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手记:疫情下香港书展新特点

来源:环球Time客户端

作者:

2022-07-26 15:05:07

原标题:记者手记:疫情下香港书展新特点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香港7月25日电(记者黄茜恬)25日,第32届香港书展进入第六天,市民的购书热情正不断释放。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二次香港书展,本届书展在热销书目题材、展位设计、出版物趣味性等方面都有不少新特点。

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记者走访多个书摊发现,不少图书出版商把介绍国家发展、“一国两制”、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发展成就等内容的图书摆放在显眼位置,吸引往来读者驻足翻阅,还有书商专门开设“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展。

在中华书局展位,设有一块大展示牌,上面印有“回归·情义25载”几个大字,下方陈列着《回归·情义25载》《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等书籍。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超英说,连日来,翻阅和购买这些书籍的人络绎不绝,其中多数是年轻人,“《我的家在中国》这本卖得尤其好。”

在商务印书馆展位,市民苏先生与太太分别在翻阅《“一国两制”下香港政治格局的重塑》和《寻路香港——以民为本的政策研究》,两人还不时分享在书中看到的内容。

苏先生告诉记者,他对这类书籍颇有兴趣。“阅读这些书可以更清晰地看到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发生的沧桑巨变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更加深刻体会到香港的日新月异,领悟‘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

在今年书展上,丰富多样的故宫主题图书也成为一大特点,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商务印书馆展位专门开辟的故宫专区。专区内有两面墙,一面墙模拟了故宫博物院的朱红色大门,另一面墙印有龙和祥云等元素,墙上的三个屏幕循环播放故宫博物院纪录片。

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吴小燕表示,长期以来,公司都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文物、建筑等相关介绍图书,今年希望借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刚刚开馆,趁热打铁推出新书,方便市民了解紫禁城历史及珍宝故事。

香港市民刘小姐对《故宫三宝》盒装精品套书爱不释手。她说:“这两天依旧对月初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中看到的文物念念不忘。购买这套包装精美的套书可以让她在书中进一步了解故宫的物宝天华、大千世界,窥探中华文化的底蕴。”

在本届书展上,三联书店展位展出了记录香港医护抗疫心路历程的《COVID-19抗疫之路》《夜空中最亮的星——香港战疫纪事》等书籍。这些书籍的出版不仅有助弘扬香港市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也能帮助香港市民更加了解祖国对香港的强有力支持。

“这些人、这些事,我们不能忘记。”在三联书店展位排队结账的人群中,市民宋女士购买了一本《夜空中最亮的星——香港战疫纪事》,她说这本书聚焦平凡个人的非凡贡献,面对香港严峻的第五波疫情,他们勇于担当。

随着电子书的发展,纸质书籍也在不断创新求变,希望以全新的表达方式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于克凌介绍,公司去年推出了《桌游识中国历史》特色桌游产品,引导香港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祖国地理知识和历史脉络,在书展上广受欢迎。

公司今年还进一步推出“手游识中国历史”游戏学习app,希望以书本结合科技的方式吸引年轻人关注中华传统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84万亿元 金融服务小微提质增效

在国新办近日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介绍了上半年普惠金融工作,特...[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7-26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正式启动

新华社客户端呼和浩特7月24日电(记者朱文哲)以“数字赋能,全民共享”为主题的“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启动...[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7-26

为平安中国保驾护航 为社会稳定筑牢屏障 ——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

——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有力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网上秩序稳定。在加强网络秩序整治方面,公安机关坚持打击与整治并重,...[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7-26

第二届消博会在海口开幕 吸引国内外参展品牌2800余个

经济日报海口7月25日讯(记者潘世鹏)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开幕。据了解,本届消博会参展企业和品牌数量均超过首届...[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7-26

近镜头丨凉亭下的座谈会

2022年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考察调研。”沿着平整的乡村水泥路走进凉亭,习近平总书记坐到村民们中间...[详细]
新华网 2022-07-26
绿豆汤应该是红色还是绿色?怎么煮才解暑?

绿豆汤应该是红色还是绿色?怎么煮才解暑?

绿豆汤熬成绿色要比熬成红色解暑效果更好。其实,绿豆汤是否能熬成绿色和水的酸碱度有关,如果用偏碱性的水去熬,汤色很快就会变红,可以提...[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7-26
深受年轻人力挺?民调:2024大选特朗普党内获压倒性支持

深受年轻人力挺?民调:2024大选特朗普党内获压倒性支持

中新网7月26日电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24日,针对美国年轻人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在2024年可能代表共和党竞选总统的人选之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7-26
酷暑催热夏日“清凉”经济

酷暑催热夏日“清凉”经济

唯品会数据显示,入夏以来,广州地区的潮流服饰、“清凉”家电、防晒护肤品、露营装备以及冷饮商品销量均有明显增长,其中,冰箱、风扇、乳...[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7-26
鼓励节能 台经济部门:9年前即规范商家冷气不低于26度

鼓励节能 台经济部门:9年前即规范商家冷气不低于26度

中新网7月26日电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针对外界质疑台当局稽查辅导百货公司、大卖场等冷气开太冷,等于压缩台湾用电量,以掩饰缺电事实,...[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7-26
开启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

开启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开启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7-26

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综述之二:书写改革强军的时代答卷

书写改革强军的时代答卷——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综述之二大漠戈壁,陆军某部组织多兵种跨域机动、立体攻防;东海上空,歼-20战机编队...[详细]
新华网 2022-07-26

两部门进一步推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彭韵佳、沐铁城)国家医保局、财政部2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详细]
新华网 2022-07-26

外媒:拜登谴责特朗普在国会大厦骚乱时袖手旁观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据法新社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拜登25日抨击他的前任特朗普,说特朗普对自己的支持者在2021年1月发动的持续数小时骚...[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