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朗普入主白宫在即 TPP终结 贸易战将登场?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2017-01-19 19:05:01

1月11日,在美国纽约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就任在即,全球聚焦华盛顿。那么,他是否会说到做到,在入主白宫的第一天就签署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呢?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都极度担心地守望着这一时刻,希望美国新总统的就职日不会成为TPP的终结日。

但观察认为,自特朗普 “一言既出”以来,至今未有过改口或修正,因而,这只“悬着的靴子”伴随着1月20日的来临应声落地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不过,多名美国问题研究学者在接受本网记者问询时都表示,不愿预测特朗普是否真的会在美国退出TPP问题上“言必信,行必果”,他们普遍的理由是,“这个特朗普还真说不准。”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竞选期间便声称入主白宫伊始,就要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接着,由“贸易鹰派”人物莱特希泽、美国候任商务部长罗斯和候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的反全球化人士纳瓦罗所组成的“铁三角”,执掌特朗普的团队的“贸易大权”,似乎进一步表明了特朗普在未来贸易事务上的强硬态度。于是,人们对中美可能全面打响贸易战的担忧大增。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称,“尽管特朗普上台后究竟会兑现多少其竞选时的承诺尚不得而知,但我认为,特朗普对自己原来过于激进的贸易主张做出调整是大概率事件,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很小。”

她说,美国总统没有权限对另外一个国家的商品全面征收45%惩罚性关税,这需要国会授权,而国会中占多数的共和党议员主要代表中产阶级的利益,是自由贸易的最大受益者,因此,国会授权通过的可能性很小。即使真的开征了高关税,对美国而言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效果,即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中国也会对美国征收同样的“报复关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达沃斯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据报道,近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报告,认为美中双边贸易增加了美国内就业,提高了美国民众生活水平,保障了美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呼吁美国新政府加强对华经贸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近期许多美国国内以及世界各国、各界人士都表达了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加强自由公平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中方将继续把大门打开,欢迎各国来华投资,同时也希望其他国家也能为中国投资者打开大门,让彼此投资贸易合作在更加公平、公正、透明、开放的环境里健康发展。

倪月菊说,特朗普的团队不会不知道中美贸易战一旦爆发的后果,但出于兑现竞选承诺、平衡贸易等的考量,特朗普政府也会做出一些贸易保护的行为,包括频繁采取“两反一保”措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因此,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必然增多,特别是美国未来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特定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如果双方把控不好的话,有可能引发局部贸易战。这无疑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亚冬会要求APA酒店撤走右翼书籍 APA酒店未答复

新华社东京1月19日电日本札幌亚洲冬季运动会组委会工作人员19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已要求近来因在客房放置右翼书籍受到谴责的APA酒店撤走相...[详细]
新华网 2017-01-19

亚冬会要求APA酒店撤书 起底日本右翼史观传播网

亚冬会要求APA酒店撤书。起底日本右翼史观传播网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日本大型连锁酒店APA集团老板长期在其客房放置右翼书籍近日遭曝光,APA集...[详细]
新华网 2017-01-19

中国外交部隔空回呛菅义伟“不要过度关注历史”言论:否认罪责意味着重犯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白云怡】日本APA酒店在其客房中放置否定南京大屠杀和韩国“慰安妇”的书籍一事如今甚至已惊动了中日两国的外交部门...[详细]
环球网 2017-01-19

杜特尔特拟五月再访华 第二次“习杜会”或将举行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白云怡】据中国外交部19日消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拟于今年5月再度访华,并期待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会晤。此外...[详细]
环球网 2017-01-19

台媒: 移民正跟时间赛跑 抢在特朗普掌权前偷渡到美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即将正式入主白宫,而移民也正跟时间赛跑,赶在特朗普掌权之前偷渡到美国。台湾“中央社”1月19日报...[详细]
环球网 2017-01-19

英研究机构评全球相对最贵房价:中国三城市进世界前五

丁洁芸】据《韩民族日报》1月19日报道,英国经济分析机构牛津经济研究院近日公布“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大城市房价评估”报告。该报告显示,全...[详细]
环球网 2017-01-19

印度数十名人贩子因涉嫌参与卖淫买卖被判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18日报道,印度一法庭近日以涉嫌卖淫买卖的罪名判处39人有期徒刑10年,其中包括人贩、皮条客和妓院老...[详细]
环球网 2017-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