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丨“我与武汉密不可分”——港商谢俊明与他的第二故乡

来源:新华网

作者:乐文婉

2022-06-17 09:43:06

原标题: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丨“我与武汉密不可分”——港商谢俊明与他的第二故乡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6月16日电(记者乐文婉)1985年,港商谢俊明因收取生意货款来到武汉。让他没想到的是,原本只打算待两天,却在武汉扎根了37年。

谢俊明在医院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6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37年来,谢俊明亲历香港回归祖国,见证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与武汉市民患难与共、携手抗疫。而他个人也从籍籍无名的港商,成为香港亚洲医疗集团董事长,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湖北省香港商会永久荣誉会长。

回望来路,谢俊明笑着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是武汉给了我发展机会。”

北上:机缘巧合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一时间,深圳呈现一片繁荣建设景象。嗅着商机,谢俊明北上来到深圳,结合香港物资优势,做起建筑与装饰材料生意。

不久后,基建之风刮进内陆。武汉一家房屋开发公司联系谢俊明购买建材。1985年夏天,他来到武汉,准备待两天,拿到货款便离开。

“傍晚时分,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着竹床,我还以为武汉容易地震。原来是因为天气太热,大家都喜欢晚上在户外乘凉、睡觉。”谈起对武汉的最初印象,谢俊明笑着说,“当时我就想,这么多人敢在户外睡觉,这一定是座很安全的城市。”

这次旅程中,一位武汉朋友告诉他,有家中外合资企业因外商迟迟未注入资金,即将被吊销,问他是否感兴趣。“我一看,这家企业的经营范围不仅与我做的生意相似,还能接工程。这种合资企业当时在沿海城市都不多见,我就决定接手。”

次年,他带着资金从香港回到武汉,在华中地区做起建材生意。几年后,他尝试向房地产与酒店业转型。转型之路并非顺风顺水,谢俊明也曾遭遇危机,但好在关键时刻有朋友支持,而他也从未放弃。“骨子里,我也像武汉人一样,越是难,就越想挑战。”

回归:扎根内地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时,谢俊明在香港家中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时至今日,依然有两个画面让他念念不忘:一是随着米字旗缓缓下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时,老百姓自发地夹道欢迎。

香港的回归,让谢俊明更加坚定了扎根内地、融入祖国发展的脚步。不久后,谢俊明顺应时代潮流再次转行,开设了内地首家大型民营心脏病专科医院。

2000年,医院刚开不久,一位退休工人在医院大厅将谢俊明拉住。“你是医院的负责人,你姓谢吧?你建起这么先进的心脏病医院,我代表武汉市民感谢你。”

“这是令我刻骨铭心的认可。他让我确定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谢俊明说,就是这样一个个来自病患的认可,让他决定全力以赴,专注做好医疗行业。

谢俊明(右一)在医院里跟儿童患者互动(2019年6月6日摄)。新华社发

建院伊始,医院就在全国开展“六一爱心行”公益项目,为特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免费筛查、减免手术费。截至今年,医院已为全国多地1万余例贫困先心病患儿成功完成减免费用的手术。

逆行:患难与共

在武汉的医院办公室里,谢俊明在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着武汉市人民政府2020年为抗疫人员颁发的纪念章。“这是我最珍贵的东西。”

2020年春节前夕,谢俊明回到香港与家人团聚,但坏消息接踵而至:他在武汉的两家医院发热门诊接诊人数逐日增加,武汉将暂时关闭离汉通道。

谢俊明在医院为抗疫医护人员打气(2020年1月30日摄)。新华社发

危急时刻,他选择“逆行”回汉。直达武汉的航班、高铁停运,谢俊明便从香港赶往深圳,换乘高铁抵达湖南岳阳,再乘车200余公里回到武汉。“第二故乡遭遇困难,我必须回去。”

回汉后,谢俊明将一家医院的451张床位全部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不久后,另一家医院又收到托管千张床位的沌口方舱医院的任务。于是,他过上在三家医院间“三点一线”式的生活,为一线医护人员打气、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心抗疫。

疫情期间,谢俊明两家医院共接诊发热患者8000余人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821人。

回望这次经历,谢俊明感受最深刻的是温暖:“社会各界的相互帮助让我非常感动,香港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手,积极向武汉捐款捐物,还有不少香港市民自发找到我们,送来口罩和感谢卡。”

“我一直很感恩武汉和武汉人民给了我在这里发展的机会。患难与共之后,此生,我与武汉已是密不可分了。”谢俊明说,“我想香港与祖国的未来也是如此。香港与祖国的关系将越来越密切,找准‘香港所长’与‘国家所需’的交汇点,将创造无限机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直击“三夏”生产:丰收喜报频传 夏播紧锣密鼓

——这是记者近日在夏粮主产区一线调研听到的丰收“喜报”。眼下,全国麦收工作已接近尾声,多个主产区小麦质量好于常年,收获超出预期。夏...[详细]
新华网 2022-06-17

预制菜站上餐饮市场风口,厨师迎来职业发展新赛道

预制菜大火,厨师迎来职业发展新赛道。不用自己买菜、洗菜、备菜,有些菜品甚至不用计算调料配比,预制菜包让消费者短时间内就能做出一道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17

宁夏一派出所所长倒在工作岗位,年仅41岁

2022年6月2日凌晨2时许,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公安局红河派出所所长郭明在单位值班期间突发心肌梗死,抢救无效,永远倒在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上...[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17

水利工程“强身健体”迎汛期

受降雨影响,西江、韩江、北江先后发生编号洪水。针对珠江流域汛情,水利部6月13日22时已将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强化监测预...[详细]
新华网 2022-06-17

新闻分析:前5个月财政收支数据怎么看?

新闻分析 前5个月财政收支数据怎么看。财政收入方面,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3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9%...[详细]
新华网 2022-06-17

哈佛大学教授在港媒刊文:“美国并不是它所认为的那种善意的力量”

文章称,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往往是自私的,其对“开放市场”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设计,通常主要反映的是美国商业和政治精英的利益,...[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17

收钱办事!“台美关系坚如磐石”原来是关系“钱味十足”

打开美国司法部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档案,可以发现那些被民进党当局拿来吹嘘台美关系稳健的事情,其实都是他们付钱给华盛顿的政治公关公司换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17
待发货是要多久才发货?“超长预售”问题曝光

待发货是要多久才发货?“超长预售”问题曝光

“超长预售”四大问题曝光。待发货。已下单的商品[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17
相信善良!人世间的善意有多温暖

相信善良!人世间的善意有多温暖

[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17
人民论坛: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

人民论坛: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

原标题 “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人民论坛)。——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思政课应有作用③。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坚持以...[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17
俄乌谈判俄方代表团团长:俄已准备好重启俄乌和谈

俄乌谈判俄方代表团团长:俄已准备好重启俄乌和谈

中新网6月17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总统助理、俄乌谈判俄方代表团团长梅金斯基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表示,俄罗斯已经准...[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17

瀚海变通途 串起幸福路(经济聚焦)

3月11日,动检列车通过和若铁路若克雅特大桥。经3年多奋战,和若铁路通车,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形成。自2018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和若铁路...[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17

王军成:用浮标监测大海(讲述·弘扬科学家精神)

王军成在安装调试海洋浮标数据采集器。王军成 1952年生,山东招远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齐鲁工业大...[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