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定信心,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22-11-29 15:11:11

南方日报评论员

精准划定高风险区、优化调整管控区、合理安排核酸检测人群范围、安全疏解滞留人员、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有序复工复产……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地区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细化防控执行方案,扎实推进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坚持科学精准,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必然选择,也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不断深化,在实践中不断适应防控新形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确保我国新冠肺炎重症率和病亡率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无论是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还是最新的二十条优化措施,都是根据新冠病毒的演进变化趋势以及我国防控能力的改善和提升制定的,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选择,为的是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从而能够用更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当前,广东正遭受新一轮疫情冲击,特别是广州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形势,全省大多数地市均受本轮疫情影响。面对严峻疫情,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坚持全省一盘棋整合各方面力量,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强调以快制快,严格落实“四早”要求,高效推进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工作,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防范疫情新燃点;另一方面突出科学精准,根据疫情变化及时更新风险区划定管控,符合解封条件的区域“第一时间”解封,有序恢复社会秩序,深入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经过全省上下的聚力攻坚,目前广州市海珠区等重点地区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近几日新增个案数在波动中逐步下行,防疫整体形势正逐步趋稳。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后续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稍有松懈就会反弹,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容不得丝毫松懈。越是关键时期、吃劲阶段,越是要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振奋精神,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面对复杂的新冠疫情,同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的变异株较量,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关键就在科学精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要把握好防控措施的“时度效”,努力在提升防控精准度上想办法、下功夫,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风险区判定、管控解封、核酸检测等各项措施,真正把该管住的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精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堵住落实措施上的“跑冒滴漏”。

疫情尚未结束,大战仍在继续。全省各地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做到“三个坚定不移”,锚定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决不放松,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更科学、更规范、更快速、更有效地开展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扩大防控战果,推动防疫形势持续趋稳向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