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份殊为不易的成绩单(权威发布)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本报记者 陆娅楠

2023-01-18 17:27:01

原标题:一份殊为不易的成绩单(权威发布)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份殊为不易的成绩单(权威发布)

来源:人民日报

1月17日,2022年中国经济年报出炉。初步核算,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4.8%,二季度同比增长0.4%,三季度同比增长3.9%,四季度同比增长2.9%。

“去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经济增长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在1月17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说。

120万亿元总量怎么看?

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还要接续奋斗

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按年均汇率计算,120万亿元折合美元约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殊为不易。”康义说。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国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6%。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截至2022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4.2万公里的高速铁路营业里程世界领先。我国还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

内需规模继续扩大。尽管遭受疫情反复冲击,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达到12万亿元。

康义表示,我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去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突破5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1%,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从人均水平来看,202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569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目前我国人均GDP只有1.27万美元,要达到目标,还要更加努力接续奋斗。”康义说。

3%的增速怎么看?

经济运行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

去年我国GDP同比增长3%,这个增速怎么看?

从多重挑战看,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实现这个增速不容易。去年二季度前期,受一些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国民经济一度出现下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通保畅、保供稳价、退税减税、援企稳岗等一揽子政策及时出台、落实落细,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从宏观指标看,去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全年同比上涨2%,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277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持续改善,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从全球比较看,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衰退风险上升,粮食、能源、债务多重危机同步显现,不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遇到较大困难,我国经济增长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

康义透露:“德国公布去年全年经济增速预估数为1.9%。据IMF预测,美国、日本2022年GDP增长都不会超过2%。在这么多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下,我国3%的经济增速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

判断中国经济发展,要看速度,也关注质量。去年以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

稳中求进、因势而新,创新发展成色十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

以进固稳、顺势而为,深化改革动力澎湃。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2年末,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达到1.69亿户,全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9%,快于全部投资13.8个百分点。

以进促稳、乘势而上,高水平开放步稳蹄疾。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总额突破40万亿元,总额再创新高;去年前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1561亿元,规模也创新高。

今年经济形势怎么看?

推动经济整体好转,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中国经济将呈现怎样的走势?如何推动经济整体好转?

康义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各项政策不断落实落细,生产生活秩序有望加快恢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将不断积聚增强,2023年中国经济会整体好转。

物质基础雄厚,经济韧性强。我国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完备,产业组织能力和产业链韧性强,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市场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我国有逾14亿人口,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还在持续推进,有世界上最具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这是推动经济复苏好转的强大引擎。

“目前,进一步扩大内需的中长期政策已经出台。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消费环境、消费秩序改善,居民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增强,今年消费恢复会有较好势头,将会带动整体经济运行好转。”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

内生动力强劲,市场活力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效推动新产业快速成长……持续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将让市场主体创新奔涌,为经济运行注入新动能。

调控经验丰富,政策工具多。康义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总体处在稳定、可控的状态,这为我们多方面储备使用相关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留有比较好的空间。

开好局、起好步,具备有利条件,更需团结奋斗。康义表示,当前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还较多,群众在就业方面困难还不少,“推动经济整体好转,仍然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8日 03 版)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从这些方面发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2023年经济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之...[详细]
人民网 2023-01-18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代表议案40件、建议873件

人民网济南1月18日电(张代生)1月18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3-01-18
工信部:2023年工业领域的增长态势和格局没有变

工信部:2023年工业领域的增长态势和格局没有变

中新网1月18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会上表示,2023年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工...[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01-18
蓝皮书:中德在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存在巨大合作空间

蓝皮书:中德在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存在巨大合作空间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8日联合发布的《德国蓝皮书 德国发展报告(2022)》指出,除了汽车等传统合...[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01-18
日媒实地采访“前神风特攻队最大基地”,宣称现为自卫队“国防要地”

日媒实地采访“前神风特攻队最大基地”,宣称现为自卫队“国防要地”

【环球网报道】近期,日本政府不顾周围国家反对,执意转向走军事化路线,在军备扩张和鼓动对立对抗上动作频频。报道宣称,鹿屋基地曾是“二...[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1-18
半月谈丨青岛:锚定“智造”

半月谈丨青岛:锚定“智造”

作为全国最早迈入工业化的城市之一,山东省青岛市的制造业基因已延续百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青岛仍然锚定制造业,聚焦打造“...[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1-18

工信部:阿兹夫定日产量较元旦前提高14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截至1月17日,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两类重点解热镇...[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1-18

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纳入医保!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增111种药品

1月1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表示,该局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的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1-18

工信部:制氧机最高日产量超2万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目前,有创呼吸机日产量比元旦前提高了239%,生产规...[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1-18

时习之 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 习近平提出这些希望

1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3-01-18
全国最大路网性枢纽编组站“集中修”施工正酣

全国最大路网性枢纽编组站“集中修”施工正酣

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新丰镇车站上行到达场施工现场,头戴安全帽的现场指挥王柯瑶,一手比划着动作,一手拿着对讲机不停地喊着,有条不...[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01-18
北京今年计划制定211项地方标准 涉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

北京今年计划制定211项地方标准 涉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2023年北京市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计划包含211项,涉及社会服务与公共卫生、城市治理、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在服务数...[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