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曹洪欣:中医药走向世界要练好内功、文明互鉴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者:

2022-08-24 17:26:08

原标题:曹洪欣:中医药走向世界要练好内功、文明互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推进中医药服务人类健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3日,在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首席研究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兼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如是说。

“中医药理论与实践至今有效地指导着人们养生保健防病治病,凝聚着中华民族从传统走向现代过程中维护健康、抵御疾病的人文与科学智慧。”

中医药的独特疗效是中医药国际传播的基础,中医药文化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开路先锋。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把中医药“走出去”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又如何更好地让中医药服务人类健康?

曹洪欣认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并更好地服务人类健康,首先要全面提高中医药维护健康与防病治病能力。推进中医药知识保护、传承与利用,坚持中医药主体发展与协同创新,不断丰富发展中医药理论与实践,提高防病治病能力,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维护健康与医疗保健需求。

“中医药是传统知识创新的优势领域。”曹洪欣指出。

“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精华,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养生养老、亚健康调理以及防治慢性病、疑难性疾病、突发传染性疾病与疾病康复的优势作用,实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与不得大病、重病’的目的。”曹洪欣说道。

曹洪欣表示,中医药走向世界,要有世界眼光,要有国际思维,要善于取长补短,文明互鉴,更重要的是练好内功。“加强中医药海外中心与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打造高水平国外中医临床与研究基地,着力培养培养临床能力强、科研水平高、具有对外交流能力的人才队伍,为中医走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人才基础。”

图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首席研究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兼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发表主旨演讲。 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此外,曹洪欣强调,还要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例如,加强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研发新型文化产品,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促进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普及基地与养生旅游基地建设;发挥在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疾病康复、旅游养老等方面新传媒作用。“为民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推进中医药文化多元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要加强中医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世界记忆工程的保护利用与传播,以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认同与文明互鉴,发挥中医药优势作用,服务人类健康,构建‘生命至上’‘健康为核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由中国新闻网、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协办。(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波兰内阁集体辞职 总理被授权组建新政府

中新网11月14日电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3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波兰新一届议会首次会议上表示,他领导的本届内阁将根据宪法规定集体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11月13日,日本财务副大臣神田宪次因欠税问题辞职,这也是岸田新一届内阁成立两个月内,第三名内阁官...[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专家: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建议加强疫苗接种

中新网11月14日电“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晁爽在一场研讨会上强调,预防儿童肺...[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完善产业链生态圈增强电商品牌度

近日,一场以“好品山东商行天下”为主题的山东籍主播直播带货活动在济南开播,活动吸引了60多家山东本土企业参与,推介山东特色农产品、生...[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3-11-14
央行11月14日开展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期限为7天

央行11月14日开展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期限为7天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央行网站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11月1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7部中国作品获国际体育电影电视奖

7部中国作品获国际体育电影电视奖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当地时间上周,2023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举行颁奖典礼,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选...[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