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际述评:极端组织持续猛攻 叙安全局势如何解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1-18 19:57:01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李洋)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近日持续展开猛烈攻势,叙利亚安全局势告急,未来发展走向备受外界关注。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连日来猛攻叙利亚东部城市代尔祖尔,并在战场取得了重要进展,给叙利亚军方造成很大压力。“伊斯兰国”方面17日称,已经切断了叙空军基地的补给通道,有报道称叙政府控制区已被切割成两部分。

代尔祖尔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临近伊拉克。“伊斯兰国”与叙军方围绕该城的争夺已经持续两年之久。“伊斯兰国”的猛烈攻势无疑显示该组织仍有不容忽视的军事实力。

极端组织的猛烈攻势据报已经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叙军方除了紧急增援代尔祖尔外,还派遣战机对“伊斯兰国”据点展开轰炸。叙官方媒体17日称数十名极端组织武装分子被击毙,但没有透露关键战况。

下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将迎来叙利亚和谈。叙利亚政府、大部分反对派武装、联合国以及俄罗斯、美国、伊朗等国家都会派代表出席这次和谈。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所说,由俄罗斯和土耳其促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其实仍“十分脆弱”,时下需要机会来“消除敌意”。

按照俄外长拉夫罗夫17日的表态,和谈的主要内容是要巩固停火协议,推进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的进程。然而,就目前叙局势来看,如何应对极端组织咄咄逼人的攻势也很有可能成为谈判的重要议题。

叙政府军与反对派的交火依然时有发生。事实上,前一阶段双方围绕阿勒颇展开的争夺表明,不论是叙政府军还是反对派武装,在军事上都显现疲态,难以在战场上发动更多的大规模攻势。在此背景下,极端组织武装乘虚而入,就显得不那么出人意料了。

叙利亚安全局势是否有转圜的希望,在某种程度上要看叙利亚和谈的结果如何。目前特别需要有关各方能够形成打击极端组织的共同意愿。

叙利亚和谈能否形成这样一个共同意愿,很大程度上要看参与谈判者如何判断当前叙利亚局势,什么议题是需要首先解决的。叙利亚有关各方能否通过和谈摒弃前嫌,共同应对极端组织?人们拭目以待。(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土耳其当局下令拘捕200多名涉嫌参与政变军人

未遂政变发生半年后,土耳其当局18日下令拘捕243名涉嫌参与政变的军人,意图进一步肃清未遂政变带来的“流毒”。据土耳其官方通讯社阿纳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意大利中部1小时内连发3次5级以上地震 暂无伤亡

中新网1月18日电。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1月18日下午,短短一小时内,意大利中部阿马特里切附近接连三次5.0级以上的地震,罗马有震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印尼中国商会总会媒体吹风会在雅加达举行

今天,印尼中国商会总会于印尼雅加达举行办媒体吹风会,介绍当前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经营总体情况。印尼安塔拉通讯社、罗盘报、雅加达邮报、...[详细]
人民网 2017-01-18

韩外长会晤伊拉克外长 磋商经济合作和朝鲜问题

李小飞】韩国外交部1月18日表示,韩国外长尹炳世17日同到访的伊拉克外长易卜拉欣·贾法里会晤,双方就两国的经济合作与朝鲜问题等深入交换...[详细]
环球网 2017-01-18

善意捐助成负担 澳大利亚为存储捐助物资费脑筋

Cross)所委托的报告指出,在澳大利亚太平洋邻国受灾后,澳人常常会主动捐一些物品,但其中捐赠的一些非必需品太多,最终可能会导致结果弊大...[详细]
环球网 2017-01-18

英内阁拟推“两级制”签证 限制欧盟移民入英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1月18日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内阁计划推出两级制计划,限制欧盟公民进入英国。此外,英...[详细]
环球网 2017-01-18

美国黑人议员与特朗普“隔空对战”后其新书热卖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财富》杂志1月16日报道,在与唐纳德•特朗普“隔空对战”后,美国黑人议员、民权运动领袖约翰•刘易斯似乎获得...[详细]
环球网 2017-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