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外专家研讨“美西方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根源与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燕玲

2022-06-22 22:25:06

原标题:中外专家研讨“美西方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根源与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6月22日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美西方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根源与影响”边会22日在长沙召开。来自中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30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

与会学者围绕“美西方国家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根源与影响”这一主题开展讨论,从不同文化视角审视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根源及其带来的严峻挑战,探索消除一切形式种族主义的可行路径。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美西方社会巩固、强化种族差异的社会认知系统,以文化差别为基础,借助社会精英的话语,具有强大的观念影响力。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马德普认为,种族主义在近代的出现与资本主义兴起密切相关,但其主要的思想文化根源是个人主义。他进一步指出,经济个人主义、宗教个人主义、政治个人主义分别激励了奴隶贸易和殖民掠夺、种族主义暴行、种族排斥和种族清洗等行为。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王伟在会上阐释了美国社会的种族主义结构演变,指出美国在种族主义的基础上先后形成了金字塔式种族主义结构以及“中心-边缘”式种族主义结构;美国历史上每一次种族主义结构的形成和转变都带有浓重的种族压迫和种族反抗色彩。

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政治学教授穆罕默德·奥克亚尤兹、博士生泽伊内普·德尼兹·森认为,一些种族主义的理论解释为实行特殊形式的现代种族主义铺平了道路,这种威胁趋势值得警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昱廷指出,美国不仅从未真正实现过种族平等,反而通过集体层次的种族化和种族壁垒建构、个体层次的“美国梦”机会开放等进程,完成了种族等级制的历史性建构。他强调,美国在种族问题上负债累累、劣迹斑斑,反映出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制度性、结构性缺陷,揭示了“美式人权”的虚伪性。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郭敏认为,在种族矛盾突出的美国,“算法种族主义”已体现在各个方面,其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不公平的社会环境,使得种族偏见在决策过程中隐蔽地加剧。

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皮特·赫尔曼在会议总结时指出,个体依赖集体并被集体塑造,反之亦然,一方面,要认识到种族主义的系统性与结构性,种族主义是社会构建的结果;另一方面,也要关注个体在结构性种族歧视中的困难处境。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完)

【编辑:张燕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开始做这12件事,生活越来越愉悦

开始做这12件事,生活越来越愉悦

开始直面问题。定义你的不是问题,而是你对它们的反应。开始面对自己的内心[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22

德国武器运抵乌克兰,德防长:乌方保证不会用它们攻击俄领土

【环球网报道】据俄新社22日报道,德国防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称,乌克兰方面已保证,获得的德国武器只用于自卫,不会用于袭击俄罗斯领...[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2

河南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中新网郑州6月22日电22日,河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强对流)Ⅳ级应急响应,将迎来大范围降水。当日,河南省淮河以北大部出现37℃以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中国到2025年将建成20个左右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22日通过官网发布《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20个左右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助力高水平创业就业 中国科协发布科创促就业八项举措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22日发布《中国科协科创促就业八项举措》提出,为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我与总书记“同框”|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电力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仔细观看产品展...[详细]
新华网 2022-06-22

珠江口中华白海豚数量为1100头左右 种群稳定向好

珠江口的中华白海豚广东省林业局供图。中新网广州6月22日电据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2日消息,2017年至2021年该保护区及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乌兹别克斯坦专家官员“云端”学习中国脱贫经验

中新社重庆6月22日电上合组织国家减贫与发展2022年重庆第一期研修班22日在西南大学开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经济与发展减贫部和塔什干州、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夜览集萃丨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拟于7月开标

夜览集萃丨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拟于7月开标

详情>>>。截至6月21日,四川、湖北、河南、安徽、江苏、陕西、山东、河北、山西等9省已收获3.01亿亩,收获进度为99.2%,全国大规模机收基本...[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22

俄紧急情况部:失踪安-30飞机已找到 机上人员生还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社22日报道,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对卫星社表示,一架安-30飞机在俄罗斯萨哈共和国上空失踪,目前已在距离...[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6-22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2

人民论坛网评 | 当代青年要争做先锋分子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共青团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走过百年光辉岁月,努力做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各项事业中发...[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2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