疹疫情

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从今年1月以来,麻疹病例持续在欧洲国家蔓延,其中以法国、德国、意大利、罗马尼亚、波兰、瑞士和乌克兰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30
美军在战壕里刷手机,蔑视生命还是......

美军在战壕里刷手机,蔑视生命还是......

一名美军士兵躲在战壕里,手指在一块触屏上来回滑动,好像在低头玩手机,但不一会儿,炮弹呼啸着越过他的头顶,击毁前方一栋建筑。士兵手持...[详细]
新华网 2017-03-30
印度在印巴边界高处树国旗陷尴尬 没挂几天就破了

印度在印巴边界高处树国旗陷尴尬 没挂几天就破了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此前在与巴基斯坦交界一个高处竖起印度国旗,此事一度获得印度媒体欢呼,并曾引发邻国巴基斯坦的抗议。据报道,自印...[详细]
环球网 2017-03-30
中满泉将成为首位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日本女性

中满泉将成为首位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日本女性

图为将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预防危机与恢复局局长中满泉。中满接受任命后表示“将在联合国秘书长的领导下,为了让世界...[详细]
环球网 2017-03-30
外媒盘点成为“车祸现场”的蛋糕造型(组图)

外媒盘点成为“车祸现场”的蛋糕造型(组图)

这话用在蛋糕制作上也是成立的。互联网让很多事情都看起来触手可及,于是很多美食爱好者开始根据网上食谱制作自己喜爱的蛋糕造型,只是,结...[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