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集美大学校长对话青年: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者:

2022-05-21 22:12:05

原标题:集美大学校长对话青年: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集大校长李清彪给师生上思政课。 刘金昆 摄

中新网厦门5月21日电 (杨伏山 罗旻敏)中国著名侨校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清彪,20日为全校师生代表上思政课,讲述分享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集美大学21日介绍说,该思政课同时邀请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事业中优秀的集大人代表、励志笃行与奋勇争先的集大人代表,来到现场与师生展开交流分享。

李清彪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从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中见证“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从全面小康千年梦圆中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从举国同心人人参与中感知“共筑教育强国梦”的磅礴力量;从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中拥有“平视世界”的自信从容。

“投身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他说,作为校长,我很欣慰地看到集大学子和校友们“用实际行动传承了嘉庚精神所蕴含的家国情怀,实践着诚毅校训所倡导的担当品格”。

学校质量办副主任、驻村扶贫挂职干部代表庄重说,农村很小,只要用心,就能感受时代的脉搏。2017年12月至2021年3月,他到省级贫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三年里,庄重筹措各类扶贫资金380多万元,实现了村道全拓宽硬化、全村道路实现了亮化、电视网络“户户通”、安全饮水全覆盖,投资建设了70多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为村财开出活水源头。“现在,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地开展,能强烈感受到当代农民的希望和幸福感”。

该校海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03级校友、现寿宁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袁军也在线上参加了思政课堂。大学毕业后,他走出繁华都市,回到家乡,帮助家乡摆脱贫困。“来到农村一线,你才能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你会看到什么是真真切切地为人民服务。”

工作十四年来,袁军作为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参与者,他用自己的青春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他自豪而又自足。

海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谢渊在现场分享了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从投身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近三年来,他与团队一起走进田间地头,在福建省的24个县区建立了40个土壤改良示范基地,团队助力农户累计增收1000多万元。项目先后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国赛金奖、十二届“挑战杯”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等学科竞赛奖项。

“新时代青年应将自己的科研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将‘小我’和‘大我’结合起来,用我们的所学真正的服务国家和社会”。谢渊说。

校方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该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去向落实率97.52%;2021年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国内升学率11.69%,较2017年翻了两番多。

李清彪说,学校在长期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资助育人模式,从“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到“不让一名集大学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平等的成才机会”,助力一批批贫困学子追求和实现人生梦想。

“如果多跳一公分,记录就是我们国家的,为国争光,我做到了!”集大体育学院2019级学生、2020年东京残奥会田径男子跳远T38决赛冠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四届“福建励志先锋”朱德宁也来到思政课现场分享自己的心得。

他说,不管遇到多少阻力,自己从来没有影响过训练。“你不比别人多努力,凭什么比别人跳得远,跑得快!”他鼓励同学们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要有自己的目标,成为自己的“冠军”。(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篇讲话的历史穿透力和时代感召力——重温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笔谈

一篇讲话的历史穿透力和时代感召力——重温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笔谈编者按 1942年5月2日至23日,“为着交换对于目前文艺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5-21
浦东机场货班货量均已回升至常态水平八成

浦东机场货班货量均已回升至常态水平八成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叶昊鸣)记者21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近期随着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三批重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浦东机场货班...[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1

凝心聚力守正创新 浙江民建发挥优势促进“两个健康”

浙江民建会员之家建设推进会。中新网杭州5月21日电民建浙江省第十次代表大会5月20日—21日在杭州召开。五年来,民建浙江省委会发挥密切联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5-21

福建安溪举办首届安溪铁观音茶园生态管理论坛

5月21日,福建安溪县举办“观音铁韵农遗匠心”国际茶日主题活动。以“观音铁韵农遗匠心”为主题,中国乌龙茶之乡、名茶“铁观音”发源地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5-21

“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磋商进入关键阶段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国生态环境部21日消息,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为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视频致辞指出,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5-21
首趟沈阳至卡拉干达中亚国际货运列车顺利开行

首趟沈阳至卡拉干达中亚国际货运列车顺利开行

中新网沈阳5月21日电中国铁路沈阳局21日发布消息称,5月20日下午,随着49511次列车一声鸣笛,首趟沈阳至坦卡拉干达中亚国际货运列车顺利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5-21
福建省联合驻欧盟使团在国外新媒体平台推介闽茶

福建省联合驻欧盟使团在国外新媒体平台推介闽茶

中国驻欧盟使团将福建茶叶的英文视频及文字介绍资料发布在其境外新媒体平台上。福建省外办供图。今年5月21日是第三个国际茶日,中国驻欧盟...[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5-21
乌克兰总统:只有通过外交途径才能结束冲突

乌克兰总统:只有通过外交途径才能结束冲突

中新社努尔苏丹5月21日电基辅消息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21日表示,只有通过外交途径才能结束冲突。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报道,泽连斯基...[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5-21

中铁十一局四人被立案侦查 黑龙江省全域为低风险地区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综合消息 中国国家卫健委21日通报,20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201例,其中境外输入20例,本土18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5-21
厉害!民警穿便衣吃饭认出服务员是嫌犯现场抓捕

厉害!民警穿便衣吃饭认出服务员是嫌犯现场抓捕

5月18日,江西赣州3名民警穿便装进饭店吃饭,认出前来点菜的服务员是盗窃嫌疑人,一拥而上将嫌疑人按倒抓捕。被抓嫌疑人陈某在一天前用拉沿...[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1
内蒙古2人以“终身养老”诱骗千余老人3000多万元 被判刑

内蒙古2人以“终身养老”诱骗千余老人3000多万元 被判刑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日前对一起集资诈骗案进行宣判,被告人刘某、曹某以“终身养老”为名,累计骗取1000多名老...[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5-21
两岸学生相约“爷爷的水稻田”:感悟“粒粒皆辛苦”

两岸学生相约“爷爷的水稻田”:感悟“粒粒皆辛苦”

中新社杭州5月21日电21日是小满节气,两岸学生相聚位于杭州富阳的“爷爷的水稻田”东洲基地,现场认领水稻田、成立守护水稻一生志愿团,并...[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5-21

浙江推出“浙里问学” 为义务段学生送上免费在线答疑服务

教师进行在线答疑。5月21日,“浙里问学”免费在线答疑服务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双减”实施以来,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90%的学生参加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