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本轮本土疫情感染者超1.5万 奥密克戎变异株如何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3-15 17:36:03

原标题:本轮本土疫情感染者超1.5万 奥密克戎变异株如何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张依琳)近期,多地疫情散发,疫情形势总体如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人和中国疾控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专家出席,介绍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

3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张依琳 摄

本土疫情已波及28省份

近期本土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期,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3月以来,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感染人数快速增长,波及范围不断扩大,已波及28个省份。疫情防控难度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全球正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

我国疫情传入风险不断加大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连续十周每周报告新增病例均超1000万例。亚洲地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我国周边有关国家和地区不断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我国疫情传入风险不断加大。

长春市民进行核酸检测。(资料图) 张瑶 摄

现行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行之有效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米锋介绍,实践证明,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流调溯源,快速核酸筛查,规范集中隔离,严格社区管控,及时区域协查,查补防控漏洞,不折不扣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3月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超1.5万

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特点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今年3月以来,境外输入疫情引发的本土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波及范围不断扩大。3月1日至14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经超过一万五千例,波及28个省份。近期吉林、山东、上海、广东、河北等地疫情还在发展中,部分地区的疫情上升速度较快,社会面传播扩散和外溢风险比较高,各地正加快风险人员筛查、转运、隔离等工作。总体来说,当前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加大。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接种疫苗和做好个人防护是防控最主要措施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从目前全球新冠流行情况来看,最近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病例超过了既往任何一个变异株流行高峰,流行的情况比较严重。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本身的特点,导致传染性进一步增加,其特别隐匿也给防控增加了很大难度。

他强调,在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的时候,给老年人带来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从全球情况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住院数和死亡数非常大,导致了医疗资源紧张。在目前情况下,接种疫苗和做好个人防护还是防控新冠的最主要的一个措施。

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仍是确诊“金标准”

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介绍,如果把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作比较,特异性不一样。抗原检测的特异性做得好的试剂可以达到99%,但是核酸检测在方法学上特异性是100%,也就是核酸检测在方法学上面没有假阳性。所以核酸检测一直是确定新冠感染的依据,是“金标准”。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当抗原检测是阳性的时候,一定要拿核酸检测去做确认。但是核酸检测是阳性,不管抗原检测是阴性还是阳性,被检者都要当做新冠感染者或者确诊患者来采取措施。(完)

【编辑:朱延静】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致电祝贺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选土库曼斯坦总统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5日致电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祝贺他当选土库曼斯坦总统。习近平指出,独立30年来,土库曼斯...[详细]
新华网 2022-03-15

稳字当头,铺实就业的“阳光大道”

【地评线】大江时评 稳字当头,铺实就业的“阳光大道”。今年我国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600万人,高校毕业生1076万,以及近3亿农民工...[详细]
大江网 2022-03-15

西藏阿里:野生动物的天堂

金丝野牦牛和野牦牛。藏羚羊。近年来,西藏阿里地区林草局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并强化巡护工作和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查处力度,严...[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西藏频道 2022-03-15

踔厉奋发向未来

[详细]
求是网 2022-03-15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2-03-15

“网”通阡陌 “数”治联农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2-03-15

基层治理的关键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2-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