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会证词直指身边人 安倍如何走出“罗生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3-23 22:57:03

中新社东京3月23日电 (记者 王健)刚刚结束访欧之行返回国内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得不回过头来面对令其头疼的“拿地”风波愈演愈烈的现实。

23日当天,“地价门”关键人物笼池泰典的国会传唤作证,在众目睽睽的电视直播下进行。笼池在“伪证罪”高压下的证言,不仅未收回先前曝光安倍夫人曾为其捐款100万的说法,还补充了活灵活现的细节背景。

不仅如此,他更进一步曝出其妻当时与安倍夫人有频繁短信交往,以及曾在“拿地”重要节点就契约期限相关事宜向安倍夫人求助,并得到其身边公务人员电传回复等“猛料”。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对于自称安倍“粉丝”的笼池翻脸爆料,安倍本人早先便已矢口否认,并指责追究此事的在野党方面搞“印象操作”。此番面对笼池的“变本加厉”,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再度悉数予以洗刷,称不仅安倍首相本人,其夫人也从未给该学园捐过款。而安倍当晚在官邸面对媒体追问,仅简复“如此前所回应,官房长官也已说明”。

笼池当天的证言还波及作为安倍亲信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他称去年曾就问题地块的埋设物撤除费用等,前往稻田朋美丈夫的律师事务所,与官方的近畿财务局、大阪航空局职员会面。

与此同时,笼池还具体道出多名与“拿地”过程相牵连的议员和官员姓名,以及相关情节。

中新社发 东友 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发 东友 摄

而在当天的国会传唤中,执政党提问议员则集中火力营造笼池其人说话办事不靠谱,曾严重撒谎的印象,并强调其所言有关安倍夫人的内容提不出实在证据。

确实,笼池所述接受安倍夫人捐款时仅他们两人在场的“无旁证”情形,令对相关真相的追究,颇似一出各说各话,难以究明的“罗生门”。

在野党方面和坊间舆论已纷纷提出传唤安倍夫人等笼池指称的人物到国会作证。不过到目前为止,朝野双方仅就次日传唤“拿地”交涉时期官方重要当事者——财务省理财局长到参议院作为参考人问话达成妥协。执政党方面对安倍夫人作证之议坚持否定态度。

此间有分析认为,尽管此事会对安倍阵营造成一定冲击,但鉴于自民党目前在国会一党独大,加之安倍本人党内暂无对手的态势,其大致能够过关。但由此引发的“罗生门”式谜团,却会延续下去,且对今后政治运作带来影响。而安倍如何走出这种“罗生门”式的后续效应,目前看不出明确轨迹。

也有日本媒体人士撰文指出,此番“地价门”与过往“政治与金钱”式的传统丑闻似有不同,并无政治人物从中直接金钱获利迹象。但对此不能轻视,因为其中包含政治或行政力量涉嫌推助“异常内容”教育机构的疑团。(完)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韩国“世越”号沉船部分构造经打捞浮出水面

韩国“世越”号沉船部分构造经打捞浮出水面

图为3月23日在韩国珍岛郡附近海域航拍的“世越”号沉船出水现场画面。姚琪琳)韩国海洋水产部23日确认,韩国“世越”号沉船部分构造经打...[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泰国学者认为政治协商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选择

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东盟研究专业教授杨保筠22日对媒体表示:“政治协商是解决南海问题唯一的选择。泰国总理巴育日前与到访...[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一名中国公民在莫桑比克遭枪击 未脱离生命危险

新华社马普托3月23日电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23日证实,一名中国公民22日晚在莫桑比克马尼卡省希莫约遭不明身份人员枪击,目前仍未脱离生命...[详细]
新华网 2017-03-23

比利时警方逮捕一男子 称其试图驾车冲入人群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3日,比利时警方逮捕了一名男子,称其试图驾驶车辆以高速冲进人群。比利时安特卫普警察局长穆斯特斯称,一辆挂着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3

俄罗斯捣毁国际邮包走私武器团伙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3日说,执法人员捣毁了一个以国际邮包形式,从美国向俄罗斯非法走私武器的俄罗斯团伙。俄联邦安全局说,执法人员在莫斯...[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菲律宾军方救出两名被阿布沙耶夫武装绑架的马来西亚籍船员

菲律宾军方23日凌晨在南部苏禄省附近海域救出两名马来西亚籍船员。两名船员于8个多月前在马来西亚沙巴被阿布沙耶夫武装绑架。[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印尼政府将要求英国搁浅邮轮赔偿珊瑚群损失

据印度尼西亚媒体23日报道,印尼外交部表示,由于英国搁浅邮轮给拉贾安帕特群岛珊瑚群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先前估计,政府将坚决要求肇事方...[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新闻调查:巴西“问题肉”再敲食品安全警钟

巴西“问题肉”再敲食品安全警钟。过期变质肉、掺入碎纸板、加化学物质……这是近来引发全球关注的巴西“问题肉”事件,尽管巴西农业部随后...[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英国恐怖袭击嫌犯曾遭英情报部门调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3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表演讲时指出,22日英国议会大厦附近的恐怖袭击事件嫌犯出生在英国,曾因涉嫌暴力极端主义行为...[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通讯:阴霾散去 创痛犹存——新华社记者探访伊拉克摩苏尔东区

新华社伊拉克摩苏尔3月23日电。如今,就在一河之隔的摩苏尔西部城区,伊拉克武装力量正在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展开殊死搏斗。[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叙利亚霍姆斯一军事检查站遭炸弹袭击3人死亡

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一座军事检查站23日遭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袭击,3名士兵死亡。第五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计划于3月23日在瑞士日...[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印尼警方与恐怖分子枪战 击毙1人逮捕3人

中新社雅加达3月23日电。23日中午12时许,印尼警察88反恐部队在该国万丹省的芝勒贡市击毙1名、逮捕3名恐怖分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3
通讯:在新西兰感受中国文化热度——访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通讯:在新西兰感受中国文化热度——访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三月一个明媚的午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近郊的塞缪尔·马斯丹女校大部分学生正在午休。这是在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韩轩婷的课堂上。[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