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游泳世锦赛半程已过,那些惊喜与感动常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孙龙飞

2022-06-26 17:05:06

原标题:游泳世锦赛半程已过,那些惊喜与感动常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体育频道

布达佩斯当地时间6月25日,国际泳联第1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前半程的争夺,游泳和花样游泳两大项完成全部赛程。

中国花样游泳队狂揽4金2铜,在花游奖牌榜上名列第一,多个项目上的突破让这支队伍创造了参赛历史最好成绩;中国游泳队获得1金4铜共5枚奖牌,尽管金牌数和奖牌数均为2009年罗马世锦赛以来最低,但杨浚瑄、张雨霏、潘展乐等人的表现也足够惊喜。

8个决赛日里,泳池争锋精彩连连,哪个瞬间让你最感动难忘?是中国花游队在《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中夺冠,还是中国运动员时隔7年再次闯入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让我们用一组影像来做个半程小结。

花游建队39年,一朝突破历史

6月21日,中国队8位姑娘伴以“追梦”为主题的表演,在花游集体技术自选决赛中获得94.7202的高分,夺得冠军。当《我爱你中国》的旋律响起,一股巨大的爱国情怀在每个中国人的心底油然而生,有网友说:“听到这首歌,基因‘动了’!”

“赛前运动员不知道练哭过多少回,教练员也掉过不少‘金豆子’(眼泪)……”看到姑娘们的出色发挥,电视解说一度哽咽,“历尽千辛,在布达佩斯终于迎来收获。”

天道酬勤,中国花游队教练组组长张晓欢也难掩激动之情。“这是中国花游队自1983年建队以来,在奥运集体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她说,“今天我们把在新老交替、最困难的这七个月里艰苦训练的成果展示出来,对得起过去这段时间的努力,这个成绩是我们向祖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收获第一枚奖牌开始,中国花游一步一个脚印,在世界大赛上的名次稳步提升。近三个奥运周期以来,中国队已经跻身世界花游强队,并且持续稳定在第二名位置。中国花游队在世锦赛的首次夺冠是2017年,同样在布达佩斯。

5年后重回故地,中国花游队再次拿出了上佳表现。尽管世界第一俄罗斯队并未参赛,但实力与机会同样重要,奖牌成色的改变是中国队刻苦训练、不断精进技术之后的必然结果。

6月19日,王柳懿/王芊懿夺得女子双人技术自选金牌。

6月20日,石浩玙(右)/张依瑶获得混双技术自选铜牌。

6月21日,中国队夺得花游集体技术自选冠军。

6月23日,王柳懿/王芊懿获得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金牌。

6月24日,中国队获得集体自由自选金牌。

6月25日,石浩玙/张依瑶获得混双自由自选铜牌。

6月25日,中国队惊艳亮相花样游泳表演秀。

6月21日,中国队教练贺晓初(左)、张晓欢赛后为队员的表现鼓掌。

6月25日,现场观众为石中国队加油助威。

中国游泳状态未达最佳,仍不乏惊喜

2019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除公开水域游泳1金外,中国游泳队获得3金2银2铜的成绩,3枚金牌全部出自于男子选手。而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在游泳项目上仅有1金4铜入账,全部来自于女选手。

今年以来,国内游泳缺乏选拔和比赛锻炼,受杭州亚运会延期影响,各选手状态也没有调整到最佳,客观造成了世锦赛成绩欠佳的局面。但自由泳名将杨浚瑄,“劳模”张雨霏,小将潘展乐、唐钱婷等的表现依旧给大家带来惊喜。

6月21日,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杨浚瑄(中)夺冠,队友汤慕涵(左)获得季军。

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杨浚瑄以1分54秒92的成绩为中国游泳队打开金牌账户,也收获了自己的首枚个人项目世锦赛金牌。

杨浚瑄夺冠更大的意义在于,她成为继上世纪“五朵金花”时代之后,中国首位在世锦赛上斩获自由泳项目个人金牌的女子选手。去年东京奥运会,她曾作为中国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的首棒,助力队伍破世界纪录夺冠,展现了不俗的实力。

6月21日,潘展乐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后。

前50米排在第七,后50米的分段游速已经冲到了第一,在男子100米决赛的“飞鱼大战”上,中国队17岁小将潘展乐一鸣惊人,以47秒79的成绩位列第四,距离站上领奖台仅差了0.08秒。

7年前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宁泽涛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赛后他那句“世界泳坛,中国男子选手一样可以称雄百米自由泳”犹在耳畔。

如今,潘展乐成为此后7年唯一一位闯入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的中国选手,实现了不小的突破。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连续两次游进48秒大关,半决赛以47秒65的成绩追平了宁泽涛的全国纪录。

6月23日,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国队第四棒选手潘展乐(上)与队友陈俊儿在比赛中交接棒。

而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潘展乐都在自由泳棒次中游出了不错的分段成绩,发挥稳定,让人看到了中国游泳的希望。网友直呼:“潘展乐,这个家就靠你了!”

6月22日,张雨霏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铜牌。

本届世锦赛上,奥运冠军张雨霏收获3枚铜牌,在50米、100米、200米蝶泳的3个项目上都站上了领奖台。在她看来,这个成绩不算出色,但整个比赛期间,她在7个项目中一共游了16枪,是她在国际大赛上参赛项目最多、频率最高的一次。

“通过这16枪比赛,发现很多问题,希望在接下来2年多时间里,把这些问题逐一解决。到巴黎奥运会时,展现一个完美的自己。”张雨霏说。

6月25日,唐钱婷获得女子50米蛙泳第四名。

中国队18岁小将唐钱婷,在女子100米蛙泳半决赛和决赛的前50米,都游出了超50米蛙泳原亚洲纪录的成绩。来到50米蛙泳,她在半决赛以30秒10刷新亚洲纪录,并在决赛中名列第四。

6月25日,意大利选手切孔 (左) 和匈牙利选手米拉克获颁创造世界纪录奖。

本届世锦赛游泳赛场诞生3项新的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两个个人项目纪录都是由“00后”选手创造的——意大利队21岁的切孔打破男子100米仰泳世界纪录,匈牙利队22岁的米拉克则打破了自己保持的男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

可以说,当前世界泳坛的竞争态势日趋年轻化,要想在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中国游泳运动员还需继续打磨技术,勤练多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

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提出要求 “要做刻苦学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6
今日主角 | 在沙漠里开出一条路,难度有多大?

今日主角 | 在沙漠里开出一条路,难度有多大?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沙漠里的筑路人。最近,新疆和若铁路开通[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26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粮食主产区夏种加快推进 进度过八成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夏播粮食作物播种不含双季晚稻已过八成,总体进展顺利。伴随着工厂化育秧、机插秧等有力推进,江西南昌今年中稻种植...[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6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机械化助力贵州老区和民族地区夏种提质增效

央视网消息 眼下正是雨量充足的季节,贵州省抢抓农时,依托农业机械化加快水稻栽插进程,助力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提高水稻移栽质量和效率,...[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6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江苏连云港雨后墒情好 农户抢栽水稻赶夏种

央视网消息 6月23日起,江苏连云港等地出现大规模降水,为夏种提供了便利。这两天不少农户抢抓农时,栽插水稻,确保秋粮丰收。大雨过后,连...[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6

今年全国水利建设已吸纳就业人数103万人 工程建设带动增加就业岗位

央视网消息 今年以来,全国水利建设已吸纳就业人数103万人,其中农民工就业77万人,充分发挥了水利对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作用。洪泽湖周边...[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6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江西信丰坑口村:红色的乡村 甜蜜的生活

央视网消息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的坑口村,这支由村民自发组成、平均年龄68岁的老年演出队,几乎每天都会...[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6

多地多部门加大走访力度 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央视网消息 百姓身边无小事,要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需要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最近,广东深圳、贵州黔南州等地的职能部门加大走访...[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6
逃避警方追捕 纽约一名嫌疑人驾车撞死行人

逃避警方追捕 纽约一名嫌疑人驾车撞死行人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美国纽约市一名嫌疑人25日晚驾车逃避警方追捕时撞死一名老人,另致多人受伤,其中一名年仅8岁的儿童生命垂危。美国《纽...[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26
环球深壹度 | 立陶宛激怒俄罗斯,面临什么后果

环球深壹度 | 立陶宛激怒俄罗斯,面临什么后果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25日表示不会在过境运输问题上向俄妥协。立陶宛政府近期切断俄经立境内向加里宁格勒州运输货物的陆路通道,引发俄方强烈反...[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26

加拿大总理:美最高法院推翻堕胎权是一种令人担忧的倒退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据美联社多伦多报道,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当地时间25日说,美国最高法院推翻宪法规定的堕胎权,是一种令人担...[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6-26

甘肃省委决定: 冯文戈同志任天水市委书记

近日,省委决定 冯文戈同志任天水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张永霞同志不再担任天水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源 甘肃组工网[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6

数字赋能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探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人民网天津6月24日电(孙翼飞)今日上午,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本届大会通过“会展赛及智能体验”四位一体、“云上”办会的模式...[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