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夜读 | 真正厉害的人:常自省,能自律,懂自愈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2022-07-02 22:13:07

原标题:夜读 | 真正厉害的人:常自省,能自律,懂自愈

来源:新华社

真正厉害的人:常自省,能自律,懂自愈

04:11

主播:董千齐

常自省

古语云:“吾日三省吾身。”

很多时候,我们缺乏的,并不是经历,而是反思。

如果我们能够从自己的经历中,不断地反思自己,那么,我们就能够很快获得进步。

所谓:“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当我们遇到了挫折,首先不要急着去怨天尤人,而是要先从自身找原因。

自身有了缺点不可怕,改正即可。

一旦我们改正了自身缺点,再去做事,自然就容易做成了。

反之,如果一味怨天尤人,推卸责任,就只会让自己一错再错,在失败中徘徊不前。

善于自省,才是一个人进步的最快方式。

能自律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怎么拉开的呢?

就在细微处拉开。

有的人,下了班坚持读书、写作;有的人则除了打游戏、就是刷视频。

这其中的差距,一天、两天看不出来,一年、两年便会有天壤之别。

真正厉害的人,都是长期主义者。

他们不会要求立马就见到成效,而是能够沉得下心,抵制各种诱惑,以滴水穿石的心态,默默打磨实力。

所谓“熬得住,出众;熬不住,出局。”

那些厉害的人,也许并没有什么出众的地方,只是他们能够“严于律己”,一旦定下目标,就会朝着目标坚持不懈地前行。

而那些耐不住寂寞、心浮气躁的人,纵然情商、智商双高,也终会败在“半路上”。

懂自愈

人生在世,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大大小小的磨难。

面对磨难、挫折,如果一味沉溺其中,破罐破摔,结果只会让自己的处境更加艰难。

不如把磨难当成自己的“磨刀石”,在“磨难”的磨砺下,心志会愈发坚韧。

一件事的性质如何,不仅仅取决于其自身,更取决于我们如何去看待它。

以积极的心态去看待,它就会变成我们的垫脚石;以消极的心态去看待,它就可能会变成深渊。

所谓“境随心转”,心态变了,外界的一切,也将会发生转变。

无论失去什么,未来仍在你手里。只要你不放弃自己,人生就意味着还有新生的机会。

有位作家说:“我从未见过一个勤奋自省谨慎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秀的习惯,坚强的意志,自律的精神,是不会被所谓的命运击败的。”

没有直接登顶的人生,只有不断迭代的自己。

生活,一直都是欺软怕硬的。

当你不断强大起来,它才会对你和颜悦色。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联合出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2下半年,坚持做到这3点

2022下半年,坚持做到这3点

回想过去的半年,不管是缺憾、失落,还是满足、高兴,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未来,愿你继续好好努力,好好生活,好好说话,去遇见最好的自己...[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7-02
北京健康宝设过渡期!这类情况按“老办法”

北京健康宝设过渡期!这类情况按“老办法”

7月2日下午,北京市经信局对健康宝核酸检测天数计算规则调整进行说明 。6月29日、6月30日、7月1日三天中0-6时出具核酸检测结果的用户,仍按...[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7-02

台风“暹芭”袭粤 多趟列车停运潮州现龙卷风

中新社广州7月2日电据广东省气象局2日消息,台风“暹芭”于当日15时前后以台风级(12级,35米/秒)登陆该省茂名电白沿海地区,成为今年首个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2
“她飞远了,但她始终在我心上”

“她飞远了,但她始终在我心上”

新华社天津7月2日电(记者张建新)6月30日上午9时57分,刚满百天的齐齐永远地停止了心跳。在天津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她...[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7-02

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在宁夏召开

中新网银川7月2日电为全面总结东西部科技合作进展,交流实践经验,部署推动“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重点工作,7月2日,科技部在宁夏银川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2

北京中考生7月11日开始填报志愿,中招录取17日正式启动

@北京日报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中考生将于7月11日至15日填报志愿,录取于17日正式开始。今年中招录取分四阶段,将按提前招生录取、校...[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7-02

台风“暹芭”致强降雨 琼南城区内涝景区闭园

中新社三亚7月2日电受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影响,海南三亚、乐东、昌江24小时降水量超200毫米,旅游城市三亚地势较低地带内涝,该市所有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2
不舍得累着爸妈的宝宝,走了……

不舍得累着爸妈的宝宝,走了……

刚满百天的齐齐不幸去世。她的父母在悲痛之余。“我可以捐献女儿的器官吗[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7-02

第1视点丨习近平: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7月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出品 孙志平。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详细]
新华网 2022-07-02

西藏统战部门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中新网拉萨7月2日电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庆“七一”永远跟党走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7月1日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2

山东社保费缓缴政策扩大至17个行业 稳岗返还最高达90%

7月2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进一步加大稳市场主体促就业力度,近日,山东出台一系列社会保险援企稳岗措施,将缓缴政策实施范围由5...[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7-02

南京银行报案,却是西部证券分析师被开除,发生了啥?

中新网7月2日电“行长辞任”“股价大跌”“启用新章”“报案”……南京银行在2天的时间内陷入一场又一场舆论风波。7月1日晚间,南京银行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2
全球连线 | 俄印强调全面加强关系 美再供乌额外安全援助

全球连线 | 俄印强调全面加强关系 美再供乌额外安全援助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1日与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双方表示将全面加强俄印特惠战略伙伴关系。美国国防部1日宣布,美国将向乌...[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