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珠峰队长》:始于梦想,忠于内心

来源:环球Time客户端

作者:

2022-07-08 16:41:07

原标题:《珠峰队长》:始于梦想,忠于内心

来源:环球时报

文|孙小川

珠穆朗玛峰,是每个攀登爱好者的向往之地。它可以让你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能让你感受来自原始的压迫;它可以给予你超越自我的勇气,也能轻轻松松压垮你内心的最后一道防线。

2019年5月15日,一支来自民间的“川藏队”在专业高山向导、队长苏拉王平的带领下全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8名登山队员及7名高山向导)。电影《珠峰队长》完整记录了队员们朝着世界之巅一步步靠近的过程。登顶珠峰的这一路来,队员们既要时刻面临着生命危险,又要不断克服艰难的条件和体能的消耗,突变的天气、不确定的等待无一不考验着队员们的承受能力。

梦想、犹豫与超越

不同于市面上精美的剪辑制作,《珠峰队长》没有特效,也没有过多巧妙的设计,以原汁原味的记录为主,但是攀登珠峰本身的险象环生给足了片子故事性;8名登山队员也并不是专业的登山运动员,他们中有“为了一座山,卖掉一个店”的店主,有为了“珠峰梦”多年坚持锻炼的企业主,也有热爱登山、想要挑战自我的白领,他们也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普通人。最真诚的人们,最极致的挑战,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队长苏拉王平坦言,即使高山向导们经验丰富,登山队员们也都训练多年,攀登珠峰依旧困难重重。首先需要面临的难关就是昆布冰川,几乎每时每刻都在移动的冰川会导致雪崩、落冰等各种危险,这里已经发生了多起悲剧;其次便是洛子壁,洛子壁虽不陡峭却覆满坚冰,摄影团队人均负重7、80斤的设备,这无疑给攀登增添了更多难度;冲顶前的希拉里台阶则是最后一道难关,“珠峰大堵车”这一情况也发生于此。为了避免“堵车”,他们选择提前冲顶,也成为了2019年全球第一支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团队。正因为他们是第一支队伍,冲顶之路上没有太多踩出来的台阶和脚印,以至于超出“关门时间”两个小时才完成。超过8000米海拔的“死亡地带”每多一分钟都意味着多一分的危险,可到了那个位置没有人想放弃,在确认天气和保证队员们身体状况的基础上,苏拉王平顶着压力和风险做出了继续冲顶的大胆决定。

在珠峰的客观因素之外,如何克服内心的恐惧、勇敢面对危险也是每个登山队员的功课。无论装备如何精良、准备多么充足,自然的力量无人能够抗衡。比起雪崩和极端天气带来的困难,攀登路上见到的不幸遇难者更是深深震撼着每个登山队员的心灵,在那一刻,队员们也不禁思考,“当梦想危及生命之时,我真的可以坚持吗?”“家人重要还是梦想重要?”“我是否能承担攀登带来的那些不可预料的事情?”种种意外打乱了队员们前进的节奏,透支的身体和焦虑的情绪也让几位队员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幸运的是最终全员登顶成功,录制的素材也非常完整。《珠峰队长》是人类第一次使用无人机航拍珠峰攀登全过程,它创造了无人机最高海拔起飞的纪录,也是目前有关攀登珠峰纪录片中素材最全的。

“我做了一个情怀片”

《珠峰队长》的主创并不是业内资深人士,它的成型其实来源于队长苏拉王平的一个梦想。这位从业20年的“老登山人”攀上了无数的高峰,他一直想带领一支队伍登顶珠峰,同时他也希望可以用镜头记录下攀登珠峰的全过程,于是《珠峰队长》就这样进入了策划阶段。

影视团队满足不了极端天气拍摄的条件,那就培养自己的团队,苏拉王平将“川藏队”中的专业高山向导培养成了摄像师,确保攀登过程中拍摄的专业性;为了呈现最真实的攀登过程、避免过多的干涉,他们没有对外拉投资,由自己的团队攀山影视一手操办了《珠峰队长》的后期剪辑,只求无愧于心,拍出一个既能让攀登爱好者们认同、也能让观众共情的作品。

“我不仅是登山队长,也在山上承担了导演的职责,我带去了15个人,就要对这15个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天气、队员们的身体状况、摄像内容等事项每一天都需要考虑”。苏拉王平告诉记者,从登山队长到做电影,是梦想让他完成了这次跨界之旅,《珠峰队长》是一个情怀片,这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二座“珠峰”。

正如苏拉王平所言,“人一辈子可以不登山,但心中一定要有一座‘大山’,要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争取”。 生命不息,攀登不止,这也是《珠峰队长》想要传递给每一位观众的,无论困难还是梦想,直面挑战、坚持自己才是应有的态度,也许会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也许这件事终究会失败,但人生就像是一场漫长的攀登,每一步都有它的意义,我们总得做一件值得为之付出的事情,无关结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迸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过去10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从1085万户增长到4457万户。专家表示,我国超114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世界...[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7-08

快递行业发展态势回暖向好

本报北京7月7日电(记者李心萍)记者7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 上半年,快递业务量预计超500亿件,约同比增长3.6%;业务收入预计接近5000亿元,...[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7-08

快讯!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称听到安倍晋三遭枪击的消息“深感震惊”

【环球网快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新消息,对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演讲时遭枪击事件,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刚刚发推特称“...[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7-08

秦岭深处的乡村振兴“周周演”

中新网西安7月8日电盛夏7月,在位于秦岭深处的陕西勉县漆树坝镇漂草沟村村委会门前的文化小广场,村民们坐在小凳子上观看电影《八佰》,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8

求是网评论员: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该书的编辑出版,有助于广大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8

每日2餐饭 年烂6双鞋 内蒙古“独行侠”23年让荒山变绿川

图为王武山在巡山。中新网呼伦贝尔7月8日电题 每日2餐饭年烂6双鞋内蒙古“独行侠”23年让荒山变绿川。由于山上没有水,为了保证树苗成活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8

浙江民盟成立75周年:四个瞬间折射风雨兼程路

纪念民盟浙江省省级组织成立75周年大会。中新网杭州7月8日电从风雨飘摇的1947年,到和衷共济的2022年,从最初仅有五名盟员的区域分部,到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8

兰州台商忆述30载大陆经商往事:细数在甘“待遇”与“机遇”

图为7月7日,台商台企组团参访了解正在兰州举行的兰洽会“甘味”特产。中新网兰州7月8日电“30年前的甘肃,大陆没有高铁,也没有网络全覆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8

《全球治理导论》出版 填补中国国际事务人才培养核心教材空缺

中新网上海7月8日电记者8日获悉,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出版社共同推出了国际事务硕士(MIA)系列的第一本教材——《全球治理导论》。《全球治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8

杭州援青干部“金色世界”挂职记:一片“丹”心在高原

德令哈融媒体中心供图。中新网西宁7月8日电题 杭州援青干部“金色世界”挂职记 一片“丹”心在高原。范丹介绍,在德令哈,高海拔带来的身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8

安倍为自民党候选人助选时遭枪击 此前也曾遇到干扰

中新网7月8日电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8日遭遇枪击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此前在6月22日参加助选活动时,就曾遭遇干扰。据报道,当日午间,安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8
葡萄牙迎热浪 旱情野火挑战多

葡萄牙迎热浪 旱情野火挑战多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葡萄牙预计本周末迎来新一轮热浪,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能达到43摄氏度。加上旱情等因素,多地面临的野火风险急剧上升。截...[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7-08

“感谢中国专家带来的‘牧草之王’”

“感谢中国专家带来的‘牧草之王’”。从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向东行驶约60公里,就来到了撒哈拉大沙漠边缘的伊迪尼村。阿卜杜所说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