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国国务卿成外交“局外人”?与特朗普沟通不畅?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2-20 16:13:02

2月2日,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新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对员工讲话。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张旌)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上任以来,一直保持低调。这和前任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国际外交舞台的高调表现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国务院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蒂勒森似乎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局外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实现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之前,蒂勒森甚至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事先不知政策有变】

路透社20日援引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蒂勒森身为国务卿,居然事先不知特朗普在“两国方案”立场上的变化。

根据这名官员的说法,本月14日,蒂勒森在国务院餐厅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共同进餐时,各大新闻媒体开始传出特朗普准备放弃“两国方案”的消息,而蒂勒森却毫不知情。

2月16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期间,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左)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交谈。 新华社/美联

当时,蒂勒森正准备动身前往德国波恩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进行就任国务卿后的外交“首秀”。这名官员说:“我们当中没有任何人接到政策变化的通知,国务卿正准备出发。”

美国国务院另外两名官员说,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方面是故意事先不通知蒂勒森,还是因某些原因未能及时通知。

蒂勒森与内塔尼亚胡会面次日,特朗普在记者会上称,只要巴以双方愿意,他对以“一国方案”还是“两国方案”实现巴以和平均表支持。

所谓“两国方案”,是指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分别建国,两国和平共存。国际社会普遍支持这一方案,认为它是实现巴以持久和平的唯一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朗普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时,不但蒂勒森因前往德国未能参加,他的代理副手汤姆·香农也未出席。

【与特朗普沟通不畅?】

在美国国务院工作人员眼中,蒂勒森的低调表现与其前任克里形成鲜明对比。相比之下,克里作为前参议员和前总统候选人,在国际外交舞台表现高调,曝光率极高。

对此,蒂勒森的助手R·C·哈蒙德为他打抱不平。哈蒙德说:“蒂勒森不是克里,拿两人对比不公平。身为总统顾问,他正在安静工作。”

2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二)与新任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左一)握手。新华社/美联

哈蒙德同时否认蒂勒森与特朗普方面沟通不畅的说法,称两人每天“多次通话”。他说:“这就是总统与手下人快速沟通的总体方式,在各项事务上得到相关建议。首席执行官都是自下向上得到消息,蒂勒森也当过首席执行官,他懂这个。”

蒂勒森现年64岁,1975年进入埃克森美孚工作,从2006年起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他曾大力推动美企对俄经贸、能源合作,被克里姆林宫授予俄罗斯友谊勋章。

目前,蒂勒森的外交团队尚未组建完毕。根据美国公共服务合作组织提供的数据,116个关键职位空缺中,只有两个职位有了着落,包括蒂勒森本人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比如,蒂勒森眼下连固定副手还没有。他曾向特朗普提名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为副国务卿,但特朗普称艾布拉姆斯在总统竞选期间曾“诋毁”自己,否决了这一提名。(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寺庙前住持涉贪4000万美元 上万信徒阻挠警方搜捕

泰寺庙前住持涉贪4000万美元 上万信徒阻挠警方搜捕

信徒阻挠警方搜查寺院。国际在线专稿:据半岛电视台2月19日报道,泰国法身寺的前住持法胜法师(Luang。[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2-20
朝鲜敦促特朗普政府转变对朝政策

朝鲜敦促特朗普政府转变对朝政策

朝鲜试射导弹。国际在线专稿:据韩联社2月20日报道,20日,朝鲜官方媒体发表评论敦促美国特朗普政府转变对朝政策。[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2-20

ISRO学者:2030年之前月球可满足印度所有能源需求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商业标准报》2月19日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教授西瓦塔努•皮莱表示,到2030年印度全部能源需求将能通过月球上...[详细]
环球网 2017-02-20

全球军火贸易达冷战以来最高水平

据英国《卫报》2月20日报道,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自冷战结束后,全球军火贸易在近5年达最高水平。中东地区的军火进口量成倍增长,美国和欧...[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2-20

通讯:从《捉鬼敢死队》联想到钟馗——记寓教于乐的澳大利亚汉语老师马娜

从《捉鬼敢死队》联想到钟馗——记寓教于乐的澳大利亚汉语老师马娜。接下来,马娜给孩子们戴上红领巾,然后“年兽”再次登场。[详细]
新华社 2017-02-20

历史学家为美国历任前总统排名 奥巴马位列第12

中国日报网2月20日电。美国政府卫星有线电视台C-SPAN邀请多位历史学家为美国前总统排名,2月17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奥巴马排在第12位,位列第...[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白宫官员: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官员不存在“相互串通”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20日报道,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巴斯19日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2016年的竞选团队,...[详细]
环球网 2017-02-20

悉尼跃居全球房租最贵城市前十位

据费尔法克斯传媒报道,继悉尼位居全球第二。“房价最难负担”的城市之后,在一份最新的全球房租调查报告中,悉尼的房租也列入全球房租最贵...[详细]
人民网 2017-02-20
张艺谋《长城》北美上映,被骂惨

张艺谋《长城》北美上映,被骂惨

根据预测,在全美3326家影院大规模上映的《长城》,首周末四天有望拿下近2000万美元。之前电影在国内上映时,有不少网友表示,这部电影是拍...[详细]
钱江晚报 2017-02-20
世界最胖女子5天减掉60斤 曾被起重机运出卧室(组图)

世界最胖女子5天减掉60斤 曾被起重机运出卧室(组图)

埃曼正在积极接受治疗。Ahmed)曾经体重约500公斤,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胖的女人,不久前她飞往印度接受特殊的减肥治疗。[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2-20

亚洲国家因中美关系“不确定”面临新选择 印度见缝插针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时报》2月20日报道表示,在当前中美关系出现更多不确定性之际,亚洲国家尝试寻求一种平衡力量,以更好地应对“一...[详细]
环球网 2017-02-20
布鲁塞尔欧华学校举办“中国日”活动(图)

布鲁塞尔欧华学校举办“中国日”活动(图)

来自葡萄牙、立陶宛以及西班牙等国的欧华学校学生表演小合唱《我爱你,中国》。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20日电(记者潘革平)布鲁塞尔欧华汉语语...[详细]
新华网 2017-02-20

英媒:欧盟调查中国“一带一路”欧洲段高铁项目

王一】英国《金融时报》2月20日称,欧盟委员会正在调查一个力图把中国“一带一路”计划延伸至欧洲心脏地带的标志性高铁项目,此举可能使欧...[详细]
环球网 2017-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