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安刑侦部门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叶攀

2022-08-21 14:12:08

原标题:公安刑侦部门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人民公安报

雷霆出击 严打突出刑事犯罪

公安刑侦部门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本报记者 谢俊思

实习记者 刘 丹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刑侦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立足刑侦职责,狠抓破案打击,全力攻坚克难,针对各类突出刑事犯罪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确保打击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国公安刑侦部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9万名,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采取雷霆手段

打击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的犯罪活动

“百日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用硬的拳头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群体,针对侵害他们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突出“快、准、狠”,坚决依法打击。

近日,根据“百日行动”总体部署,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挥广西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起系列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5名,冻结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追缴涉案资金950余万元。经查,该诈骗团伙以“养老服务”“养老基金”等名义对老年人实施诈骗,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万余名老年人被骗。

“百日行动”中,全国公安刑侦部门雷霆出击、尽锐出战,统筹推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打击性侵犯罪、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等专项行动。

8月10日,湖北省京山市公安局为一对失散20年的母子举行认亲仪式。活动现场,母亲索艳颤抖着伸出双手,将日思夜想了20年的孩子拥入怀中,“儿子,我带你回家!”

2002年初,索艳夫妇在当地砖瓦厂打工时,工友吴某借串门之机,将索艳夫妇不到1岁的孩子小梦哲抱走。受多种条件限制,多年来,调查工作一直未能取得突破。今年,京山警方对这起案件展开调查,最终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又通过DNA比对,找到了索艳夫妇失散20年的儿子。

为深入推进“百日行动”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7月初,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梳理公布了5000余个免费采血点信息,进一步便利群众及时就近采血,助力被拐家庭早日团圆。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刑侦部门共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2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4名,找回失踪被拐妇女儿童272名;侦破养老诈骗案件90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5万名,打掉犯罪团伙1163个,追赃挽损65.7亿元。

保持“零容忍”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重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

进入夏季,一些带有季节性特点的违法犯罪相对高发,影响群众安全感。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关切,各地公安刑侦部门对发生在公共场所的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抢劫抢夺等案件,第一时间侦查处置,迅速查明事实真相,深挖人员背景,依法从严打击。

天津公安机关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滨海新区、津南区、东丽区等地餐饮娱乐场所实施打砸、殴打他人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江苏南京公安机关快速侦破一起聚众斗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

7月25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表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是任务所需、形势所需、群众所需,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保障就在身边。

7月28日,广东省公安厅采取异地用警、合成作战方式,统一开展专案收网行动,一举打掉隐匿盘踞在汕尾海丰地区以彭某权、彭某层为首的涉走私违法犯罪团伙和以叶某新、叶某翰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上述团伙通过公司化运作,以私养黑、以黑护私,在海丰隐匿盘踞20余年,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从严厉打击“裸聊敲诈”、网络“套路贷”等新兴涉网黑恶犯罪,到全力缉捕涉黑涉恶“漏网之鱼”,“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刑侦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摸排梳理,坚决铲除欺压百姓、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共打掉涉黑组织22个、恶势力集团252个、恶势力团伙263个,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纵深发展。

此外,在“百日行动”中,各地公安刑侦部门常态化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共侦破命案积案325起,抓获命案在逃人员250名;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抓获涉枪爆犯罪嫌疑人2429名,缴获枪支、子弹一批。

坚持打防并举

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不久前,新疆乌鲁木齐市民方某接到一自称某快递公司客服的电话。对方说方某的快递包裹丢失、需要理赔,通过让方某发送银行卡号、扫二维码等方式,先后8次转走方某账户的239万元。接到报案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辗转多地将嫌疑人抓获。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更新迭代速度加快,诈骗集团不断更新犯罪工具和诈骗手法,更具隐蔽性和迷惑性。

按照“百日行动”部署要求,全国公安刑侦部门深入组织开展“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不间断发起集群战役,分批次组织区域会战,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8月10日,吉林省临江市公安局接到辖区群众翟女士报案,称自己在网上认识了一位“男友”,不到半年时间,她已向“男友”转账累计6万余元。接警后,临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仅用11个小时,就成功破获了这起诈骗案。

当前,刷单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发案数和资金损失占全部电诈案件的40%,已成为危害最突出的诈骗类型。“百日行动”中,公安部组织指挥30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批刷单类电信网络诈骗及提供返利收款、推广引流等服务的黑灰产犯罪团伙,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缴获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3000余个(台),做到破案一批、震慑一片,整治一域、带动全局。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共发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群战役17次,抓获犯罪嫌疑人3452名。国家反诈中心推送预警指令3122.5万条,预警准确率达79.2%,会同有关部门拦截诈骗电话1.6亿次、短信2.2亿条,紧急拦截止付涉案账户141.4万个。

下一步,全国公安刑侦部门将深入推进“百日行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编辑:叶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陕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5例

陕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5例

中新网8月21日电据陕西省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20日0-24时,陕西省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1例,其中西安10例、渭南7例、商洛4例;无症状感染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21
江西新增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涉鹰潭、抚州两市

江西新增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涉鹰潭、抚州两市

江西新增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涉鹰潭、抚州两市。截至8月20日24时,江西现有本土住院确诊病例24例,全省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13例,均在定...[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21
青海海西新增32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青海海西新增32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中新网西宁8月21日电青海省海西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21日凌晨对外发布,8月20日,海西州都兰县新增3名阳性人员...[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21
三亚新鸿港市场暂停交易影响蔬菜供应?官方辟谣

三亚新鸿港市场暂停交易影响蔬菜供应?官方辟谣

中新网8月21日电据“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21日消息,8月20日,有网络视频称三亚新鸿港市场暂停交易影响蔬菜供应且销毁200多万吨蔬菜,引起...[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21

俄防长:俄将开始批量生产“锆石”导弹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社2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实际已入列。绍伊古说 “我们将开始批量...[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8-21
索马里一家酒店遇袭 至少13人丧生

索马里一家酒店遇袭 至少13人丧生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一伙武装人员19日晚袭击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家酒店,劫持多名人质。当地安全部队官员20日证实,已有至少13人丧生。...[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8-21
乐山大佛“真身”全部露出

乐山大佛“真身”全部露出

【乐山大佛真身全部露出】8月20日,受持续高温、降水偏少的影响,四川省乐山市境内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水流量明显减少,位于三江交汇处的...[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8-21
司机高速上突发疾病,交警用最凶的语气说最暖的话

司机高速上突发疾病,交警用最凶的语气说最暖的话

近日,在浙江温州。一位货车司机在高速路上突发疾病,高速交警火速赶到,用最凶的语气说最暖的话 “不许睡。想想你的家里人[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8-21

外媒:土耳其两起车祸造成至少32人死亡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消息,20日,土耳其东南部相隔数小时发生两起车祸,造成至少32人死亡,50多人受伤。报道称,据当地媒体援引加济安泰普省省...[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8-21

外媒:克里米亚半岛再次发生爆炸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据路透社援引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的话报道,20日,克里米亚半岛响起新的爆炸声,一枚导弹击中了距一座核电站不远的...[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8-21

美律师:大多数知名律所拒接特朗普相关案件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资料图)。海外网8月21日电据美国《商业内幕》新闻网站报道,曾为特朗普弹劾案提供辩护的美国律师艾伦·德肖维茨日前受...[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8-21
天津一辅警“警容不整”却引众网友点赞

天津一辅警“警容不整”却引众网友点赞

执法记录仪拍摄的辅警李凤宇勇救落水女子的截屏图片天津市委政法委供图。8月8日上午10时29分,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在公安河东分局东新派出所响...[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21
产业发展与公共服务并重 解码河南许昌标准化项目建设

产业发展与公共服务并重 解码河南许昌标准化项目建设

图为许昌“标准河南”建设主题宣传座谈会现场。2020年,许昌成功获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以此为抓手,许昌围绕教育、医疗、文...[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