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稳字当头,铺实就业的“阳光大道”

来源:大江网

作者:

2022-03-15 17:35:03

原标题:稳字当头,铺实就业的“阳光大道”

来源:大江网

【地评线】大江时评:稳字当头,铺实就业的“阳光大道”

就业稳,则民心稳、天下安。今年我国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600万人,高校毕业生1076万,以及近3亿农民工和因转岗、企业解散等再就业人员。

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基,既事关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稳就业工作,影响深远、事关重大。各地必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稳住岗位,守住群众就业的“幸福线”。

“稳”字当头,稳住经济的“晴雨表”。就业,一头连着群众“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大局。稳就业就是稳住经济的“晴雨表”。面对今年数量庞大的高校毕业生及农民工等就业群体,各地要把群众的就业问题作为民生工作的首要着力点,既要增强和用工单位、用工地信息的有效对接,采用“主动送”的方式让更多急需就业人群实现就业;又要强化产业扶持,扩大本地就业岗位,优先录用高校毕业生及农民工等特殊群体,让更多人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只有多措并举,采取走出去的“远”就业与家门口的“近”就业相结合的办法,才能让更多人找到岗位,端稳“饭碗”。

“创”字为要,让自主就业“有奔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支撑就业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近年来,随着“双创”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进,创新创业不仅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成为解决就业的重要平台和引擎。在江西上饶,当地从“放管服”改革、财税政策供给、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给予了强力支持,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通过“政策洼地”助力打造“双创高地”,有效促进了多渠道就业。可以说,凭借一系列“真金白银”的给力帮助,既让自主就业更“有奔头”,也让创新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

“拓”字为先,开辟就业的“新天地”。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不少新职业、新岗位都成为就业的新“蓄水池”。一方面,要拓宽就业渠道,各地要精准把握好“供给”与“需求”关系,不仅要让传统的就业岗位优先供给满足需求,更要瞄准数字经济带来的新业态所产生的就业机会。比如,大力发展电商,开通线上岗位,推行灵活的共享员工等形式实现就业“门路广”。另一方面,要拓展农民工和因转岗、企业解散等再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要深入开展技能、技术培训,让现代农业、现代种养业及电商技能等成为农民工等群体的“看家本领”,通过提升技术能力使就业群众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就业为本。只要我们持之以恒的稳就业、聚民力,以绣花功夫筑牢就业“民生线”,做好就业“大文章”,就能铺实就业的“阳光大道”,让更多的人在“安有其职、乐有其业”中幸福生活!(王丽君)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致电祝贺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选土库曼斯坦总统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5日致电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祝贺他当选土库曼斯坦总统。习近平指出,独立30年来,土库曼斯...[详细]
新华网 2022-03-15

西藏阿里:野生动物的天堂

金丝野牦牛和野牦牛。藏羚羊。近年来,西藏阿里地区林草局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并强化巡护工作和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查处力度,严...[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西藏频道 2022-03-15

踔厉奋发向未来

[详细]
求是网 2022-03-15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2-03-15

“网”通阡陌 “数”治联农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2-03-15

基层治理的关键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2-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