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读懂网友心声,杜绝防疫“层层加码”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者:

2022-06-09 09:19:06

原标题:读懂网友心声,杜绝防疫“层层加码”

来源:工人日报

【社评】读懂网友心声,杜绝防疫“层层加码”

本报评论员 韩韫超

认真、科学、精准地落实防疫政策,不用宰牛刀去杀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水准的协调能力,平衡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这无疑是对很多地方官员的严峻考验。

据新华社报道,6月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明确提出“九不准”要求,包括“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及封控区、管控区的管控时间”等。新闻引来网上一片叫好,也有网友在跟帖中担忧:就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有千条妙计,他有一定之规”。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多地在疫情防控中不时出现简单化甚至“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比如,一些地方随意设卡拦查,阻碍正常通行;一些地方禁止低风险地区群众返乡,要求返乡群众自费集中隔离;一些地方将“非必要不外出”变成“严禁出行”,随意延长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时间……类似做法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困扰和不便,人为推高了全社会的防疫成本,基层群众多有不满。

此番列出清单式禁令的“九不准”,可以说是国家层面针对过度防疫的纠偏之举,其中的每一条都极具现实针对性,不乏令人心痛的前车之鉴,这表明中央治理过度防疫的决心,其中对特定情境下诸如返乡的高校学生、客货车司乘人员等特定人群的关照与考量,也是科学、精准防疫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语境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最大可能减小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的影响,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一段时间以来,尽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叫停防疫“层层加码”行为,但一些地方依然故我,甚至“你说你的,我做我的”。群众一旦有不满不解、想问个究竟,往往被相关人员一句“这是上面的规定”怼回。一些地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策和执行“两张皮”,是“层层加码”现象的核心。相关方面应正视来自网友的担忧——如果有的地方不执行中央要求怎么办?群众如何投诉举报?如何让各防疫部门及人员听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且能正确对待群众呼声?

“层层加码”现象暴露出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中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尤其是一些人有或多或少的怕担责心理。在一些官员眼里,即使管辖范围内防疫举措是“层层加码”了,顶多被基层群众骂几句,严重的可能被组织通报批评。可是,一旦管辖范围内出现较多病例,则很可能被认定为防控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严重的可能被免职、撤职——这是一些人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可以说,如何把握好其中的分寸,至关重要——认真、科学、精准地落实防疫政策,不用宰牛刀去杀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水准的协调能力,平衡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这无疑是对很多地方官员的严峻考验。

其中,设立高效便捷的投诉举报渠道,让“层层加码”行为能被及时发现和制止,则是为相关禁令落地兜底的关键之一。目前,相关投诉举报大多是政府职能部门在官网开设的公众留言板及市民热线等,但受理处置中不乏迟滞、拖沓甚至石沉大海的现象。因此,有必要加大问责力度,让“层层加码”者付出应有代价,使相关惩戒产生更大痛感。正如有观点所言:如果加码防控就加码问责,如果“一刀切”就被“切一刀”,恐怕更多人不敢“顶风作案”。

常态化防疫下,“层层加码”的措施随时可能成为横亘在企业和个人面前的一块块巨石。期待相关部门能读懂网友留言中的吐槽与担忧,在制定科学高效、有力度又有温度的防疫政策上多下功夫,同时,确保群众举报有回音、投诉有效果,上下共同努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军机在加州坠毁 至少4人身亡

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军机在加州坠毁 至少4人身亡

中新网6月9日电综合美媒报道,当地时间8日下午,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军机在加州坠毁,造成至少4人死亡。据报道,坠机地点据称位于美墨边境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09
看,武汉的桥有多美

看,武汉的桥有多美

[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09
你知道吗?情绪性过敏或与体质、性格有关

你知道吗?情绪性过敏或与体质、性格有关

原标题 你知道吗坏情绪也能按下过敏“启动键”。情绪性过敏是一种心身疾病,和压力、情绪密切相关。皮肤像心理的“压力探测器”,压力陡然...[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09

葆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

葆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他鼓励县委同事,灾区“能锻炼人的革命意志,培养人的革命品格”,“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面对百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09

聚合力增信心 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聚合力增信心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今年以来,中国外贸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09

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规范做好“6·18”促销活动

市场监管总局8日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关于规范“6·18”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进一步规范做好“6·18”...[详细]
新华网 2022-06-09
贵州广西等地有较强降雨 河南山东等地有间歇性高温天气

贵州广西等地有较强降雨 河南山东等地有间歇性高温天气

中新网6月9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9日,福建、广东大部、江西东部和南部、浙江南部、广西南部沿海和西部、贵州大部、云南东部、西藏东...[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09

权威解读:货币金融政策如何落实落细稳经济

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将重点支持哪些方面。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09

更多青年才俊投身乡村振兴 如何干得好留得住

一年来,3.8万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更多青年才俊投身乡村振兴。各地各部门着力健全培养使用体系,为支扶人员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