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武汉一小学生校内被教师驾车撞伤致死”细节披露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者:

2023-05-26 09:50:05

原标题:“武汉一小学生校内被教师驾车撞伤致死”细节披露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一小学生校内被教师驾车撞伤致死”细节披露

来源:华西都市报

“武汉一小学生校内被教师驾车撞伤致死”细节披露

肇事教师称:曾挥手让学生离开车前

5月25日,武汉市汉阳区教育局对“一小学生校内被教师驾车撞伤致死”事件发布通报,称涉事教师刘某已被刑事拘留,校长和分管副校长被免职,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责任人立案调查。

被撞学生家属称,实地查看发现,涉事的弘桥小学原本有专门的侧门供校内车辆通行,肇事车辆当时绕到了事故点;孩子去车前捡纸飞机时被撞倒,被前后轮碾轧;校医赶到现场但未敢进行施救,孩子由救护车接走。

肇事车为了接人 从分流通道绕到了事故点

汉阳区教育局及弘桥小学工作人员介绍,5月23日下午1时许,肇事教师刘某从学校地下车库将车辆开进校园,在距离校门十多米的地方停下,等待同事上车,计划一起外出参加培训。当时午休已经结束,距离下午第一节课还有几分钟,学生可以在校内自由活动。在车辆原地等待期间,一年级学生谭某走到车前蹲下。下午1时50分,车辆重新启动前行,谭某被撞倒、碾轧。

被撞学生家属称,事发后查看了监控,并进入校园实地探寻了事件过程。监控视频中,孩子走到车前捡纸飞机,肇事教师刘某在车上等到两名同事上车,之后启动车辆前进,悲剧就此发生。

事发后,肇事教师刘某被带到医院回应被撞学生家属的疑问。现场视频中,刘某向家属道歉,称车辆停下之后曾看到学生走到车前,他挥手让学生离开,等待几分钟后启动车辆时并没有下车查看,没发现学生还在车前。家属现场表示对这一解释不认同,孩子的父亲出手推搡刘某,被孩子的母亲哭着拦下。

“实地查看发现,地下车库出来直行十几米有一道侧门,是专门供车辆进出的。车子从车库出来,左拐绕道到了大门那边。”被撞学生家属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车辆要从专门通道绕道到大门。

对此,汉阳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按照规定,所有的车辆不允许停在操场上,人车是分流管理。学校工作人员称,车子当时绕道到事故点,是为了接另外两名教师外出参加培训。

被撞学生家属表示,事发后学校在校大门通道摆放了石墩阻挡车辆通行。

涉事教师被刑拘 相关责任人员被立案调查

被撞学生家属称,监控视频中,前轮碾轧后车辆有刹车动作,刹车尾灯曾亮起,停止两三秒之后再次往前,后轮造成了二次碾轧。

汉阳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肇事教师已被刑事拘留,公安机关还在侦查阶段。“家属反馈的意见,认为有故意杀人的意思。目前是以过失致人死亡的初步判定对肇事教师进行了刑事拘留,公安机关对相关证据都取证了,他们对这个案子会有最终的定性,学校无条件配合调查。”该工作人员说。

被撞学生家属认为,车上还载有另外两名教师,事后三名教师均未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对此,汉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说,事发后车上两名教师第一时间把围观的小孩劝离,之后因为害怕未靠近现场,两人已在接受调查,“目前初步判断,这两位教师跟学生的受伤事故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根据案件的侦查结果,会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被撞学生家属提供的医院急救病历显示,在事发9分钟到达现场时,孩子已丧失神志、双肺呼吸音消失、心率为0;急救人员到达前,未行特殊处理。

弘桥小学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后执勤校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校医到达现场后发现情况严重,“平时可以处理些擦伤头晕之类的,处理不了如此重大的事故”。

汉阳区教育局通报称,除了涉事教师刘某被刑事拘留外,涉事学校校长和分管副校长已被免职,纪检监察部门已对相关责任人员立案调查,将依纪依规作出严肃处理。将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律师说法 事故点性质决定罪名不同

针对该事件,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表示,我国法律没有禁止车辆在中小学校内停留或者行驶,学校应当设置必要的警示标志进行管理,“小学校园是特殊场所,学校如果允许车辆进入,那么在车辆使用管理,以及对小学生课间教育方面,应该更细致些。”

付建认为,根据汉阳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讲述的过程,学生不需要承担责任,学校可能因为未尽到管理责任,要承担部分责任,涉事教师会承担主要责任。“涉事教师重新启动车辆之前,没有查看车辆周围情况,没有履行谨慎驾驶义务,属于重大过失。这种失误造成了学生死亡的损害结果,可能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根据《刑法》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但也可能是交通肇事罪致人死亡,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付建说。

付建进一步解释说,过失致人死亡罪和交通肇事罪这两种罪名的定性,取决于校园内部道路是否属于公共交通管理的范围,是否属于《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道路”。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道路”的范围明确为“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

“如果校园的内部道路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就属于公共交通管理的范围,行为人会构成交通肇事罪。如果原本不允许社会车辆通行,就是过失致人死亡罪。”付建表示,具体情况还需要警方根据现场情况调查后定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石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吴证券(香港)与德林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东吴证券(香港)与德林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德林控股供图。中新网香港5月26日电记者25日从德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德林控股与东吴证券全资控股公司东吴证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05-26
苏州高铁新城·高通中国·中科创达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开业启用

苏州高铁新城·高通中国·中科创达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开业启用

5月25日,由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高通控股有限公司和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联合成立的“苏州高铁新城·Qualcomm(高通)中国·中科创...[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