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谁是日本右翼幕后金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1-24 21:02:01

新华社东京1月24日电 题:谁是日本右翼幕后金主?

新华社记者 蓝建中

日本阿帕酒店在客房中放置否认日本侵略罪行书籍一事曝光后,引发中韩等国民众普遍声讨,该酒店老板元谷外志雄作为右翼金主的嘴脸也暴露无遗。

在日本商界,有一股比较强大的势力,或明或暗地资助右翼文人、团体和政客,通过捧红右翼文人和政客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右翼势力依靠金主支持得以施展他们的右翼“抱负”,同时对金主进行回馈。

元谷外志雄是一名商人,但是他更为活跃的身影是从事各种右翼活动。他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后援会“安晋会”的副会长;他出巨资资助右翼政客进行竞选;从2008年开始,他出资举办主题是美化侵略历史的有奖征文比赛;2011年,他组建“胜兵塾”,网罗右翼文人和政客,作为宣扬右翼史观的阵地。

20年来,他一直在自己主编的杂志上发表美化侵略的言论。他的歪论在真正的学术界无人理睬,但是在民间的流毒却不可小视。比如不少日本网民散播“南京大屠杀不存在”等言论,这正是元谷外志雄等右翼势力长期宣传的谎言。

像元谷外志雄这种右翼商人,在日本大有人在。例如,JR东海公司名誉会长葛西敬之长期支持“台独”势力,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李登辉关系密切;高须美容院院长高须克弥长期支持“藏独”势力;世界出版社董事长茂木弘道是右翼团体“吴竹会”干事以及右翼团体“向世界传播史实会”事务局长。

在日本最大的右翼团体“日本会议”里面,众多商界大佬赫然位列高层。“日本会议”首任和第二任会长分别是华歌尔公司会长塚本幸一和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2007年更名为IHI株式会社)会长稻叶兴作。普利司通自行车公司前会长石井公一郎则相继担任“日本会议”副会长和顾问。该团体的代表理事则有日华株式会社会长宇都宫铁彦、三菱东京UFJ银行顾问城内康光、广建株式会社会长涩木正幸等人。

如今,日本内阁多数成员是“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成员,“日本会议”甚至被称为“日本会议内阁”,其影响力之大由此可见。

政商勾结在日本历史悠久。日本财阀曾是日本侵略战争的有力支持者、直接参加者和最大受益者。战后,三井、三菱、住友、安田等大财阀一度被美军解体,但随着冷战爆发及美国的放纵,这些财阀又相继复活。

此次阿帕酒店的丑行被曝光,右翼势力为何如此气急败坏呢?其根子就在于触痛了其“钱包”。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事实曝光,遭到中韩民众抵制,不仅可能直接影响酒店收入,甚至随着影响扩大,还可能致使日本观光大国计划受到影响,该计划是安倍政府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元谷在其书中也提出要建立观光大国。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载6人直升机在意中部坠毁 警方称事件与雪崩无关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一架搭载6人的应急直升机在意大利中部山区一个滑雪度假地坠毁。意大利警方称,这起事故与当地日前发生的雪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24

美国军方将向澳北部派遣空军分队

中新社悉尼1月24日电。美国军方24日宣布将向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市派遣包括4架“鱼鹰”倾转旋翼机、5架“超级眼镜蛇”直升机、4架“休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24

新闻分析:特朗普迈出多边到双边第一步

刘莉莉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浇灭了跨太平洋的一些美国小伙伴们对这一“宏图美景”的最后一丝...[详细]
新华网 2017-01-24

日本防卫省发射军用通信卫星 预定使用期限15年

新华社东京1月24日电日本航天机构24日下午发射一枚H2A火箭,将日本防卫省首颗军用通信卫星“煌2号”送入轨道。据当地媒体报道,东京时间16...[详细]
新华网 2017-01-24

伦敦市长签发任职后首个空气污染最严重警告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1月23日签署了其任职后首个空气污染最高级别的警告,此前几周他已经连续发布了次高级别的警告。[详细]
人民网 2017-01-24

王毅外长应约同蒙古外长蒙赫奥尔吉勒通电话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长王毅24日应约同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长蒙赫奥尔吉勒通电话。蒙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贯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详细]
人民网 2017-01-24

“吴建民中法青年访问奖学金计划”在巴黎启动

人民网巴黎1月24日电(记者。李永群)为纪念已故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吴建民中法青年访问奖学金计划”23日在巴黎启动,“吴建民之友”主...[详细]
人民网 2017-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