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欧盟陷困境要怪自己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2017-03-25 08:28:03

3月25日是《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纪念日。60年前,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签署《罗马条约》,成立欧共体,开启欧洲一体化进程。

欧洲一体化60年来经过了不平凡的历程。1992年 《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签订后,欧共体转变为欧盟,一体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欧盟迄今已成为世界上一体化程度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主权国家联合体,在国际上发挥了重大的积极作用,成为世界其他地区推行一体化的“样板”。

欧洲一体化对二战后欧洲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以及欧洲和平局面得以长期维持,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曾经风光一时。不过显然,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给欧洲一体化进程以极其沉重的冲击,它引发了欧盟经济的持续衰退和至今难以解决的主权债务危机。接着,乌克兰危机、移民问题、恐袭事件,让反移民、反一体化思潮凸起,都加剧了欧洲社会的分裂。直至2016年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使欧盟出现“生存危机”。支持英国脱欧、公开唱衰欧盟的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更成了压垮欧盟的稻草。欧洲一体化进程遇到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欧盟怎么会一下子陷于内外交困的窘境?这发人深思。兴衰变化虽有外部因素的作用,但内部因素是主因。具体说,欧盟今日的困境与其犯下的三大失误有关。

其一,欧盟在尚未实现政治、财经一体化的情况下,就匆忙实行货币一体化。欧元从诞生之日起就成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相脱节的“畸形货币”。它成了引发现今困扰欧盟的主权债务危机的一大祸根,也成了欧盟内部公开分裂的导因。

其二,为与北约争夺苏联解体后中东欧地区出现的“真空”,欧盟大力推进“东扩”,甚至不惜降低入盟“门坎”。欧盟先后将中东欧地区10个国家纳入欧盟。这10国的国情与西欧国家迥异,经济发展水平与之差距甚大,增加了欧盟内部矛盾和隔阂,削弱了民众对一体化的信心。近来,所谓“民粹主义”在欧洲滋长,与此不无关系。

其三,欧洲一体化进程从一开始,在终极目标问题上就没有共识。大小国家之间,精英与民众之间,各有各的想法。引导一体化的少数几个大国的精英们,无视民众意愿和客观现实,盲目推进中央集权式的“欧洲联邦”。

为了筹备 《罗马条约》60周年纪念活动,日前,德、法、意、西四国密商在将发表的文件中,正式写入按照“多速欧洲”方案进一步推进欧洲一体化,当即遭到中东欧国家的坚决反对。这种无视欧盟内部本就存在的分歧,又未经各国充分协商、讨论,欲将几个大国的意愿强加于人的做法,即使该方案名义上被采纳,实际上也很难落实,只会使欧盟自身更加分崩离析。

欧盟从兴盛走向衰落,是客观规律发展的必然。别人唱不衰它,是它自己在把自己搞衰。 (作者为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朝鲜宣布不参加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

新华社平壤3月24日电(记者程大雨。陆睿)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4日表示,朝鲜决定不参加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关于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的会议。[详细]
新华社 2017-03-25

普京会晤法国大选总统候选人勒庞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法国大选总统候选人勒庞,称俄不想影响法国大选,还表示,应该团结起来打击恐怖主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4
伦敦恐袭嫌疑人:一谈到宗教就变成另一个人

伦敦恐袭嫌疑人:一谈到宗教就变成另一个人

英国警方23日公布伦敦恐怖袭击嫌疑人身份,名为哈利德·马苏德,生于英国。马苏德有多次刑事犯罪前科,曾受到英国安全局即军情五处的注意,...[详细]
新华社 2017-03-24
莫斯科文化论坛在俄马涅什展览馆举行

莫斯科文化论坛在俄马涅什展览馆举行

人民网莫斯科3月24日电。据俄罗斯《报纸》网站今日消息,莫斯科文化论坛在俄罗斯首都马涅什展览馆举行。[详细]
人民网 2017-03-24
第六届“中澳CEO圆桌会”在悉尼举行

第六届“中澳CEO圆桌会”在悉尼举行

中澳两国各12名知名企业家参加了座谈。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座谈中建议中澳两国企业联手搭建技术对话、研发合作、人才交流三大平台,更好地...[详细]
新华网 2017-03-24

一名中国游客在斐济潜水发生意外不幸身亡

中国驻斐济大使馆官员24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一名中国游客在斐济潜水时发生意外,不幸身亡。救援人员用直升机把她送至距事发地最近的医院...[详细]
新华社 2017-03-24

中国使馆提醒公民勿带香烟入境斯里兰卡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4日提醒中国公民,勿带香烟入境斯里兰卡。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说,日前两名中国公民因携带4条香烟被斯方查处,并...[详细]
新华社 2017-03-24

埃及首都开罗市郊发生爆炸1死4伤

埃及内政部24日发表声明说,首都开罗市郊当天上午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目前暂无组织宣称制造此次爆炸。[详细]
新华社 2017-03-24

韩检方搜查青瓦台秘书室 调查首席秘书失职嫌疑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下午4时40分许,韩国检查特别调查本部对青瓦台民政秘书室下属3处办公室进行搜查取证,以查清青瓦台前民政首席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4

朝鲜明年将进行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

据朝中社24日报道,朝鲜宣布2018年将进行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筹备工作已于年内展开。报道说,今年将在朝鲜全国范围内进行实验性...[详细]
新华社 2017-03-24
巴西“问题肉”对你我有何影响?专家说不必恐慌

巴西“问题肉”对你我有何影响?专家说不必恐慌

过期变质肉、掺入碎纸板、加化学物质……这是近来引发全球关注的巴西“问题肉”事件,尽管巴西农业部随后做出一些解释,但多个国家已经暂停...[详细]
新华网 2017-03-24
巴基斯坦前总理:巴中关系是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典范

巴基斯坦前总理:巴中关系是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典范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巴经济走廊更是被视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详细]
环球网 2017-03-24

“维基揭秘”称中情局侵入苹果手机供应链近十年

“维基揭秘”网站23日再爆一批据称属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秘密文件,显示中情局至少从2008年开始就侵入苹果手机供应链。“维基揭秘”最...[详细]
新华社 2017-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