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挥外贸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3-03-28 11:13:03

对外贸易是配置全球要素资源的核心环节,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022年,我国对外经贸合作空间不断拓展,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达到42.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7%,在高基数上实现新突破;服务贸易稳步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2.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为今年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指明了方向。

从世界形势看,乌克兰危机、美国加息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最近一些国际机构再度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外部环境动荡不安,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这些都对当前外贸增长带来较大压力。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经济社会活力不断恢复、增强,产业链供给效率将大幅提升。对此,要主动应对外部环境的短期扰动和不确定性,进一步优化贸易发展方式。在做强一般贸易的同时,推动跨境电商、海外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相机出台有针对性的稳外贸措施,充分发挥我国外贸综合竞争优势。

长期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化。唯有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才能使我国外贸在参与高水平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一是不断夯实外贸发展基础。国内大循环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根基,必须积极扩大内需,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等重要优势,不断提升参与高水平国际循环的能力。同时,不断深化内外贸一体化,推进同线同标同质,推动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传统的优势要巩固,同时在升级过程中不断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

二是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产业强则贸易强。要将建设贸易强国与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结合起来推进,持续增强制造业、服务业竞争力,不断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特别是要顺应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变化,加快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三是更加重视发展数字贸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催生了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订购与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贸易。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支持数字产品贸易、优化数字服务贸易、推进数字技术贸易,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

四是充分发挥高水平开放平台的重要作用。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高水平开放平台,是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平台,需进一步提升建设质量。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积极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枢纽作用,为我国外贸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赵福军)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彩虹村”的样本价值

[详细]
经济日报 2023-03-28

武汉惊现罕见外来物种,紧急提醒!

海外“异宠”不要购买、不要养。近日,武汉邮局海关从1件。属外来物种[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3-28

王毅会见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27日在北京会见东盟秘书长高金洪。王毅祝贺高金洪就任东盟秘书长,对其将中国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03-28
专家学者齐聚“兰茂故里” 共话中医药研究发展

专家学者齐聚“兰茂故里” 共话中医药研究发展

中新网昆明3月28日电27日,第九届兰茂论坛暨2022年云南省中医药界学术年会正在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举办。来自全国的千余名中医药界专家学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