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广东茂名:荔枝之乡进入“甜蜜季节”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3-05-26 09:43:05

新华社广州5月25日电(记者解益坤、熊嘉艺)初夏时节,广东茂名荔枝飘香。荔枝园里,万亩连绵的荔枝林海一片火红;合作社里,一箱箱堆放整齐的荔枝正等待发往全国;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上,多样的荔枝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全球每5颗荔枝,就有1颗来自茂名”,作为全球最大荔枝优势产区,广东茂名进入了“甜蜜季节”。

5月20日拍摄的茂名高州根子镇柏桥村荔枝种植园已经成熟的荔枝。(新华社记者 解益坤 摄)

“每天微信和电话响个不停,采购订单接连不断。”茂名高州根子镇柏桥村委会岭腰村的荔之王合作社负责人张仙凤告诉记者,合作社现在每天能向全国发出四五百单荔枝,再过几天是收获旺季,到时每天能卖出两三千单。

自古以来,荔枝便是当地的特色农作物。在茂名,85%的农户从事荔枝产业,荔枝种植面积139.22万亩,品种80多种。近年来,这一“土特产”育成了“金饭碗”:当地荔枝全产业链产值超1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不少农户借助荔枝发家致富。

张仙凤说,自己家中几代人种荔卖荔,这几年家里靠着荔枝盖了白砖青瓦的五层小楼,日子也过得更殷实了。

荔枝园旁,鲜果加工厂同样热火朝天,流水线运转不停。“随着荔枝大量上市,工厂开足马力生产,目前每天可以处理200吨荔枝鲜果。”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副总监翟红平说,企业通过自动化榨汁生产线,把鲜果加工成荔枝罐装饮料,让荔枝“变身”成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荔枝深加工产业的不断发展,也让果农们有了更多销路。“我们与合作社签订长期收购荔枝的协议,通过深加工,既丰富了消费者的购买体验,也为荔农提供了兜底保障。”翟红平说。

曾经的茂名荔枝,优质品种率不到40%;经过大规模品种培优,全市优质品种占到80%。同时,当地坚持打好“加工、出口、电商”组合拳,创新荔枝定制营销新模式,在去年荔枝产量减产6%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销售收入增长14%。

5月20日,顾客在茂名高州根子镇柏桥村的荔枝合作社向店主咨询购买荔枝。(新华社记者 熊嘉艺 摄)

科技和文化为荔枝产业更添“红火”。在日前结束的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上,数十位荔枝领域的专家学者围坐讨论,共话荔枝里的“科技感”,科技企业拿出“拳头产品”,助力荔枝种得更好、卖得更远。

从茂名出发,冷链技术让荔枝快速、安全地送达中国各地,并远销19个国家和地区,让曾经因为保鲜难、走不远的荔枝加速“出海”。

“荔枝销售最困难的环节是运输,我们在运输包装中运用了室温长效保鲜技术,将荔枝室温下的保鲜期从2天延长至7天,通过普通冷链就能送遍全世界。”展会现场,国兴云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采购部副总经理阮锡锋说。

在茂名的一些荔枝种植园,不乏古树新发,硕果累累。据介绍,茂名有500年以上的古荔枝树1000多棵,100年以上的达1.9万棵。

“我们为每棵古树量身定做保护策略,用心守护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茂名市委书记庄悦群说,当地正在探索组建荔枝全产业链联盟,让“跨越千年”的荔枝产业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丁薛祥出席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丁薛祥指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基础能力...[详细]
新华网 2023-05-26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支持非盟维和行动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支持非盟维和行动

中新社联合国5月25日电联合国安理会25日举行非盟自主维和行动供资问题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提供支持,并...[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05-26
德班世乒赛:国乒男女单打全线告捷 混双遭首场外战失利

德班世乒赛:国乒男女单打全线告捷 混双遭首场外战失利

中新社德班5月25日电南非当地时间5月25日,2023年德班世乒赛各单项比赛继续展开争夺。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中国男队五员大将悉数登场。率先...[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05-26

浙江:诗画乡村点亮“美丽经济”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3-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