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留抵退税帮企业渡难关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2-05-17 16:43:05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抓紧把已确定的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举措落实到位,确保6月30日前全部退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符合条件的中型企业退税也要提前到这一时限完成。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目前各地政策实施情况如何?发挥出什么效应?还存在哪些堵点难点?

 助企纾困效应显现

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约1.5万亿元。4月1日政策实施以来,截至5月10日,已有9138亿元留抵退税款退至149.5万户纳税人账户。其中,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9.3%,退税金额占比72.7%,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1月1日至5月10日,共有10371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其安排与前期政策相比,可以用‘两聚焦、三加力’来概括。”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道树表示,所谓“两聚焦”,就是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精准锚定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充分体现助力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鲜明政策导向,发挥助实体、扩投资、促创新的积极作用。

所谓“三加力”,一是在扩大范围上加力。进一步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个行业,不仅允许其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而且允许其退还存量留抵税额。二是在提高比例上加力。将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和先进制造业保持一致。三是在加快频次上加力。对所有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个行业纳税人均按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比照先进制造业,取消“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第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的限制条件。

“相对于减税和增加政府投资,留抵退税政策效果更直接、更及时,有助于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消费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表示。

在留抵退税“真金白银”的帮助下,企业渡难关、复元气,高质量发展得到赋能添力。“政策出台后,公司在线申请了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为106万元。”北京天元四维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计划用这笔资金开发一款发动机维修用试车台,争取尽快推向全球市场,既形成出口能力,又填补国内空白,“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有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和发展动力”。

多方合力推动政策落地

为确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经报国务院批准,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成立三部门会商机制。三部门通力协作,多措并举推动政策加速落地,确保政策落准落稳。

“为保障财政支出强度,支持税务部门加快办理留抵退税,人民银行靠前发力,根据退税进度,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利润的节奏。”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董化杰介绍,2022年以来,央行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超1.1万亿元,为退税资金保障打下坚实基础,直接增强财政可用财力,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央行上缴利润将通过财政支出下沉基层、直达市场主体,预计上缴超万亿元结存利润将拉动全年广义货币(M_2)增速约0.5个百分点,很好体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同配合。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王建凡表示,今年以来,财政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地方特别是基层财力支持。一方面,通过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近年结存利润,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1.2万亿元;另一方面,积极筹集资金,加大对地方财政库款调度支持,保障退税资金需要。

“为确保退税资金及时拨付,各级财政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库款调拨力度。财政部根据资金调拨和库款情况,以及税务部门留抵退税办理进度等,滚动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监测,及时进行资金调度。”王建凡表示。

各地财政部门也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及时将资金拨付到市县,确保基层退税需要。例如,四川为资金分配开通“绿色通道”,将资金分配下达时间缩短至普通资金的三分之二;陕西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省以下分担机制,省级财政统一垫付留抵退税地方分担50%部分,确保及时足额退付。

“退税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税务机关与财政、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密切协作,紧紧依托政府牵头建立的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强化资金保障,有序办理退税,有助于确保退税红利快速直达纳税人,解决市场主体燃眉之急,化解由于经济下行所带来的企业资金压力,助力宏观经济稳定。”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精准滴灌提升获得感

从各地情况看,今年以来,多地主动靠前服务、精准滴灌,积极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例如,辽宁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精准筛选企业类别及纳税需求,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保障市场主体尽享、易享政策红利;山西积极推广网上申请办理方式,通过“自动提醒”“智能填报”等功能,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办理近24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大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研发进度有望加快。”河南通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静静说,公司是一家专门研发生产半导体切割设备的企业,今年以来加快研发进程,资金压力增大。郑州市税务部门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企业留抵税额较大,及时为其量身制定了个性化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完成退税申请,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题。

“留抵退税政策对于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保住市场主体而言是积极有效的。越早释放政策红利,越能保住市场主体,对于保障宏观经济稳定更为有利。”李旭红表示,当前留抵退税在落地落实中还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首先,存在骗取留抵退税风险。留抵退税涉及“真金白银”的直接利益,与减税、免税等其他政策相比,环节更少、链条更短,对不法分子的利益诱惑更大。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骗取留抵退税的打击和曝光力度,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对恶意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要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形成强大震慑,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此外,还存在地方不当干预风险。各地年初确定的税收收入预期目标普遍没有考虑新出台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特别是对一些财力比较薄弱的区县来说,可能存在地方将退税企业减少的收入从其他企业身上找回来的情况。对此,李旭红建议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客观分析测算退税对本地区税收收入减收影响,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全年税收收入预期目标,并加强留抵退税资金的地方财政配套保障力度,避免征收“过头税费”。

对于接下来政策实施重点,王道树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加快已定助企纾困等政策实施进度,按照“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技防范、狠打骗退、快准稳好”的工作要求,既统筹加快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进度,又切实加大风险防控力度,确保全年政策上半年大头落地,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