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车谷”加速驶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者:

2022-12-06 10:47:12

原标题:“中国车谷”加速驶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车谷”加速驶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 武汉经开区供图

中新网武汉12月6日电 (记者 张芹)今年前三季度,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武汉经开区”,又称“中国车谷”)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1万辆,完成产值174.6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55倍,新能源汽车产能正在加快释放。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区抢抓汽车产业变革的机遇期,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进而加速驶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新能源汽车产能加速释放

地处武汉西南的武汉经开区现汇聚了世界500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9家整车企业、13个整车工厂、500多家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赢得了“中国车谷”的美誉。

图为岚图汽车生产线。 武汉经开区供图

今年前9个月,纯电动汽车东风风神E70销量超过5万辆,同比倍增;本田在华首款纯电动车——东风本田e:NS1于4月上市;自2021年8月启动交付以来,岚图汽车累计交付2万多辆高端智能电动汽车……

据悉,2023年之前,东风本田将构筑10款车型以上的电动化产品矩阵。本田全球首个新能源标杆整车工厂——东风本田新能源工厂计划2024年投产。眼下,武汉经开区猛士科技工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明年投产后将具备10万辆整车产能,并以每年不少于一款新车型的速度,抢占豪华电动越野市场先机。

当前,随着岚图汽车、东风云峰、路特斯等车企相继投产,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等企业新能源车型占比提升,猛士科技、东风本田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提速,“中国车谷”新能源汽车产能正在加速释放。

向“芯”发力补强产业链

一辆燃油汽车平均要搭载约1000枚芯片,新能源汽车更是用“芯”大户。为此,“中国车谷”以汽车芯片为重点,大力补强产业链。

2019年6月,东风公司与中国中车在武汉合资成立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开始自主研发生产车规级的IGBT模块。历经两年协同攻关,以国际一流的第6代IGBT技术为基础的生产线启动量产,华中地区首批自主生产的车规级IGBT模块产品正式下线。

“投产的IGBT模块,能够满足车规级产品的高可靠性要求,比同类进口产品至少便宜10%以上。”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该生产线年产30万只IGBT模块,成功搭载到东风风神、岚图等品牌车型上。目前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方案,年产能将达到120万只。

图为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竣工投产。 武汉经开区供图

在最为紧缺的功率芯片、控制类芯片等车规级芯片领域,东风公司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牵手行业合作伙伴,力争实现自我突破。不仅与中国信科达成战略合作,推进车规级MCU芯片在武汉落地布局,还牵头9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携手组成的湖北省车规级芯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落户武汉经开区。

根据规划,未来两到三年,武汉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能占比将超过50%,将带来近千亿元的电池、电机、电控、底盘部件、传感器等零部件配套需求,由此吸引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前来抢滩、布局,中国车谷汽车产业链延伸、加固。

抢占智能网联汽车新赛道

武汉经开区作为“智能网联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试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及“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近年来,围绕5G、无人驾驶、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了多维度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

目前,“中国车谷”已建成中国规模最大、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公交车等10多种、近百辆无人驾驶车辆开展示范运营和技术测试,示范应用领跑全国。

图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地标。 武汉经开区供图

同时,该区率先发布了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建成国际一流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汇聚6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企业,与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研发创新平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

作为中国六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湖北汽车工业的主战场,武汉经开区当前正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协同打造“汉孝随襄十”为重点的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助力湖北汽车产业规模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实现由汽车大省向汽车强省转变。(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三支箭”拓宽渠道 10余家上市公司抛出融资计划

“第三支箭”拓宽渠道 10余家上市公司抛出融资计划

12月5日晚,冠城大通发布公告,公司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第三支箭”发出以来已有逾10家上市公司抛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06
江西多措并举——努力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

江西多措并举——努力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

本报南昌12月5日电(记者郑少忠、周欢)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在江西省景德镇市高新区智慧(数字经济)产业园,工人正紧张施工,一片火热景象。...[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06
现场直击:当巴西队在世界杯跳起桑巴舞

现场直击:当巴西队在世界杯跳起桑巴舞

当地时间12月5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1/8决赛,巴西队对阵韩国队的比赛在974球场举行。本场比赛,巴西队在上半场分别由维尼修斯、内马尔、里...[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06
加力支持与提升包容度 资本市场持续赋能科技创新企业

加力支持与提升包容度 资本市场持续赋能科技创新企业

在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新一轮上市公司“提质”方案中,科创企业是重点支持对象。上交所在方案中提出,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支持...[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06
新增专项债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年内发行规模逾4万亿元

新增专项债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年内发行规模逾4万亿元

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使用节奏明显提速。《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财政部和中国债券网披露信息统计,截至12月5日,年内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达403...[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06
多方合力施策 央企上市公司估值提升可期

多方合力施策 央企上市公司估值提升可期

近期,监管部门屡屡就国有上市公司和央企估值问题表态,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相关个股二级市场迎来“高光”时刻。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06

有必要“囤药”吗?如何合理用药

感冒类、防疫类药品在短期内销量明显上涨——。□既往身体健康的人群,如果出现此前没有或很少出现的病症,需要到医院诊治,或者去药店由执...[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2-12-06

工艺美术注入发展新动能 指尖上的技艺需要怎样的人才

匠心技艺创新传承。”工艺美术是民族文化的生动表征,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年,中国工艺美术馆开馆,《关于推动传统工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12-06
香港举办水墨画联展 冀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

香港举办水墨画联展 冀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

华润物业董事长兼中艺(香港)董事长包燕飞表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与普及。中新网香港12月6日电“意韵刚柔 何百里、何纪岚水墨联...[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12-06

缅怀功绩 继承遗志 团结奋斗(社论)

2022年11月30日,我们敬爱的江泽民同志因病抢救无效在上海逝世。江泽民同志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详细]
人民网 2022-12-06

建设自行车专用路,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织密轨道交通线网——绿色出行 低碳高效(倾听)

自行车专用路建设持续推进,新能源公交车加速推广,轨道交通线网越织越密……各地深入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通过多样化方式,提升市民绿色...[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2-12-06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回应疫情防控热点问题:疫情防控要更精准更高效

在社会面病例持续筛出的情况下如何避免核酸检测时的感染风险。国外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2-12-06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奥密克戎致病力较低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记者陈海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5日邀请呼吸危重症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详细]
环球时报客户端 2022-1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