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保延:用数字给中医智慧赋能,构建符合中医服务新业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者:

2022-08-24 17:25:08

原标题:刘保延:用数字给中医智慧赋能,构建符合中医服务新业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中医药是古代科学的结晶,在数千年的历史过程中,中医药学为人类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尽管过了两千年,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伤寒论》中所产生的的辨证论治方法、方药等成果对我们今天还是有巨大的帮助。不仅如此,在历次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中,如在2003年的SARS、1956年的乙脑等疫情发生时,中医药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首席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23日在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上这样谈及中医药在今天的作用。

传承千年的中医药,为何至今仍能对新出现的病症有效?今天的人们,又应该如何理解历经千年的中医药?

在刘保延看来,这和中医药的体系是分不开的。“用陆广莘国医大师对中医的概括,中医是究天人之际,通健病之变,循生生之道,凭生生之具,培生生之气,收生生之效,谋天人合德的生生之学。是有关人的健康医学。自然界中存在的中药有四气五味,升降沉浮,寒热温凉平之性,而人体健康状况则有阴阳、表里、寒热、虚实之别。中医目标是要通过外在的干预来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中医认为健康状态即‘阴平阳秘,精神乃至’的阴阳平衡状态。”

“不平衡怎么办?就可以用自然界存在的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方法来进行干预。通过‘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实实虚虚’的方法,即寒性的状态则用热性的药物来进行调节,反之亦然,令人体的健康状态恢复平衡。这也就是中医‘天人合一’的根本,‘天’即自然界对人体有益的各种干预方法,‘人’即人的健康状态,二者相合达到了维护健康的目的就‘合一’了,可见天人合一的目标、基本条件是‘疗效’。正由于有显著的‘疗效’又‘安全’,所以中医药才能几千年不衰,目前仍然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已经在196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应用。”刘保延说。

图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那么,从今天的视角看,中医科学到底是什么科学?中医药学既然是“古代科学的瑰宝”,古代科学与现代科学又有何不同?

刘保延认为,中医科学就是通过大量实践,明确了在自然界中发现的对人体有益的干预物质如中药等的事实与人体健康状态的现象之间的关系,并建立中医药的理论把事实与现象联系起来。即天人合一的体系,其关键是“证-治-效”紧密相关,以疗效为导向,它不同于建立在“物质科学”基础上的疾病医学体系即防病抗病体系,而是建立在“信息科学”基础上的整体医学体系即“健康维护体系”。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谈及中医药的未来发展,刘保延指出,中医药的研究就应该按照中医发展规律把信息科学作为支撑,让中医药学回归科学本源,转换研究范式,充分利用数据科学的发展理念和方法技术,构建以疗效为导向、符合中医研究特点的研究、评估体系。用数字给中医智慧赋能,构建符合中医的服务新业态,让中医的潜能得到重新发挥,以此推动中医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显著提升,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由中国新闻网、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协办。(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波兰内阁集体辞职 总理被授权组建新政府

中新网11月14日电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3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波兰新一届议会首次会议上表示,他领导的本届内阁将根据宪法规定集体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11月13日,日本财务副大臣神田宪次因欠税问题辞职,这也是岸田新一届内阁成立两个月内,第三名内阁官...[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专家: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建议加强疫苗接种

中新网11月14日电“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晁爽在一场研讨会上强调,预防儿童肺...[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完善产业链生态圈增强电商品牌度

近日,一场以“好品山东商行天下”为主题的山东籍主播直播带货活动在济南开播,活动吸引了60多家山东本土企业参与,推介山东特色农产品、生...[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3-11-14
央行11月14日开展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期限为7天

央行11月14日开展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期限为7天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央行网站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11月1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7部中国作品获国际体育电影电视奖

7部中国作品获国际体育电影电视奖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当地时间上周,2023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举行颁奖典礼,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选...[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