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珠江流域汛情严峻!全国汛情如何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浩

2022-06-22 21:07:06

原标题:珠江流域汛情严峻!全国汛情如何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经济社会微信公号

雨势凶猛、河水上涨,珠江流域汛情牵动人心!

6月21日22时,珠江防总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强降雨过程多,大江大河编号洪水次数多,且主要集中在珠江流域。抵御珠江流域洪水,有哪些举措?接下来全国汛情将如何发展?经社君采访了相关专家。

▲6月21日,在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铁厂村,消防救援人员在转移被困群众。新华社发(周思涛/摄)

01 珠江流域汛情有何特点?

珠江由西江、北江、东江、珠江三角洲诸河组成,水网密布,水系复杂。

6月21日12时至22日12时,珠江流域西江中下游干流,广西柳江、桂江,广东北江等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最大超警幅度最高的达9.95米,其中2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广东北江发生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水。

当前,珠江流域西江、北江干流洪水正在演进中。22日12时,北江干流广东英德站水位涨至35.95米,超过警戒水位9.95米,目前水位已列1951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1位;广东石角站水位涨至12.22米,超过警戒水位1.22米,相应流量达18500立方米每秒,目前流量已列1936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1位。西江干流广西梧州站水位涨至20.98米,超过警戒水位2.48米,相应流量达34500立方米每秒。

预计未来24小时,西江中下游干流,广西柳江、桂江,广东北江等水位维持超警。

“6月1日以来,珠江流域共出现5次强降雨过程,较1998年以来同期明显偏多,累积降雨量351毫米,较常年同期的196毫米偏多8成。”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志雨介绍。

▲未来24小时内主要河流超警示意图(水利部供图)

强“龙舟水”造成珠江流域的严峻汛情。6月1日以来,珠江流域累计21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1998年以来同期明显偏多,大部分为中小河流,其中9条河流超保、5条发生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

据预报,6月27日—29日西江上游还将有较强降雨,极有可能形成新一轮洪水过程,珠江流域防汛形势复杂严峻紧迫。

▲6月21日6时50分,广西柳江柳州水文站出现83.59米的洪峰水位。(黎寒池/人民视觉)

02 水库、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如何发挥作用?

水库调度是抵御洪水的重要手段。一个个水库如同河流上的“水龙头”,拧得紧一点,下泄流量少一点,就能为下游防洪赢得主动权。

细算水账,精细调度。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介绍,水利部门综合考虑洪水总量、洪峰、过程等要素,聚焦流域防洪控制性断面,精细精准调度水工程,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

在抵御西江洪水上,上游天生桥一级、龙滩、岩滩、光照等大型水库全力拦洪。支流柳江落久、麻石、拉浪等水库适时拦洪,削减柳州站洪峰流量;支流郁江百色、西津等水库拦蓄郁江洪水;支流桂江青狮潭、小溶江、川江、斧子口等水库拦洪,保证桂林市防洪安全;同时,通过水库调控还避免了柳江、郁江、桂江洪峰与西江干流洪峰遭遇。此外,正在建设中的大藤峡水库发挥作用,将水位降至44米,提前预泄腾空7亿立方米库容,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适时拦洪削峰。

通过采取上述综合措施,可将梧州站洪峰流量削减到35500立方米每秒左右,降低梧州江段水位1.5米以上,减轻西江干流防洪压力,同时避免西江、北江洪水遭遇。

在抵御北江洪水上,从上游到下游,水库、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科学配合。

乐昌峡、湾头等水库拦蓄北江上游来水,支流锦江、南水、长湖等水库与干流错峰,全力削减飞来峡入库流量。

飞来峡水库22日5时起按出库流量18000立方米每秒控泄,可削减石角站洪峰流量1000立方米每秒,尽力为下游拦洪削峰。

此外,利用潖江滞洪区大厂围等滞洪,可滞洪量0.95亿立方米,预计可削减石角站流量400—600立方米每秒。启用芦苞涌、西南涌分洪,各分泄流量500立方米每秒。

通过采取上述工程联合调度措施后,可将北江洪水洪峰流量控制在北江大堤安全泄量19000立方米每秒以内,确保重要防洪工程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入汛以来,珠江流域调度781座(次)大中型水库拦蓄洪水203亿立方米,减淹城镇377个(次)、减淹耕地面积271.13万亩、避免人员转移288.73万人。

▲6月21日拍摄的雨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县城。(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03 全国汛情将如何发展?

根据目前预测,全国汛情将如何发展?刘志雨介绍,汛期黄河中下游、海河、辽河、淮河、汉江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长江、松花江、太湖流域可能出现区域性暴雨洪水。上述流域需重点关注。预测今年海河流域北三河、大清河、子牙河、漳卫南运河均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北方流域是防汛重点之一。海河流域地处华北平原,山区坡陡、源短流急,洪水呈现洪峰高、洪量集中、陡涨陡落等特点。由于洪水预见期短、突发性强、致灾风险高,导致防御难度很大。

刘志雨介绍,水利部将重点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的监测预报,及时向相关水利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江河洪水、山洪灾害等预警,预警信息直达基层防御一线。对洪水演进、水工程蓄泄等过程进行模拟预演,根据预演结果滚动完善优化各类方案预案,为防范应对提供科学指导。

做好江河堤防防守。当前珠江、长江流域部分江河水位较高,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需要加强江河堤防的防守,提前预置抢险队伍、物资和设备,开展24小时巡堤查险,做好抢险准备,发现险情及时有效处置,保障防洪安全。

科学调度水工程。强化流域防汛统一指挥、水工程联合调度,统筹运用河道及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等各类水工程,综合采取“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充分发挥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防洪减灾效益,减轻江河防洪压力。

王章立介绍,在做好大江大河洪水防御的同时,将突出加强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贯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链条,落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加强大中型水库调度运用监管,督促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尽责,逐一落实小型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防漫坝、防溃坝措施,防止水库垮坝。做好中小河流堤防巡查抢护,做到抢早抢小抢住。及时向低洼地带和山洪灾害危险区相关防汛责任人和群众发布预警,及时果断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4米眼镜王蛇闯入村民家中“纳凉”被擒获

2.4米眼镜王蛇闯入村民家中“纳凉”被擒获

近日,广西防城港的黄先生在家中休息时,突然看到一条黑色的大蛇从门口钻入,黄先生大吃一惊,连忙报警。民警赶到后发现大蛇躲在电视柜后与...[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22
为什么近期南方持续强降雨、北方高温不退?

为什么近期南方持续强降雨、北方高温不退?

近期,强降雨“盘踞”南方,高温则持续“烧烤”北方,在这个时间段出现“南涝北旱”是否正常。专家表示,5月以来,我国主雨带主要影响华南...[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22

评论:游锡堃狂言呓语背后的政治“算盘”

谋划窜访捷克、叫嚣“云峰飞弹”可以打到北京,这位台湾地区民意机构负责人,在谋“独”挑衅的路上越走越远。在民进党主席任上,他推动所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清华大学药学院丁胜团队在《自然》发表突破性全能干细胞创新研究发现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22日获悉,清华大学药学院丁胜教授及其团队首次发现全能干细胞的体外定向诱导及其稳定培养的药物组合,该突破性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22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幕 汪洋主持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22日在京闭幕,会议以“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协商议政...[详细]
新华网 2022-06-22
基层服务项目报考火热 招募高校毕业生超12万人

基层服务项目报考火热 招募高校毕业生超12万人

2021年9月26日,在河北省盐山县小营乡大左中心小学,新来的特岗教师王婷婷为三年级的学生上英语课。为进一步拓宽基层就业空间,支持高校毕...[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22

汪文斌正告民进党当局:仰人鼻息终将沦为弃子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说,我们一贯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6-22
热血青春!全军27所军校等你来

热血青春!全军27所军校等你来

[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22
约大牌丨专访张伟丽:我的对手,只有自己

约大牌丨专访张伟丽:我的对手,只有自己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卢羽晨、董意行、王沁鸥)一记漂亮的转身鞭拳,张伟丽以全方位碾压的姿态,终结了属于乔安娜的时代,同时也宣告...[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22
追光 | 当潮流“牵手”体育,或许会“转角遇到爱”

追光 | 当潮流“牵手”体育,或许会“转角遇到爱”

十全街。这次的苏州体育消费节。比如——[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22

外交部:有关媒体翻炒“实验室泄漏”罔顾事实,用心险恶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在6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 英国《星期日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世卫组织...[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6-22

汪文斌:美国四处侵略干涉,酿成的恶果却要小国、弱国承担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在6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 据报道,2021年7月以来,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收到超...[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6-22

又一起!台海军直升机坠毁,4人受伤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据台湾“中央社”6月22日报道,台湾海军1架S-70C反潜直升机,22日疑似因装备故障在高雄左营基地跑道坠毁,造成机上...[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