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预计今年济南GDP超1.2万亿,预期明年增速5.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12-26 15:52:12

原标题:预计今年济南GDP超1.2万亿,预期明年增速5.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原标题:预计今年济南GDP超1.2万亿,预期明年增速5.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12月26日下午,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于海田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称,坚持人民至上、知重负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效统筹。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医疗救治、服务保障等能力水平,成功打赢“3·29”疫情阻击战,有效应对秋冬季疫情冲击,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确保“三不停”“三不断”,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坚定扛起稳定经济重大政治责任,高效落实四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出台助企纾困25条政策,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68亿元,减税退税降费超过1000亿元,帮助3.8万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融资527.9亿元,市场主体增至149.7万户。制定促进消费24条措施,开展“泉城购”2022济南消费季活动,发放消费券2.17亿元,新引进商业品牌首店55家。精心包装策划储备优质项目,“七网”建设加快推进,26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20.8亿元。加大外贸主体培育力度,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656家,预计全年完成进出口2190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50%以上。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820亿元。

坚持抢抓机遇、放大优势,重大国家战略加快落地见效。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开展入黄支流综合整治,实施济西、白云湖等湿地公园保护修复,完成黄河百里风景区中心景区景观提升工程,节水典范城市建设有序推进,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形成景观效果。奋力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当引领作示范,谋划推动41项重大政策和258个重大项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速起势,发展规划获批实施,“1+4+16+N”规划体系逐步完善,创新推出产业正面清单、产业机会清单、重点产业示图、产业准入机制等“四张清单”,黄河大道一期建成通车,山大二院北院区、黄河体育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加快推进,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国际招商产业园等高端平台加快布局,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整车下线,累计签约141个高端优质项目、总投资超过3300亿元。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设立科技支行等特色银行机构20家、科技特色保险机构7家,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8家,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超过2.5万亿元。数字济南建设全面铺开,构建起“1+4+N”总体框架体系,统筹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一体推进,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7%,跃居2022全国数字经济城市排行第6位,入选全国首批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城市。新增5个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18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6个项目入选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数量均居全省首位。建成开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新建5G基站1.3万个,宽带下载速率跃居全国第4位。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济南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一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当前,发展依然面临着许多风险挑战,国际环境动荡不安,疫情影响不可忽视,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三大任务艰巨繁重,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还存在许多两难多难问题。但更要看到,经过多年接续奋斗,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形成了十大发展优势:战略红利交汇叠加、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人才保障基础坚实、金融服务优势突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城市品质生态宜居、人文环境厚重淳朴。省会加快发展、跨越发展、领先发展的势能更加集聚,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重大国家战略、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地位更加凸显。明年重大基础设施迎来投资高峰期,重点工业项目进入达产期,经济运行处于周期性上升期。我们完全有条件、有底气在新一轮竞相发展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

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化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加快建设更具韧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争一流,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左右和5.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狠抓落实、埋头苦干,努力在百舸争流中奋楫争先、勇立潮头。

我们必须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自觉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第一立场、第一原则和第一要求,坚定不移做到一切发展思路依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依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依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依此来衡量,坚定不移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必须在“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中增创高质量发展优势。山东走在前,省会理应勇当排头兵;山东建设强省,省会必须先强起来。我们要树立“排头兵”的境界格局、思路理念、标准追求,在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紧紧抓住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战略机遇,用活用足“强省会”这一战略优势,聚焦聚力工业强市这一战略举措,建好建优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这一战略重点,奋力在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当标兵作示范,谱写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新篇章。

我们必须在锐意改革创新中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济南要实现弯道超车、迎头赶上,就必须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用活创新这“第一动力”。我们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聚焦广大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聚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坚持以改革推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让市场无形之手、政府有形之手、企业创新之手、群众勤劳之手高效协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我们必须在坚持人民至上中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支持鼓励全体人民和各类市场主体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各领域挑大梁、当主角,更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人民力量。

我们必须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谋发展、保安全,始终是人心所向、人民福祉所在。我们要清醒认识、科学应对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深入总结运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形成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耽误不得”的紧迫感、“处处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坚决守住守好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公共卫生、意识形态、社会稳定安全等“一排底线”,做最充分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毕业生收到offer后9天遭取消录用

毕业生收到offer后9天遭取消录用

广州日报讯毕业生小高好不容易拿到一份offer,没想到仅过去9天,就收到公司取消录用通知,小高愤而告上法院索赔。本案最终支持了小高的诉求...[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26
孩子“阳”了发烧怎么办?儿科医生教你正确物理降温

孩子“阳”了发烧怎么办?儿科医生教你正确物理降温

孩子“阳”了持续高烧怎么办。若孩子体温较高时可服用退热药,药物降温同时还可辅助物理降温。葛丽霞说,物理降温优选温水擦拭法[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26
多地酒店推出“隔离套餐”

多地酒店推出“隔离套餐”

面对新冠感染者的自我隔离需求,全国多地酒店推出“隔离套餐”,去酒店“抗阳”成为部分家庭保护“一老一小”的新选择。”近日,北京市民韩...[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26
“阳康”之后,也别放飞自我

“阳康”之后,也别放飞自我

阳过、阳康遍地走,不做防护又如何。据报道,近日广东深圳的地铁车厢内,一名没有佩戴口罩的男子面对劝阻,称“迟早都要阳”,自己阳过了,...[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26
委托专业机构 这样操作可加速解决房产继承纠纷

委托专业机构 这样操作可加速解决房产继承纠纷

在遗产分割问题上,多子女家庭很容易出现不同意见,无法达成统一时,大家为了自己的权益或者想多争取些利益,就会采用不同的方式表达。有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26
美国副总统收到共和党人“圣诞礼物”:三辆“移民大巴”

美国副总统收到共和党人“圣诞礼物”:三辆“移民大巴”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三辆大客车24日在圣诞节前夜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停在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的官邸外。刺骨严寒中,从车上走下百余名拉...[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12-26
吉林经贸团赴韩“引资抢单”开拓新商机

吉林经贸团赴韩“引资抢单”开拓新商机

新华社首尔12月26日电(记者陆睿孙一然)吉林省赴韩经贸团日前结束为期一周的招商洽谈活动。经贸团此行对接多家韩国企业、政府机构和商协会...[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12-26
俄国防部:乌克兰无人机袭击俄境内军用机场被击落

俄国防部:乌克兰无人机袭击俄境内军用机场被击落

中新网12月26日电据俄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6日,一架乌克兰无人机在俄南部萨拉托夫州军用机场附近被击落,其残骸坠落造成3人死亡。俄国防部...[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26
大批鸬鹚在“京津冀最美湿地”河北衡水湖“安家落户”

大批鸬鹚在“京津冀最美湿地”河北衡水湖“安家落户”

鸬鹚可以长时间待在树上。王铁良摄。中新网衡水12月26日电冬日,在“京津冀最美湿地”河北衡水湖畔,大批鸬鹚或低空飞行,或栖息在树梢之间...[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26

圣诞狂欢后悉尼海滩成"垃圾场":名牌鞋、软毒品散落一地

布朗特海滩垃圾散落一地(推特)。海外网12月26日电据澳大利亚7news新闻网站26日报道,悉尼布朗特海滩圣诞节期间遭到狂欢者破坏,社交平台...[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2-12-26

云南:见义勇为英模乘坐公交、游览参观将实行免费优待

中新网昆明12月26日电记者26日从“奋进二十载·砥砺新时代——云南见义勇为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获悉,年底前云南省多部门将联合出台《关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12-26

统筹——从党的二十大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之七

题 统筹——从党的二十大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之七。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12-26
京城各大滑雪场人气儿回归 滑雪订单量及相关酒店预订量上涨

京城各大滑雪场人气儿回归 滑雪订单量及相关酒店预订量上涨

本报讯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市民对参与冰雪运动充满新的期盼,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本市各大滑雪场人气儿回归,客流有明显提升。北京渔阳...[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