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澳洲坚果生根临沧已“而立”:成长为边疆“生态树”“摇钱树”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者:

2022-08-05 19:56:08

原标题:澳洲坚果生根临沧已“而立”:成长为边疆“生态树”“摇钱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云南临沧8月5日电 题:澳洲坚果生根临沧已“而立”:成长为边疆“生态树”“摇钱树”

中新社记者 缪超

澳洲坚果,又名夏威夷果,原产于澳大利亚。它曾经被中国消费者认为是高端昂贵的休闲零食,如今正以“亲民”的价格走进中国家庭,带给人们味蕾享受。

上述改变,源于30余年前一粒澳洲坚果种子,从澳大利亚漂洋过海扎根临沧。中新社记者5日探访云南临沧,此地现已是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

临沧位于中国西南边陲,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属热带山地季风气候,日照充分,昼夜温差较大,干湿季明显,是全球最适宜澳洲坚果生长的地区之一。

1991年,分为五个品种的404株澳洲坚果苗在临沧永德县开始试种。当时,中国正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临沧选择以澳洲坚果、核桃为主的大树经济林木逐渐在山区陡坡取代玉米、甘蔗等农作物,冀望恢复青山绿水,减少数目庞大的贫困人口。

“我家在大红山有块地,但20岁之前我从没上过大红山。”现年35岁的永德县农民田小映站在坚果林里对记者说,大红山在他小时候是一处光秃秃的荒山,因水土流失导致土地缺乏肥力,农民都不愿意上山耕作。

2000年前后,永德县试种澳洲坚果成功,从树上采摘的一公斤坚果价格高达40元(人民币,下同),临沧开始大力推广坚果种植。田小映告诉记者:“当时看到澳洲坚果能卖出数倍于普通农产品的价格,我爸妈想起了大红山那块地,开始上山种植坚果。”

如今,记者在大红山上看到,附近农民在此种植的坚果树已高约3米,枝繁叶茂、连片成林。

田小映说,可能是因为大红山土壤贫瘠,澳洲坚果树的产果率远低于临沧其他地区,“但我家的1000棵澳洲坚果树,每年还是能带来近5万元收入。”

在临沧镇康县,澳洲坚果树高叶阔,逐渐成熟的果实压弯树枝。当地农民告诉记者,他家种植有40亩澳洲坚果树,每年可带来近20万元收入。

截至目前,临沧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262.77万亩,超过全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成为全球澳洲坚果的核心产区。2021年,临沧坚果获丰收,全年产量6万吨,实现产值30亿元。

“随着中国人越来越富裕,澳洲坚果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临沧镇康县众裕农业公司副董事长马永卫说,该公司是由当地澳洲坚果种植大户发展起来的一家集种植、收购、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在成为全球澳洲坚果核心产区后,临沧正在发展澳洲坚果加工产业,为中国人提供高质量价格适中的澳洲坚果,以及更多丰富的相关产品。”

30余年来,临沧将澳洲坚果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来培育,覆盖18余万种植户51万人,种植户人均收入5882元,成功带动24万人实现脱贫。业已成为深受当地农民信赖的“生态树”“致富树”和“摇钱树”,成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东侨乡信宜首批获RCEP原产地证书竹制品出口大洋洲

广东侨乡信宜首批获RCEP原产地证书竹制品出口大洋洲

海关关员对出口竹编制品进行查验李俊杰摄。中新网茂名8月5日电广东茂名海关5日称,在该关监管下,一辆满载竹篮制品的货柜车,目前正从茂名...[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05
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马里4个大区

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马里4个大区

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据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微信公众号“领事直通车”消息,马里安全局势持续严峻。外交部和中国驻马里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05

华春莹答日本记者问:“你们的领导人最近在台湾问题上表现非常不好”

有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华春莹 我倒想着借这个机会希望共同社能提醒提醒日本政府。你们的领导人最近在台湾问题上表现非常不好,引起了中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8-05
找工作,看这里→大学生就业赋能行动地方专场

找工作,看这里→大学生就业赋能行动地方专场

如果没有,请别担心,大学生就业赋能行动地方专场。为你提供更多就业选择。点击图片,了解更多资讯↑↑↑[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8-05
交通运输部:7月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环比增加1.7亿人次

交通运输部:7月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环比增加1.7亿人次

光明网讯近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2022年7月,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77条,...[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05
《乘风破浪》:“她力量”不断拓展边界的社会观察

《乘风破浪》:“她力量”不断拓展边界的社会观察

“她故事”层出不穷,本质是一场女性社会情绪、女性社会化审美的递迁。在此时代潮流中,芒果TV自制的励志成长音乐竞演《乘风破浪》第三季宛...[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