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助企纾困 贵在精准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2-05-17 16:31:05

日前,江苏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在不久前发布的“苏政40条”基础上,再推出22条政策,旨在通过力度更大、靶向更准、针对性更强的纾困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缓解“急难愁盼”。

疫情冲击下,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亟需纾困解难。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积极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要求,密集发布助企纾困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摆脱困境。

助企纾困如雪中送炭,可以帮助实体经济,尤其是为受冲击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压力,助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目标实现,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在助企纾困政策制定和统筹发力过程中,应不断提升政策的协同性、精细化程度,以实用、有效为标尺,精准聚焦不同困难企业和行业,通过分类施策,采取差异化打法,缓解“痛点”、破除“障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助企纾困,贵在精准。遭遇困境的企业,在规模、产业属性等方面各有差异。助企纾困政策不可能“一药治百病”、一策对万企,而应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直击问题“七寸”,分类施策。在注重回应市场关切、注重市场主体体验,设身处地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的基础上,以实用管用作为政策制定原则,出台一行一策,甚至一企一策,直击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解决最关键、最急迫的问题。例如,南京市针对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因疫情影响造成的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突出问题,通过线上平台精准“配对”、线下驻厂服务“加码”等措施,畅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不掉线”,有力地保障了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助企纾困,兵贵神速。助企纾困政策早一点落实,企业便能早一点走出困境。政策执行要打破常规,能快则快,让纾困政策跑起来,让政府服务沉下去。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政策实施细则和兑现路径等工作细化分解、责任到人,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增强可操作性等多种方式,让退税减税降费、财政资金支持、物流通行优惠、金融信贷支持、租金减免缓缴等政策以最快速度落地落实,让好政策“一竿子插到底”。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要调集精兵强将,以事不过夜、立等可取的态度,主动出击、主动发声、主动联系、主动服务,助力惠企纾困跑出“加速度”,增强企业对纾困政策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