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辛育龄逝世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田晓航

2022-06-09 09:19:06

原标题: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辛育龄逝世

来源:新华网

辛育龄在中日友好医院(翻拍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田晓航)记者8日从中日友好医院获悉,“七一勋章”获得者、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日友好医院首任院长辛育龄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7日22时5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辛育龄始终关注人民健康,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我国的医学事业。

1938年5月,辛育龄成为八路军冀中卫生部后方医院的卫生员。1939年,他被派往白求恩医疗队担任司药,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辛育龄长期致力于我国胸外科事业创建和发展。1956年,他从苏联学成归国,主动要求分配去中央结核病研究所组建胸外科。当时我国绝大部分省市尚未建立胸外科,他牵头举办培训班普及推广胸外科技术,1958至1980年间共培养1000余名胸外科技术骨干,并指导40余家医院建立胸外科。

创新出双腔插管麻醉下施行肺切除手术,成功救治200多例重症肺结核合并大咳血患者;应用支气管残端黏膜外层缝合法完成4600多例肺切除手术,将残端瘘的发生率降低到0.4%……辛育龄从患者需求出发,一次次攀登医学高峰。

1970年,辛育龄主刀实施了首例针刺麻醉下肺切除手术。此后,他又用此法做过1400多例肺切除手术。1979年,在当时国际上肺移植手术刚刚起步的情况下,辛育龄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两例人体肺移植手术,为国内开展肺移植手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世纪80年代完成中日友好医院筹建任务后,辛育龄辞去院长职务,重返一线医疗工作。他82岁仍主刀做肺切除手术,86岁还亲自为患者做电化疗。辛育龄为许多患者驱散病痛,还培养了一大批医疗人才,惠及更多患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时评:引才聚才赋能县域发展

光明时评:引才聚才赋能县域发展

【光明时评】引才聚才赋能县域发展。县域要发展,创新是关键,人才是重点。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给力”政策,以“低姿态”渴求高质量人才...[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09
读懂网友心声,杜绝防疫“层层加码”

读懂网友心声,杜绝防疫“层层加码”

【社评】读懂网友心声,杜绝防疫“层层加码”。认真、科学、精准地落实防疫政策,不用宰牛刀去杀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水准的协调能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09
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军机在加州坠毁 至少4人身亡

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军机在加州坠毁 至少4人身亡

中新网6月9日电综合美媒报道,当地时间8日下午,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军机在加州坠毁,造成至少4人死亡。据报道,坠机地点据称位于美墨边境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09
看,武汉的桥有多美

看,武汉的桥有多美

[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09
你知道吗?情绪性过敏或与体质、性格有关

你知道吗?情绪性过敏或与体质、性格有关

原标题 你知道吗坏情绪也能按下过敏“启动键”。情绪性过敏是一种心身疾病,和压力、情绪密切相关。皮肤像心理的“压力探测器”,压力陡然...[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09

葆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

葆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他鼓励县委同事,灾区“能锻炼人的革命意志,培养人的革命品格”,“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面对百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09

聚合力增信心 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聚合力增信心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今年以来,中国外贸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09

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规范做好“6·18”促销活动

市场监管总局8日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关于规范“6·18”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进一步规范做好“6·18”...[详细]
新华网 2022-06-09
贵州广西等地有较强降雨 河南山东等地有间歇性高温天气

贵州广西等地有较强降雨 河南山东等地有间歇性高温天气

中新网6月9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9日,福建、广东大部、江西东部和南部、浙江南部、广西南部沿海和西部、贵州大部、云南东部、西藏东...[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