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喝牛奶导致性早熟?空气炸锅做菜易致癌?假的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2022-06-05 08:35:06

原标题:喝牛奶导致性早熟?空气炸锅做菜易致癌?假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空气炸锅因其高效和少油的优点,成为不少家庭的明星小家电。不过,也有人认为,空气炸锅是智商税,用它烹饪食物会致癌。其实,这次空气炸锅是被冤枉了。最新一期“科学”流言榜发布,对近期广泛流传的健康流言进行集中辟谣。此次,奥密克戎太强需室外消杀、“秒睡”的人睡眠质量高、喝牛奶容易性早熟等流言也纷纷上榜。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流言

饮用牛奶会导致性早熟

真相:有人担心牛奶中含有雌激素,会导致未成年人性早熟。其实,只要是购买的正规厂家牛奶,不必过于担心雌激素问题。

牛奶中的雌激素来源有两种,一种是奶牛产奶过程中自然分泌的天然雌激素,另一种是人为添加的雌激素。天然雌激素在牛奶中含量很低,对人体也没有危害。不仅是牛奶,肉类、豆制品等食物都含有天然雌激素或类雌激素,母乳中也含有雌激素,含量往往比牛奶还高。而对于人为添加的雌激素,我国《兽药管理条例》对雌激素药物有着明确的规定,相关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牛奶不仅能补钙,还能够提供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B2,牛奶中的乳糖还能够促进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有多项研究显示,牛奶及其制品的摄入可增加儿童、青少年以及绝经后女性的骨密度,有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

流言

“秒睡”的人睡眠质量更好

真相:“沾枕头就睡着”的人往往让睡眠困难户羡慕不已。不过,那样的睡眠质量一定就是好事吗?睡眠方式和时间需要根据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调整,可以以早上起床人是否舒服、精神状态如何来做初步判断,不能只看入睡的快慢。

其实,有时候“秒睡”“入睡快”未必表示睡眠没问题,反而是疾病征兆。比如有很多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人,看上去睡眠很好,躺在床上就“秒睡”,睡觉就打呼噜,但这不是“睡得香”的表现。

睡眠期间发生呼吸反复暂停,长年累月下来,身体各重要部位缺血缺氧,容易诱发脑血管病、心梗、呼吸系统疾病等。鼾症就像睡眠中的“沉默杀手”,长期嗜睡或肥胖且经常打鼾者要及时就医,排除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能够排除这些疾病因素,那么对健康的人来说,能“秒睡”就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了。

流言

封/管控区需室外大消毒

真相:有人认为新冠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能力更强,因此在封控、管控区展开大规模的室外消杀很有必要。其实不然,无论封控区还是管控区,均不需要对室外环境进行大范围消毒,避免过度消毒。

“消灭杀”是卫生防疫的重要手段和内容,可有效控制病毒传播途径。现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同时单位空间里的病毒量越高,被感染的概率也就越大。在局部空间及时消杀,能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的风险。尤其是在公共场所,比如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等,实行例行的消杀就异常重要。

但是在自然环境中,新冠病毒不能存活或存活的时间极短,因此基本不会造成疫情的传播。

在户外紫外线环境下病毒存在的可能性极低,若非受到病毒污染而必须消杀,对这些外部环境实行大面积消杀并无必要,既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增加社会恐慌情绪,还会影响环境。

流言

空气炸锅做的菜 更容易致癌

真相:空气炸锅到底是不是“智商税”?空气炸锅实质上就是一种“高效率烤箱”。因为采用了强制热空气对流,所以加热效率比普通烤箱要高。但是,它对食物的影响,归根结底也还是通过空气进行加热。从这个角度说,空气炸锅“可能会产生致癌物”,但其他类似的烹饪方式,比如油炸、烤箱、烧烤,也都会产生。

如果考虑产生的有害物质量,空气炸锅甚至可能还要少一些。

总之,空气炸锅是一种比较方便的“高效烤箱”,用它来制作食物没有什么问题。

流言

自热米饭里的大米是假的

真相:与日常用电饭锅蒸米饭相比,自热米饭加热15分钟就能熟且口感一般,这会不会是假米饭?

不用担心,自热米饭用的都是真大米,只不过为了让人们可以更快入口,选用的是经过加工的重组米。自热米饭之所以很快就能熟,是因为事先对大米进行了浸泡、蒸煮、离散、干燥等工序的加工。

处理过的脱水大米(含水量降到10%以下),在常温下可以长时间储存,加热起来也快很多。但对比普通的米饭,自热米饭的口感和香气均有所下降。很多厂商为了还原大米本来的口感,会把天然的大米或者碎米磨成米粉,加入魔芋精粉、食用玉米淀粉等,再把它重新压制成大米的形状,这就是所谓的重组米。

采用重组米的米饭口感不一样,是因为生产商在加工的过程中增添了黏合剂,有的还会添加一些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增加米饭的营养性。其实相比较而言,重组米不仅更容易熟,也比普通米饭更容易消化。

流言

加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结节

真相:食盐加碘被“嫌弃”了,因为有人认为多吃加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结节高发。真的是这样吗?

实际情况是,即便临海城市的人,海产品丰富,仅靠食物依旧吃不够碘(成年人每天需要150微克碘),食盐加碘仍然是有必要的。近年来甲状腺结节高发的主要原因,不是民众碘吃得太多,而是医学检查的进步和普及,让原本没发现的结节被看到了。

我国相关研究表明,碘充足和碘过量地区,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分别是21.8%和20.7%,并无太大差异,没有看到多补碘增加甲状腺结节的情况。

碘与很多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呈U形曲线的关系。碘多、碘少都会增加甲状腺疾病的发生率。但这里的“碘多”上限很高(每天800微克),日常饮食并没有那么容易过量。相比之下,碘缺乏比碘过量更容易发生,危害也更大。

我国给盐中加碘这一举措,减少了缺碘相关的智力发育迟缓、孕妇早产流产、胎儿先天畸形、地方性甲状腺肿的流行疾病,极大地改善了我国人民碘营养不良的状况,实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所以,全民食盐加碘很有必要,是保障公共健康的重要政策。 (记者 李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超万亿元

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超万亿元

“所有设备都基于‘5G+工业互联网’自动运转,生产效率提高4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8%,生产成本降低21%,运营成本下降了15%,良品率提升至9...[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05
早读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计划今日上午发射

早读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计划今日上午发射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计划今日上午发射。其中,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梦天实验舱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3日0—24时,31个省...[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05
邮政快递业呈稳步恢复态势 5月业务量预计达95亿件

邮政快递业呈稳步恢复态势 5月业务量预计达95亿件

原标题 邮政快递业呈现稳步恢复态势。5月业务量预计达95亿件基本恢复至2021年同期水平。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 随着保通保畅工作全面推进,...[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05
推进经济恢复和重振,上海加速复工复产复市

推进经济恢复和重振,上海加速复工复产复市

进入6月,上海着力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落地落实。全市复工复产复市加速跑,重大工程开工、重大项...[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05

今天凌晨,烟台蓬莱发生3.1级地震,网友:被晃醒

烟台市蓬莱区发生3.1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 。06月05日03时14分在山东烟台市蓬莱区(北纬37.83度,东经120.89度)发生3.1级地震,震...[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05

中国航天,宇宙级浪漫!

现在,神舟十四号已蓄势待发。中国式浪漫,让神话走进现实。神舟飞天,嫦娥揽月,天宫遨游......[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05

武大靖送神十四航天员出征 网友:冠军送英雄!

神十四乘组出征仪式现场,冬奥冠军武大靖现身,祝福航天员[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6-05
神十四即将发射,这回“北京明白”还是他

神十四即将发射,这回“北京明白”还是他

神舟十四号任务,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北京明白”还是高健。他曾说过,北京明白的意义就是航天员呼唤祖国的时候永远有人回应。预祝任务...[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04
姑娘们好样的!中国女排世联赛三连胜

姑娘们好样的!中国女排世联赛三连胜

今晚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3比1意大利,收获世联赛三连胜。明晚9点,中国女排VS泰国女排,为中国女排加油[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04
宁夏石嘴山市发现西汉墓葬

宁夏石嘴山市发现西汉墓葬

中新社银川6月4日电乌玛高速惠农至石嘴山段项目二标段项目部3日对外发布消息称,今年乌玛高速惠农至石嘴山段项目二标段在惠农区燕子墩乡雁...[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04
印度工厂锅炉爆炸 至少9人死亡

印度工厂锅炉爆炸 至少9人死亡

新华社新德里6月4日电(记者姜磊)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北方邦一家工厂4日下午发生锅炉爆炸事故,至少9人死亡,另有十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后...[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04
千岛湖启建“数字化”饮用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

千岛湖启建“数字化”饮用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

中新社杭州6月4日电记者4日从浙江省淳安县官方获悉,浙皖交界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日前在千岛湖启动建设。项目建成投用后,饮用水源地千岛湖...[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6-04
管理负面情绪的8个好习惯

管理负面情绪的8个好习惯

我们常常对自己的缺失难以释怀,但往往越抱怨,越会感到痛苦。学会倾诉。常常微笑[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