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迎里程碑!北交所上市公司满百家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展慧

2022-06-24 10:15:06

原标题:再迎里程碑!北交所上市公司满百家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随着2022年6月24日优机股份上市,北交所存量上市公司数量达到百家。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看,100家上市公司经营保持稳健,创新属性明显,规范性水平持续提升,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彰显了较为强劲的发展韧性。

北交所目前100家上市公司中,中小企业占比76%,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覆盖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消费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体现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多元化创新形态。100家企业“小而美”特征突出,与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较为匹配。

经营质量整体保持稳健。100家上市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04.66亿元,同比增长31.04%;归母净利润76.25亿元,同比增长22.81%。除处于研发阶段、依据市值标准未盈利上市的诺思兰德外,其他公司均实现盈利,盈利面99%,净利润5000万元以上的公司近半数。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北交所上市公司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

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100家上市公司2021年度研发支出合计33.39亿元,研发强度平均6.87%,是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水平的4.78倍。100家上市公司中,22家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为充分有效激励人才,22家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合计对1880名员工进行激励,有效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激发了上市公司创新活力。

规范治理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显示,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日趋完善,“三会”运作基本规范,股权结构明显优化,有效的内外部制约机制逐步建立。第一大股东平均持股比例较上市前下降9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均按要求聘任了独立董事,超4成公司设立了审计委员会,近8成公司设立了内审部门,监督和指导公司财务和审计工作。

投资者关系管理意识逐步增强。上市公司更加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北交所设立以来,54家公司接待各类投资者调研110余次。年报披露期间有90家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保荐代表人等亲自“上阵”答疑,通过视频、文字互动等方式增进与投资者互动交流,整体回复率达94%,超8成公司回复率达到100%,市场反应积极正面。

回报投资者和践行社会责任意识持续增强。现金分红方面,超7成公司发布现金分红方案,拟分红金额达20.6亿元,同比增长7.3%,36家公司现金分红率超过40%。稳就业方面,100家上市公司员工人数总计7.8万人,同比增长6.8%,全年新增就业岗位4960余个,为疫情期间稳就业、促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环保、扶贫方面,多家上市公司积极采取节能降耗措施,推动实现“双碳”目标;通过慈善捐赠、提供就业、定点帮扶等方式,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标杆性企业初步形成聚集效应。全球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191.4%0碳纤维原丝国内龙头吉林碳谷实现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126.1%。高端无线通信测试仪器服务商创远仪器聚焦于5G/6G和毫米波研发,已连续3年研发强度超20%,2021年研发强度达39.2%。电池生产企业长虹能源“碱电+锂电”双核心布局,建成目前西部最大的“高倍率圆柱锂电池”生产基地。军民伺服器供应商星辰科技产品多次服务于“天宫”“神舟”系列飞船测控等国家航天工程。连城数控为国内为数不多具备半导体级12英寸单晶炉生产能力的厂商,为全球光伏龙头提供核心设备。

北交所设立以来,持续优化审核机制,提升审核质效。目前,北交所项目审核平均用时(自受理至核准/注册)平均用时143天,企业质量好、中介机构勤勉责任的项目审核更加高效,近期报注册的惠丰钻石审核仅耗时71天。

北交所后备企业充足。截至6月22日,北交所在辅企业310余家,在审企业68家。在辅企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占比超过四成,呈现发展快、盈利能力强、研发强度大特点。整体看,北交所具有一定的后备企业数量,且总体质地相对较好,具备常态化发行上市的基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蔡英文办公楼新增2名确诊病例

中新网6月24日电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蔡英文办公楼23日新增2名确诊病例,近期与蔡英文、赖清德等官员皆无接触史。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4
山东蒙阴描绘老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山东蒙阴描绘老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6月24日电(杨文、张圣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是革命老区、生态大县,坚定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生态强县“三步走”路径,...[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24

以外长:土耳其挫败一起针对以色列人的恐怖袭击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当地时间23日,以色列外长拉皮德在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共同主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6-24

墨西哥警方与悍匪爆发激烈枪战!打死8名匪徒 4名警察牺牲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社23日报道,墨西哥哈利斯科州州长恩里克·阿尔法罗表示,4名墨西哥警察在该州与武装团伙交火中丧生,...[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6-24

关于乌克兰粮食出口,俄方给出一条“最简单途径”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社23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解封乌克兰粮食出口的最简单途径是经白俄罗斯,通过波兰和罗马尼亚...[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6-24

外媒:阿根廷首都一栋居民楼发生火灾 一家5口丧生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社23日援引阿根廷《民族报》报道,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一栋居民楼当天发生火灾,一家5口在大火中丧生...[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6-24

具备3种摧毁模式!俄武装直升机配备新型导弹现身乌战场

据俄罗斯报纸网6月20日报道,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使用了一种代号为“产品305”的高精度导弹。它可由米-28NM和卡-52M直升机携带,用于打击地...[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6-24

俄外长:乌克兰“解放区”大部分居民不想再受乌当局控制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社23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等基辅想与莫斯科恢复谈判时,俄方会考虑乌克兰的当地“民情”。拉...[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6-24

北京通州区台湖银河湾社区采取涉疫区域管理措施

通州区台湖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6月23日发布消息,经综合风险研判,根据通州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知要求,台湖镇银河湾公租房10号院整体作为...[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4

人民性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最显著的特征(人民论坛)——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②

观察当今中国的人权事业,“规模最大”是一个常见词。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充分保障困难群体权利;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4

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位于福建省厦门市的金砖未来创新园。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第二十二批援卢旺达医疗队队员在马萨卡医院与当地儿童互动。中国积极推动...[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4

湖南考生高考成绩今天16时起发布,这些方式查分

根据今年高考工作安排,湖南2022年高考成绩将于今天发布,具体安排为 今天上午11时45分,我省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湖南省今年高考录取控...[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