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通讯:夜访中企承建的孟加拉国最大化肥厂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2-27 18:46:02

新华社达卡2月27日电通讯:夜访中企承建的孟加拉国最大化肥厂

新华社记者刘春涛

车间里一片灯火通明,两个足球场大的仓库内,已经堆放了半个仓库的化肥等待运出去。在六条传送带的出货口,停放着几辆大卡车,当地工人们正在将传送带上的化肥装到车上。传送带的另一头,当地工人用中国企业生产的装袋机进行封装。

在孟加拉国东南部的锡尔赫特地区,新华社记者日前夜访了由中企承建的孟加拉国最大的化肥厂——沙迦拉化肥厂。这座由两国领导人剪彩揭牌的现代化化肥厂由生产区、控制室、散装仓库和包装仓库等部分组成。在化肥厂的中央控制室里,中孟两国技术人员正在同一个操作平台上指挥着整个化肥厂的生产。

沙迦拉化肥厂孟方执行董事拉赫曼对中孟团队的合作非常满意。他说:“在这里,两国的技术人员配合得很好,中国企业给我们提供了新技术。”

主控室内的女工程师茹巴雅塔指着旁边的中国工程师说:“他们教我们如何操作这些大型设备,我们非常高兴可以学习到先进的技术。”

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据中方项目经理马征介绍,整个项目过程中,有700多名孟方各类技术人员到中国参加各类有针对性的培训,这些培训工作为孟加拉国相关领域的人才储备作出了贡献。

沙迦拉化肥厂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生产。天然气、水、空气在厂区各种罐子内发生化学反应,最后生产出的化肥经装袋、装车后运往全国各地。

在化肥厂的包装车间,现场中方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每袋化肥的重量为50公斤,孟方要求重量误差不能超过±1%,我们的设备装袋误差不到±0.1%。”

记者注意到,化肥的包装袋上标着700塔卡(1美元约合80塔卡)/50公斤,这是孟加拉国政府规定的统一市场价格。据介绍,孟加拉国每年需要从海外进口大量化肥,并统一价格在国内市场销售,政府因此每年花费数十亿塔卡用于补贴化肥进口。而沙迦拉化肥厂生产的化肥成本价已低于政府规定的市场价,这有助于缓解政府财政补贴压力。

在孟加拉国,农业目前仍承担着47%的劳动人口就业,农业产值占孟加拉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农业生产的稳定关系到该国宏观经济和社会稳定。分析人士认为,沙迦拉化肥厂投产后,将极大缓解孟加拉国的化肥进口压力,节约该国有限的外汇储备,提升其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中成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与孟加拉国化学工业公司于2011年12月正式签署沙迦拉化肥厂项目合同。该项目于2015年底完成全厂性能考核,产品质量和环保等各项指标符合合同规定,产量和能耗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16年2月,沙迦拉化肥厂项目建设阶段圆满结束,自2016年3月起进入为期一年的质量保证阶段。如今质量保证阶段也已进入尾声。项目工作人员介绍,中方团队克服了罢工骚乱、气候异常、生产原料供应延迟等种种困难,安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项目建设工作。

沙迦拉化肥厂项目有力推动了中孟经济技术合作。据介绍,一大批中国产设备跟随化肥厂项目建设走出国门,落地孟加拉国。从原料气压缩机、装袋机到特殊零部件,全部来自中国企业,有效提升了项目的现代化水平。

包括中成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一批中国企业直接或间接参与了项目建设。项目高峰期,1200多名不同工种的中方人员在现场参与施工。

项目的建设和投产也带动了孟加拉国经济和就业。20多家孟加拉国本土企业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项目建设高峰时雇佣了3000至4000名当地工人。投产后,工厂还将解决700多人的就业。现如今,厂区旁边的职工宿舍楼也基本建成。

中国和孟加拉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目标契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合作共赢提供了新机遇。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就地理位置、人口规模而言,还是从市场潜力、合作空间来看,孟加拉国都是中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和产能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中孟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光明。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年后,火星“通道”急需交通管制

三年后,火星“通道”急需交通管制

目前已经在火星上空的一些探测器以及着陆的火星车。郭孝伟】“飞往火星”是近年来世界各国最时髦的太空计划。[详细]
环球网 2017-02-27
日本开发出可调查核燃料中所含物质的新技术

日本开发出可调查核燃料中所含物质的新技术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等组成的小组开发出一项新技术,用激光照射核电站的乏燃料,使其中含有的特定放射物质分离,对其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7

综述:《爱乐之城》奥斯卡成绩逊于预期 黑人演员表现抢眼

黑人演员表现抢眼。获得14项提名的《爱乐之城》当晚表现不如预期强劲,但依然斩获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详细]
新华社 2017-02-27

外交部回应“萨德”部署: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意志是坚定的,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详细]
新华社 2017-02-27
涉嫌“洗钱”在美被捕,英达会坐10年牢吗?

涉嫌“洗钱”在美被捕,英达会坐10年牢吗?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著名导演英达与妻子在美国四个银行共开设六个账户,以每次低于一万美元、分五十次存入他们联名的银行账户,总额共...[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2-27
这是对“奥斯卡乌龙”最搞笑的一条评论

这是对“奥斯卡乌龙”最搞笑的一条评论

莫然】北京时间27日上午,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在洛杉矶杜比剧院盛大举行。虽然谁能成为本届奥斯卡的大赢家备受关注,但由于特朗普移民...[详细]
环球网 2017-02-27

地震致新西兰海底峡谷生态遭重创

新西兰国家水事和大气研究所27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去年11月发生在南岛海滨小镇凯库拉的7.8级地震致使附近海底峡谷——凯库拉...[详细]
新华社 2017-02-27

斯里兰卡一囚车遭袭 包括警察在内致七死九伤

据外媒报道,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27日发生枪击案,一群枪手对一辆开往法院的运囚巴士开火,造成五名囚犯和两名狱卒丧生。斯里兰卡监狱部门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7
铁粉建网站让希拉里过总统瘾

铁粉建网站让希拉里过总统瘾

杜天琦】当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唱票结果公布后,希拉里的支持者曾悲痛欲绝、泪洒现场。不过,美国一家网站近日却默默替他们把仇给报了——...[详细]
环球网 2017-02-27
墨西哥驻华大使:中墨双边关系充满活力

墨西哥驻华大使:中墨双边关系充满活力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新华网就中墨双边关系以及中墨经贸文化合作等问题对墨西哥驻华大使温立安进行了专访,温立安表示,中墨双边关系充满活力...[详细]
新华网 2017-02-27

安倍回应幼儿园运动会誓词不妥 称和妻子未参与

“完全没有想让幼儿园儿童说这些。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表示:“这是否属于具体政治活动将由大阪府判断。[详细]
环球网 2017-02-27
本届奥斯卡获奖黑人影星数量创历史新高

本届奥斯卡获奖黑人影星数量创历史新高

2017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赫芬顿邮报》2月26日报道,当地时间周日晚举行的2017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奖的黑人影...[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2-27

俄议员:解决中东问题需美俄合作 俄不追求主导中东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新社2月27日消息,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27日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关于中东对话的会议上...[详细]
环球网 2017-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