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古稀老人传播红色文化26载:做时代的“留声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者:

2022-07-26 15:12:07

原标题:【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古稀老人传播红色文化26载:做时代的“留声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虎则希望将当地人民在战争年代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给年轻一代。 张月 摄

中新网长治7月26日电 题:古稀老人传播红色文化26载:做时代的“留声机”

作者 杨静 张月

“在我身后就是长子北高庙烈士陵园,掩埋着174位烈士的忠骨,纪念碑上记录着牺牲在上党战役中2238位烈士的英名。”26日,讲起曾发生在长子这片红色热土上那一段段壮烈的革命故事,已古稀之年的韩虎则依然激动不已。

韩虎则是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关工委副主任,自1994年任职起,他26年如一日,以挖掘整理红色文化为己任,以建设红色基地为抓手,以关心下一代为重点,不辞辛劳做时代的“留声机”。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长子县有很多青年革命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名字应该被铭记,他们的事迹值得弘扬。”韩虎则说,我想为这些英烈树碑立传。

韩虎则希望将当地人民在战争年代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给年轻一代,于是他开始挖掘红色资源、整理史册、编纂红色书籍。

26年间,韩虎则多次自费赴太原、北京、福建、云南等地,从原长子独立团健在的老同志处收集革命史料,请他们撰写战争回忆文稿,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革命历史。收集、汇总、整理……面对繁杂的工作量,韩虎则一丝不苟,查阅资料、核实核对,确保人物事迹真实准确。

在韩虎则的努力下,许多英雄烈士的故事被挖掘,他与同样致力于红色文化传承工作的李楠、孔德法共同完成了《热血丰碑》《丹地战歌》《红色记忆》《人民武装在战火中成长》等一批反映长子县抗战历史的书籍,并担任由长子县关工委牵头主办的《红色记忆》刊物主编,整理当地红色故事。

除在挖掘整理红色文化方面努力外,作为关工委的一员,韩虎则认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也很重要。在长子县关工委支持下,韩虎则多次参与改建、扩建烈士陵园。为充实北高庙革命烈士纪念馆,韩虎则四处奔走,恳请抗战老兵及其子女为纪念馆提供抗战文物。

2014年,韩虎则还为丹朱岭伏击战遗址、团城突围战遗址、解放长子城烈士安葬地等革命遗址纪念碑亭建设奔波,带领有关人员选址定位、研究碑亭建设框架、请专业人员测绘图纸、组织撰写碑亭铭文……

此外,韩虎则还参与指导了在小坪头村恢复修缮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的工作,指导了常张乡在岭上村解放长子城革命烈士安葬地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工作等。

每年清明节前后,前来北高庙烈士陵园参观的民众及中小学生络绎不绝。韩虎则每天都会随同祭奠的民众从陵园的大门开始讲解,一路走过陵园的塔楼、陵园后山的烈士墓区、陵园的前山,最后送走祭奠的民众。

“每天少则五六趟,多则十几趟,高峰期天天如此。”韩虎则说。

“从小就能看到父亲桌子上堆满书信,他一页一页翻看、记录,经常为了查阅一些资料熬到深夜。”受父亲影响,韩虎则的女儿韩莉现在也成为一名红色文化讲解员。

“只要身体允许,一定会把长子的红色文化继续讲下去,让更多孩子了解这段红色历史,把革命先辈的精神传下去。”韩虎则说。(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46266亿元 同比增长10.9%

上半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46266亿元 同比增长10.9%

中新网7月26日电“工信微报”微信公众号26日公布2022年上半年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态势持续向好,软...[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7-26
2022年上半年中国消防救援队伍日均接处警达5316起,系近年同期最高

2022年上半年中国消防救援队伍日均接处警达5316起,系近年同期最高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26日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获悉,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处置各类警情96.2万起,日均接处警量达531...[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7-26

妄图“反击中国影响力”,美高官团下月要去所罗门群岛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7月25日报道,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舍曼和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卡罗琳·肯尼迪计划下月访问所罗门群岛。她们的父...[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7-26

俄媒述评:美国“拼凑联盟”在亚太行不通

俄罗斯《侧面》周刊网站7月21日刊登文章,题为《为何美国不能在亚太地区打造起可靠的联盟》,作者是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7-26

警惕传销新套路“抱团取暖”!传销组织7人获刑

记者7月26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获悉,2022年6月,该院审结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件,7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7-26
亿缕阳光丨以爱报答爱

亿缕阳光丨以爱报答爱

[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7-26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放媒体报名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放媒体报名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今年8月底9月初在北京举行。根据组委会安排,媒体注册报名系统7月26日至8月9日向媒体...[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7-26
权威快报丨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好消息来了

权威快报丨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好消息来了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7月2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体系和经办管...[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7-26
山东泰安: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有了“标准件”

山东泰安: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有了“标准件”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7月26日电(孙晓辉、李宛珠)7月25日,泰安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规范》泰安市地方标准。...[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7-26

民政部: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

民政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贾维周介绍,第三季度,民政部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二是持续落实国务院关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部署,重点加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26

韩国总统回应日本强推“排污入海”:应征得周边国家同意

海外网7月26日电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26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就“日本核监管机构正式批准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引发韩国民众担忧”一事回...[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7-26

记者手记:疫情下香港书展新特点

新华社香港7月25日电(记者黄茜恬)25日,第32届香港书展进入第六天,市民的购书热情正不断释放。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二次香港书...[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7-26

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84万亿元 金融服务小微提质增效

在国新办近日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介绍了上半年普惠金融工作,特...[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