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边拥堵不堪,一边空空如也……周末公交道限行是否该改改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2-06 10:46:02

原标题:一边拥堵不堪,一边空空如也……周末公交道限行是否该改改了?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原标题:一边拥堵不堪,一边空空如也……周末公交道限行是否该改改了?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春节过后,熟悉的堵车场面又回来了。元宵节适逢周末,地图软件上京城各大商圈周围,部分环路、联络线重新“飘红”。然而,不少空落落的公交专用道,与拥挤的社会车道形成强烈反差。

有市民呼吁,在非工作日允许私家车驶入公交专用道。对此,专家建议,提高公交车道利用率,还应该灵活管理,在公交优先的前提下,允许载客量高的车辆驶入。

一边拥堵不堪,一边空空如也

每逢周末,重点商圈、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增长明显,进停车场的车辆能排出数百米。在这些热点地区,社会车道、公交专用道常见一边拥堵不堪,一边空空如也的现象。

2月4日(周六)15时,天坛东路北向南方向,三条社会车道中,两条直行车道车辆已从一个路口排到下一个路口,粗略统计,有六七十辆小汽车。20分钟内,共有6辆公交车经过,均为不同线路。

2月4日下午,在东城区天坛东路北向南方向,拥堵的普通车道和公交专用道形成鲜明对比。邓伟 摄

2月4日17时,在丰台区蒲黄榆路南向北方向,普通车道上发生拥堵,公交专用道一路畅通。邓伟 摄

当日17时许,建国门外大街从国贸开往永安里方向的车辆已经排起长龙。这里紧邻国贸商圈,很多机动车经此路离开国贸。在建国门外大街与东大桥路交汇的红绿灯处,记者观测到,社会车道看不见队尾,有的车辆要等两三轮红绿灯才能通过,而公交专用道却很少有车经过。该路段公交车道6时至20时开启,15分钟内,只经过了一辆58路公交车。

记者探访的多个商圈中,崇文门商圈路段公交专用道利用率较高。崇文门站是111路、108路公交车的始发站,还有多趟公交经过崇文门内大街。站在崇文门十字路口,四个方向公交车基本不断线。

部分专用道启用时段并非客流高峰

繁华的三环路,早晚高峰全线开启公交专用道,周末也是一样。然而,周末公交车道开启时段,却并不是公交客流高峰。

一位运营三环线路的车队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周末与工作日客流高峰时段不一样,周末客流高峰一般在9时至16时之间。

即使开启专用道,公交车也会“卡壳”。2月4日17时45分,南三环成寿寺桥东,东向西方向的两条社会车道上车行缓慢。该路段最外侧公交车道,划着“7-9”“17-19”的开启时间。此时,公交车道上十分“干净”,站在天桥上望向车队队尾,才能依稀看见高大的公交车身影。

2月4日周六17时40分左右,在南三环成寿寺桥东。邓伟 摄

记者观察发现,这处三环上的弯道路段,由于社会车道拥堵,许多私家车闯入最外侧公交专用道,快到监控范围内又并线进入社会车道,进而加剧了拥堵。

2月4日17时40分左右,在南三环成寿寺桥东。邓伟 摄

快速公交并非24小时运营,专用道全天开启是否必要?

2月5日(周日)11时10分,记者驾车自东向西刚驶入阜石路,时速降到20公里左右。快速路并没有快起来。

此时,两条社会车道排队车辆望不到头,24小时开启的公交专用道上却空落落的。直到记者从杨庄东街出口驶出,十几分钟里,不见一辆公交车从旁边驶过。一路上,高架路段多个快速公交站台,每个站台上也就一两位等车乘客。记者随后在出口附近观察,从11时35分到12时5分,半小时内仅4辆公交车通过高架路段。

“快速公交不是24小时运营,为何公交专用道要24小时开启?”家住首钢附近的居民刘女士不解。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近几年陆续有市民建议,将阜石路高架24小时公交车道改为限时使用,相关部门回应会加以研究,但至今仍未有改变。

“取消公交道周末限行”到底难在哪?

事实上,关于“取消公交道周末限行”的呼声,已经持续多年。几乎每年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相关建议。近两年,行业专家也建议将公交专用道调整为“公交优先道”。这些建议落地究竟难在哪?

一位交通管理部门负责人坦言,如果对所有已划公交专用道时间进行修改,对执法系统进行调整,势必投入不少人力物力。更重要的是,目前交通行业没有针对公交专用道的法规,即使提出了调整意见,也不具有强制力,实践中,执法部门只能遵循公安部的“上位法”。因此,“专用道”改成“优先道”,虽然只有两字之别,落实难度却不小。

市公安交管局在回复市民提问时介绍,根据道交法规定,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若公交专用道加标了公交车专用时间,则表示在该限定时段内,其他车辆不得进入该车道;若未加标专用时间,则表示全天24小时内,其他车辆不得进入该车道,包括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对于违法规定使用专用道的,处200元罚款、不记分。

记者采访发现,并非所有大城市都这样规定。一位上海的哥告诉记者,上海在周末、节假日期间,允许私家车走公交专用道。他提供的照片中,悬挂在上海广中路道路上方的蓝色牌子上,写明了专用道早晚高峰开启时间,同时标注道“非空载二十座以上客车除外”“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除外”。

上海虹口区广中路公交专用道

专家观点:公交优先与开放专用道不矛盾

“首先要明确的是,划公交专用道,不是只为保障公交出行,而是提高整个交通系统效率。”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部门主任刘岱宗举例说,在客流高峰,一辆公交车能拉五六十人,即使一分钟通过一辆,车道的断面客流或比通过40辆小汽车还高。这也是公交专用道存在的意义。反过来,客流低谷,公交专用道通行能力富裕,就可以让部分车辆共享资源。

刘岱宗介绍,在法国、美国一些城市,公交专用道已经升级为“HOV车道”,即高承载车道。美国交通部联邦公路局规定,除了公共汽车,承载不少于一定人数的合乘车辆,8座或8座以上客车,固定线路运营的运输公司车辆、校车、公益性客运车辆等,可以使用HOV车道。从出行效率上看,这一措施可鼓励大家拼车出行。这与近年来交通专家提出“公交优先道”的理念是一样的。

美国纽约的HOV车道。刘岱宗供图

加拿大多伦多的HOV车道。刘岱宗供图

因此,只要科学、适度,公交优先与开放专用道并不矛盾。至于周末是否取消专用道限行,刘岱宗认为,这需要有科学数据分析作为支撑,精细化、灵活化制定管理办法,可从高承载车辆开始试行,允许承载3人以上的小汽车驶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春走基层|渔灯影里话丰年

正月十四入夜,71岁的渔民夏广义将自己制作的渔灯放入海中。”夏广义制作渔灯依然遵循着老传统。记者发现,除了传统的放灯、祭海等仪式和秧...[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3-02-06

火出圈!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迎客25万人次

传统醒狮秧歌舞动人潮,复古市集强势回归,16市手造年货雅集火爆开市……兔年春节,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带货“新国潮”,撬动文旅新消费。...[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3-02-06

新春走基层|山东博兴:线下线上吕剧响

农历正月十三,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刘官庄村新建的大剧场迎来了今年的首场吕剧演出。高挑的剧场,火红的地毯,宽阔的广场,伴着洪亮的唱腔,...[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3-02-06

山东培育新兴产业吸引人才聚集 省内人才"破圈"流动

打破中心城市“虹吸”格局靠什么?靠各市运用各自资源禀赋,培育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吸引人才聚集。近期,山东本土招聘网站齐鲁人才...[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3-02-06

山东2022年设立社区基金1697只 总额5250.65万元

目前,全省慈善组织达802家,总量居全国前列;社区基金从无到有,设立1697只,基金总额达5250.65万元;全省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3-02-06

山东:农民评职称,乡村添“才”力

“咱们也是有副高职称的人了。”今年1月,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青岛市人社局联合发布2022年青岛市新型职业农民高级职称评审结果。乡村能人的...[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3-02-06

新春走基层|开足马力应对市场需求

春节假期刚结束,位于山东潍坊高新区的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收获了“头彩”,1月份磁悬浮节能装备订单量同比增长170%。面对下游市场超出预...[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3-02-06

北京地铁昌平线南延一期开通试运营

2月4日,北京地铁昌平线南延一期开通试运营。北京轨道交通27号线(昌平线南延)一期,从既有昌平线清河站向南延伸至西土城站与10号线接轨,...[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2-06

去年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7.6% 唐山塑造老工业基地发展新优势

“嗖”的一声,一台飞碟造型巡检机器人弹射升空,时而钻进高铁车厢,时而贴近高铁车体。通过智慧传感器,辅以大数据分析,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