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面注册制改革,对中国股市意味着什么?

来源:环球时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2-03 11:03:02

原标题:全面注册制改革,对中国股市意味着什么?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全面注册制改革,对中国股市意味着什么?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陶明阳 王冬 马梦阳】中国资本市场迎来重磅改革!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在科创版经过4年试点后,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正式在全市场推开。作为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推行的基本制度,注册制在中国实行对中国股市意味着什么?此时启动又有何深意?同时,市场各方都十分关注,全面注册制改革启动之后,中国股市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有哪些反响,相关配套措施又将如何抓紧落地?

时机成熟

“中国计划进一步放宽证券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规则”,彭博社2日报道称,中国证监会在前一天公布了一项被期待已久的措施。报道称,注册制改革是中国对持续多年的资本市场改革试点项目取得成功的认可,旨在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使中国股市与全球其他股市的运作模式更加接近。

注册制作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的重点工程,从2019年在科创板率先进行试点。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都成功实施注册制,这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此时全面推动注册制时机已经成熟。

长期以来,A股市场新股发行实行的是审核制,需要证监会的发审委审核通过才能上市。杨德龙表示,审核制对上市公司有很多要求,比如说持续3年盈利的要求,发审委相关人员要判断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这些措施是符合A股市场初创期的特点。而现在A股市场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在注册制下,公司应该以怎样的发行价发行由市场来判断。这样的新股发行更加市场化,也更能反映市场买卖双方的意愿,有利于推动一些科创企业、新经济实体在A股市场上市。

此外,这一改革措施的推出是在2022年中国IPO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之上。彭博社报道称,数据显示,2022年,A股IPO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并领先全球多个主要资本市场。据金融数据机构Wind数据,2022年A股首发上市企业达428家,合计募资额为5868.86亿元。

预计年中落实,各方需做好准备

消息公布之后,市场普遍关心全面注册制的具体落实时间,计划上市企业、相关机构以及投资者都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据路透社1日报道,注册制改革标志着中国在优化本国资本市场上迈出一大步,将加快企业上市和融资的速度。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奚君羊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预计年中落实,改革之后控制股票上市的部门将从政府机构转移到各个证券交易所,为此各个交易所需要注意股票上市的节奏。此外,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体量较小,因此不会有太大融资压力;主板上市的公司体量都很大,如果上市数量过多、频率过快,会对市场产生资金分流的压力;同时也要考虑在不受过多行政干预情况下,股票上市速度不会太慢。

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少鹏也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全面注册制预计今年6月份会落实。同时,他表示,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理顺。实行全面注册制之后,公司到各个板块上市的途径更加畅通,不会有过多的人为干预、行政干预,退市的保护与之前不一样,总体来说,市场的运行效率提高了。

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条件更加包容,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也表示,这对A股市场来说是重大利好,会迎来更多新鲜“血液”。同时,中概股和港股也迎来回流机会。

据杨德龙介绍,此前在审核制标准下,很多初创企业、科技公司很难满足持续盈利的要求,因此只能选择美股或者港股上市。注册制对企业持续盈利的要求改为持续经营的要求,企业能证明它可以持续经营,并且有较好的发展空间,就可以注册上市。

并不意味着大开“绿灯”

尽管全面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条件更加包容,但受访的多位专家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对所有企业大开“绿灯”。路透社援引中国证监会的话表示,注册制并不意味着对企业上市质量控制的放松。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的包容主要针对成长性高且具备较强研发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我们对高能耗、高污染,没有科技含量和投资价值的传统企业,会有相对较高的门槛。这既是产业升级的导向,也是提升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

董登新同时表示,全面注册制在过去试点的基础上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有两个重要细节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方面是在企业首次公开募股环节,新股发行定价将会更加市场化,投资风险也会增大;另一方面就是退市制度。

杨德龙认为,全面注册制实施需要相关制度配套实施,退市新规要严格执行。他表示,注册制是让符合政策方向和经济转型的企业上报材料注册上市,对于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要及时退市,不能让市场再次出现一些“不死鸟”。这样A股经过不断过滤,优质公司留在市场上,新鲜“血液”也能不断补充进市场。

董少鹏表示,国家推出重大举措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市场接受度、相应的配套政策等。对于全面注册制启动,各方更多的还是凝聚共识,逐步稳健推进是第一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媒:罗湖口岸灯火通明迎通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与内地1月8日通关,港媒称,因工程未完成而暂缓开放的罗湖口岸,有望在6日恢复通关,负责口岸工作的纪律部队人员1...[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2-03
人民日报刊文: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人民日报刊文: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原标题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话说新农村)。安徽天长,“土专家”张建昌领办农机合作社,社会化服务高效作业,种地变成管地,让乡...[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3-02-03
中国棋手包揽世界围棋棋王赛冠亚军!

中国棋手包揽世界围棋棋王赛冠亚军!

中国棋手期待再上新台阶(竞技观察)。继2021年5月梦百合杯决赛后,世界围棋大赛决赛再度以面棋方式进行。一方是期待再夺世界冠军头衔的杨...[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3-02-03

又一里程碑!中国将在南极建设卫星地面站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樊巍】《环球时报》记者2月2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建设获悉,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建设所属航天规划设计集团有...[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2-03

“文件门”风波持续发酵!FBI搜查拜登私宅,未发现任何机密文件

据报道,由于这次搜查经双方协商而成,所以没有搜查令。拜登“文件门”风波持续发酵。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去年11月2日,拜登的律师发...[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2-03

澳大利亚新纸币不上英王查尔斯三世头像,澳团体:重要象征性步骤

《悉尼先驱晨报》2月2日报道称,当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宣布了对新版5澳元纸币的设计决定,该纸币将不会使用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头像,改...[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2-03

美印开启战略科技合作,针对中国?白宫否认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2月2日报道称,印美两国领导人在去年5月东京会晤后宣布了iCET计划,提升和扩大两国政府、企业和学术机构之间的战略技术伙...[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2-03
《流浪地球2》《三体》等引热议,国产科幻影视剧驶向哪儿

《流浪地球2》《三体》等引热议,国产科幻影视剧驶向哪儿

原标题 《流浪地球2》《三体》等作品引发热议——。中国科幻影视驶向广袤蓝海(文化市场新观察)。科学顾问[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3-02-03

湖北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力提速

启动机器,切割头行云流水般在钢材上雕琢,喷溅出耀眼的火花……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里一片繁忙景象,车间里,...[详细]
人民网 2023-02-03
焦点访谈:平安春运 顺畅返程

焦点访谈:平安春运 顺畅返程

从正月初三开始,全国各地持续迎来节后出行客流高峰。截至2月1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0.29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5...[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02-03

中企承建水电站存在坍塌危险?我驻厄使馆:有关报道夸大事实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尹野平刘洋】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报道宣称,由中国帮助建设的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已出现数千条裂缝,存在坍塌危...[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2-03

美重开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抗衡中国”?中方:没兴趣搞地缘争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月2日表示,中国无意同任何人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比拼影响力,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当地时间2月1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2-03

俄警告以色列勿向基辅运“铁穹”:将导致危机升级

科亨表示,本届政府会继续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会减少发表涉乌局势言论。美国Axios新闻网称,3名以色列官员透露,新政府正就对乌政...[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