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是令人羡慕的缘分!双胞胎“会师”清华读博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2022-06-22 22:58:06

原标题:是令人羡慕的缘分!双胞胎“会师”清华读博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双胞胎“会师”清华读博!网友的关注点却是……

从不同的起点出发

最终汇聚到了同一条跑道

双胞胎兄弟

在清华同一学院读博

是怎样的体验?

2005年

小学一年级参观清华

2005年,小学一年级的暑假,父母带着刘亦谦和刘亦贤来到清华大学参观,并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2005年,刘亦谦、刘亦贤在清华大学校门前

2015年

高二“重游”清华

照片拍摄后的第十年,2015年暑假,高二的刘亦谦“故地重游”,参加清华大学暑期学校。一家四口再次来到清华园。

2016年—2020年

本科:清华大学+郑州大学

2016年,刘亦谦考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刘亦贤也考入郑州大学材料学院。刘亦谦开学典礼那天,弟弟刘亦贤也在亲属观礼台上。兄弟二人再次“聚”在清华。

“虽然在不同的大学上学,但由于专业相同,我们始终可以同频交流,也拥有共同的发展目标。”本科期间,刘亦谦和刘亦贤常常进行专业交流,哪怕聊日常也会不知不觉变成专业研讨,作为“大同行”的父母还会不时参与。

刘亦贤(弟弟)参与2019年河南省挑战杯决赛答辩现场

疫情前校园开放时,兄弟二人多次一同游历清华园,尚未入读清华大学的刘亦贤已经在哥哥的带领下吃遍了学校的食堂。

随着年级的增长,他们也开始各自选择研究方向和进行科研学习的课题组,也趁假期互相参观过对方所在的实验室,互相了解了不少小领域之外的研究。他们还一起探讨未来的深造方案和职业规划。本科的前三年,他们都为此努力奋斗。

2019年春天到秋天是清华大学的推免季。从3月起,刘亦谦就根据自己对学院及老师研究方向的了解,帮助刘亦贤备战清华的考核。

大三期间,刘亦贤每天白天主攻课程学习和学科竞赛,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就一遍遍打磨自己的申请材料、研究导师的科研方向、准备面试的考察内容。7月份,在参加材料学院夏令营时也趁空闲时间,一个人在六教复习专业课。他自己回想起来这段忙碌的日子,虽然休息时间少一些,但也乐在其中。

最终,刘亦贤成功取得免试推研资格并保送到加工方向攻读博士研究生。“2020年秋天,我们在清华顺利‘会师’。”

2020年至今

攻读博士:清华大学+清华大学

如今,兄弟俩同在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读博。

2022年,刘亦谦、刘亦贤在清华大学。

读博期间,刘亦谦师从林元华教授,探索科技前沿,在无铅储能介电材料的实验和模拟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 Advanced Materials,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和 Science 等期刊上。

刘亦贤跟随熊守美老师,面向重大需求和工程实践,致力于从事高导热压铸铝合金的设计与组织性能关联研究。

刘亦谦(哥哥)正在进行实验

网友为双胞胎兄弟点赞

↓↓↓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教育部要求暑期针对校外培训突出问题开展精准治理

记者6月22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抽取部分线上培训机构、重点网站平台,开展第15次线上巡查监管发现部分违规问题线索,并要求暑期针对突...[详细]
新华网 2022-06-22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就美国实施涉疆产品全面禁令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22日表示,美东时间6月21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依据美国会所谓涉疆法案,将中国新疆地...[详细]
新华网 2022-06-22

紧急驰援护堤坝:南部战区空军某部参加驻地抗洪抢险

官兵赶到现场后,立即冒雨填装沙袋。中新网广州6月22日电“北江堤坝有决堤危险,请求你部紧急支援抗洪抢险。”6月21日11时40分,应驻地政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中外专家研讨“美西方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根源与影响”

中新社长沙6月22日电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美西方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根源与影响”边会22日在长沙召开。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开始做这12件事,生活越来越愉悦

开始做这12件事,生活越来越愉悦

开始直面问题。定义你的不是问题,而是你对它们的反应。开始面对自己的内心[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22

德国武器运抵乌克兰,德防长:乌方保证不会用它们攻击俄领土

【环球网报道】据俄新社22日报道,德国防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称,乌克兰方面已保证,获得的德国武器只用于自卫,不会用于袭击俄罗斯领...[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2

河南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中新网郑州6月22日电22日,河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强对流)Ⅳ级应急响应,将迎来大范围降水。当日,河南省淮河以北大部出现37℃以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中国到2025年将建成20个左右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22日通过官网发布《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20个左右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助力高水平创业就业 中国科协发布科创促就业八项举措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22日发布《中国科协科创促就业八项举措》提出,为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我与总书记“同框”|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电力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仔细观看产品展...[详细]
新华网 2022-06-22

珠江口中华白海豚数量为1100头左右 种群稳定向好

珠江口的中华白海豚广东省林业局供图。中新网广州6月22日电据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2日消息,2017年至2021年该保护区及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乌兹别克斯坦专家官员“云端”学习中国脱贫经验

中新社重庆6月22日电上合组织国家减贫与发展2022年重庆第一期研修班22日在西南大学开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经济与发展减贫部和塔什干州、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夜览集萃丨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拟于7月开标

夜览集萃丨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拟于7月开标

详情>>>。截至6月21日,四川、湖北、河南、安徽、江苏、陕西、山东、河北、山西等9省已收获3.01亿亩,收获进度为99.2%,全国大规模机收基本...[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