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搭建“精准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运行模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毕凤玲 张海林

2022-05-11 14:47:05

原标题:泰安市搭建“精准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运行模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近年来,在泰安市城乡各处、各行业战线,都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常年活跃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关爱弱势群体、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一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泰安小美”。“泰安小美”是泰安市首创并聚力打造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志愿者们统一标识、统一着装,成为泰安城乡一道抚慰人心、温暖社会的风景线。

打造高素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泰安市聚焦群众诉求,层层成立“泰安小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构建四级志愿服务网络,实现了文明实践的志愿化、便民化、精准化、丰富化,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任务细化、实化到群众身边的“15分钟生活圈”,着力构建“15分钟服务圈”;建强“8+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环境保护、应急救援、心理疏导、关爱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支教助学、文化惠民、疫情防控等队伍纷纷组建。2021年7月,肥城市兵峰应急救援队出动23名队员,携救援车、冲锋舟等救援装备,赴河南省参与防汛救灾,转移被困群众1000余人。目前,泰安市像这样的“泰安小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有1.1万余支。

加强“便民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阵地建设

泰安市整合基层现有各类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把志愿服务场所建到群众家门口。建成基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3600余个,覆盖了90%以上的城乡社区、村庄;在医院、银行、政务大厅等窗口单位,在车站、城市广场等公共场所,在城管驿站、图书馆、书店等重要点位,打造群众身边的“泰安小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成市级“泰安小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和实践基地49个,实现了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城乡全域覆盖。

“泰安小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按照“菜单式”志愿服务流程推进,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菜单式”志愿服务是泰安市首创、全国推广的志愿服务模式。泰安市通过在完善志愿服务阵地、搭建信息化平台、优化服务流程等方面不断用力,推进“菜单式”志愿服务走深、走实、走细,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泰安小美”志愿者能够为群众常态化提供120多个类别的“菜单式”志愿服务项目。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累计发布“泰安小美·帮您办”“泰安小美·助您行”等志愿服务项目3万余个。

聚水成涓,聚沙成塔,小小爱心汇聚成城市的正能量,“小美”服务凝聚起社会的大温暖。广大“泰安小美”志愿者不计得失、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倡导“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良好社会风尚,带动全市近116万群众投身志愿服务行列,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绵绵“小美”力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全域推广“减垄增地”模式 48.77万亩土地实现无垄种植

这种“减垄增地”模式,不仅增加了种植面积、提高了产量,让粮食生产愈发接近现代化,更让降低种植成本、增强抗灾能力、提高农民收入“从梦...[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5-11
济南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具体安排:每周两次,领取贴纸方可出行

济南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具体安排:每周两次,领取贴纸方可出行

5月10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自5月12日(星期四)起,济南市在全市范围内...[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5-11
新研究:气溶胶传播新冠风险远高于接触面

新研究:气溶胶传播新冠风险远高于接触面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张莹)美国密歇根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研究人员在分析校园内采集的环境样本后发现,新冠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的风...[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11

贵州黔东南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省外返黔闭环管理人员

2022年5月10日,接黔东南州卫生健康局报告,在集中隔离管控的省外返黔人员中发现1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人员。5月8日自驾车从上海市浦...[详细]
环球Time客户端 2022-05-11
沈阳进一步加强域外来(返)沈人员排查管控

沈阳进一步加强域外来(返)沈人员排查管控

中新网沈阳5月11日电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域外来(返)沈人员排查管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目前,沈阳市周...[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5-11

时政微纪录丨寄望青春

[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