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逃离摩苏尔记:一次熟睡 奢侈万分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3-23 06:54:03

在伊拉克哈马姆阿利勒难民营中,一个7岁男孩闭着眼趴在爸爸肩头,蹙着眉,睫毛不时微微颤动。

“还是没睡着,”男孩的爸爸阿布·巴拉克说,“我儿子已经很多天睡不着觉了,他被枪炮声吓坏了。”

一次熟睡,对这个瘦巴巴的孩子,是奢侈的。

哈马姆阿利勒难民营位于摩苏尔以南15公里处,伊拉克政府将这里作为接收摩苏尔难民的主要中转站。随着摩苏尔战事趋紧,越来越多的人逃离家园,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

摩苏尔民众原本平静的生活在2014年夏天戛然而止,这座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一夜间落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此后,“伊斯兰国”对城内民众进行高压统治,在当地实行酷刑、种族清洗、舆论操纵。

15岁男孩默罕默德·阿沃德家住摩苏尔西部城区。他说:“极端分子杀了很多人,他们杀人根本不需要理由。”阿沃德告诉记者,那些逃跑未遂的平民会被极端分子砍手或砍头。

为了躲避“伊斯兰国”的袭扰,巴拉克一家曾不得不逃到亲戚家,住在楼梯下面的狭窄空间里。“爆炸声不断响起,让孩子惊恐万分,他根本不敢睡觉,”巴拉克说,“我只好把他抱在怀里,让他感觉安全一点。即使到了这个营地,他也睡不着。”

巴拉克一家花了四天时间才从摩苏尔西部城区辗转逃到哈马姆阿利勒营地。因为担心被极端分子发现,他们一路上不敢走大路,只能找隐蔽的小路。

虽然已经来到安全地带,但孩子似乎得了“战争后遗症”,不敢入睡。巴拉克搂着儿子的肩膀焦虑地说:“再这样,孩子就麻烦了。”

随着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西部城区的收复战中迅速推进,战斗愈加胶着,对平民造成的伤亡也更加严重。越来越多的平民为了躲避战火试图撤离,哈马姆阿利勒难民营变得拥挤。这几天连着下雨,新来的难民坐、卧在潮湿脏乱的路边,有时候半天都没人搭理,他们惊慌失措,卑微无助。

刚刚抵达的难民乌姆·阿迪勒看着年幼的女儿,难过地说:“这种环境适合孩子成长吗?连一个玩具都没有,她只能玩地上的石头了”。

这位母亲看着空空如也的帐篷,扭头望着城区说:“在摩苏尔战区,迫击炮弹像雨点般落下来,随时都可能被炸死。所有的家当都丢在摩苏尔,我们吃尽苦头才到这里,下一步却不知道咋办?”

“没有食物,没有药品,相当于慢性自杀,”阿迪勒说,“谁能来救救我们?”

巴拉克也感到无奈。他说:“我只想要个帐篷,这样儿子可以睡个好觉。”他跑去找了哈马姆阿利勒的镇长,可镇长也无能为力。“太多难民涌过来,帐篷严重短缺,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天。”(魏玉栋 夏兰·阿赫迈德)(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同加蓬全面合作驶入快车道

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逐步落实为中加全面合作注入强劲动力。2016年12月,加蓬总统阿里·邦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3

选情胶着,法国大选悬念犹存

法国总统选举选情紧张激烈,各种民调结果相互矛盾,各种新闻充斥网络,其结果难以预料。迄今可以肯定的是,中间派“前进党”候选人马克龙、...[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3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伤亡不明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伤亡不明

3月22日,警察在英国伦敦的议会大厦外封锁现场。新华社伦敦3月22日电(记者桂涛)英国伦敦警方22日说,警方于当地时间14时接到报警...[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英国警方说已有两人在伦敦市中心袭击事件中死亡

英国警方说已有两人在伦敦市中心袭击事件中死亡

3月22日,警察在英国伦敦的议会大厦附近执勤。事发时正在议会开会的英国下议院领袖戴维·罗伊·利丁顿告诉与会者,袭击者刺伤一名警察,警...[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安保漏洞咋这么多?!美特工处或迎重大改革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1日报道,美国白宫最近一周连发多起安保状况后,负责监管特工处的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表示,将对特工处是否存在失...[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循环利用实现双赢 联合国聚焦“变废为宝”

联合国在22日“世界水日”当天发布一份报告,呼吁全球各国重视废水的循环利用,在变废为宝的过程中实现缓解水资源短缺和保护环境的“双赢...[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瑞士发生火车脱轨事故致7人受伤

瑞士中部城市卢塞恩22日发生火车脱轨事故,造成7人受伤。据当地媒体报道,隶属意大利一家铁路公司的该列火车从意大利城市米兰出发,终点...[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朝鲜称日本发射间谍卫星表明其侵朝野心

新华社平壤3月22日电(记者程大雨。陆睿)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2日表示,日本近日以强化对朝监视为目的发射间谍卫星,表明其再次侵略朝鲜...[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美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特朗普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美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特朗普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李德意】英国广播公司3月22日称,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的尼尔·戈萨奇公开表示,包括总统在内,没有任何人能凌...[详细]
环球网 2017-03-22
3年表白80次,CNN总结特朗普“喜欢”普京的“心路历程”

3年表白80次,CNN总结特朗普“喜欢”普京的“心路历程”

有关美国总统特朗普欣赏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说法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特朗普对普京的称赞以及他的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详细]
环球时报 2017-03-22
韩政府启动试捞“世越号”船体 或23日上午出水

韩政府启动试捞“世越号”船体 或23日上午出水

中新网3月22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海洋水产部22日表示,于当地时间20时50分许启动试捞“世越”号船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2
“世越”号预计23日上午打捞出水 搜查遇难者遗体需再商议

“世越”号预计23日上午打捞出水 搜查遇难者遗体需再商议

李德意】据韩联社3月22日报道,韩国海洋水产部下属“世越”号打捞推进团团长李哲朝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14时30分许成功将“世越”号沉船抬...[详细]
环球网 2017-03-22
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在莫斯科正式启动

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在莫斯科正式启动

22日,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代表的见证下,中国工商银行在莫斯科宣布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详细]
人民网 2017-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