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视剧里婚姻情感百态,如何照见当代人的内心

来源:文汇报

作者:

2022-03-02 09:34:03

原标题:电视剧里婚姻情感百态,如何照见当代人的内心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王彦

婚恋故事里蕴藏一个时代的社会、家庭以及人际关系,向来受影视作品关注。近日,《相逢时节》《我们的婚姻》《婚姻的两种猜想》三部新剧几乎同时开播。它们类型各异、气质迥然,但剧中的情感纠葛或多或少折射着近年来人们对婚恋、对职场、对财富的观念更迭。

人到中年,事业安稳,但情感需求与家族间的矛盾交织成了人生的一团乱麻;结婚六七年,小儿初长成,重拾的职场身份眼看着就要割裂家庭与个人的理想之境;初婚与未婚,大数据算出的登对与电光火石一见钟情,似乎都不是主角们追求的速成的完美婚恋方案——三个不同的婚恋阶段,三层不同的情感焦灼。

如果说《人世间》中光字片的众生相收束在了中国社会转型的21世纪最初十年,那么几部新剧承接的俨然是“后人世间”的婚姻百态:时代呼啸向前,原子化社会中的都市男女已经或正在面临各种观念的拐点。随之而来,人的内心秩序也在时代变迁里悄然重建。

婚内分工的流动,越发显见地撬动了社会认知

青年一代的异乡打拼与老龄化进程的叠加,使得职场与家庭的平衡成为越加普遍的生活命题。谁主外谁主内,这道选择题判断的仅仅是一家几口人的婚内分工吗?《我们的婚姻》试图用不同性别的境遇,拆解我们日常生活里熟视无睹的“性别”分工。

《我们的婚姻》里,沈彗星与丈夫盛江川已过了六年男主外女主内的生活。其间,妻子从奶娃到教育孩子都是一把好手,还练成了能搬能扛、搞得定装修搬家也精通水电工的一身本事;身为投行高管的丈夫承担家庭经济开源,事业上前景一片大好,但在子女教育和家务事上,这位甩手掌柜也是“一问三不知”先生。大学时的梦想一朝被点燃,沈彗星决意投身职场。三口之家起了波澜,孩子的接送与陪伴,这是显见的时间再分配问题。而当夫妻双方的事业机会同时降临,该迁就谁、牺牲谁,才是真正的痛点,撼动着家庭内部关系,也撬动了社会的认知。

作为参照组,《我们的婚姻》还设置了两对同龄夫妻。同为金融圈人,女高管董思佳与丈夫李宇文堪称沈彗星一家的“性转版”。全职爸爸既要面对外界异样眼光,也因自己的职场诉求得不到妻子看重而心有郁结,夫妻关系埋下雷区。另一位全职妈妈蒋静是夫妻关系里的完全被动者,“把老公当老板”的心态,让她几乎没有抵御婚姻风险、人生意外的能力。随着三对夫妻的“主内者”先后对个人前途有了新规划,“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家庭结构松动了,就业市场的“空窗期尴尬”“性别歧视”,社会生活各层面的惯性认知也都在摇摆边缘。比如剧中有场戏,盛江川作为学校亲子运动会上唯一的爸爸被大加赞赏,可似乎所有人都忽视了,妈妈的陪伴本不存在“理所当然”。又比如李宇文惦记自己的历史所学,重返职场的动议才刚开头,妻子一番性价比论浇来兜头冷水,“赚钱少就只能放弃梦想”的想当然,“社会价值被简化成金钱”的粗暴等号,由此成为剧中引发的又一重热门叩问。

故事更轻巧、诙谐,《婚姻的两种猜想》试图对话的观众也更为年轻。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能用模型算出各方面背景条件适配的对象。但速配人生里,如何慢炖爱情、亲情,成了年轻一代女白领沈明宝与丈夫杨争的人生课。突然怀孕、突然的原生家庭变故,一连串计划外事件,终将用扎扎实实的生活考题教会小夫妻,什么才是情感与婚姻的真谛。

时代在变,婚恋家庭剧的主题也在变。从30多年前的《渴望》到近年来的《我的前半生》《三十而已》《完美伴侣》,电视剧中观照的中国家庭关系已从无怨无悔式的付出型主角,渐变为追求个人价值与家庭关系两全的角色塑造。如今《我们的婚姻》更进一步,家庭与职场怎样平衡不再仅仅是属于女性的困境,而是在提示观众,我们对两性的认知偏差,是否存于更广泛的层面。同样,《婚姻的两种猜想》也用婚姻的全新想象浅浅地揭开思考:倍速时代,人生依然值得日复一日的磨合与珍惜。

温暖不烫人的戏剧设计,更能抵达共情

现实中,婚姻常与“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捆绑。这两年,蜜月期后的倦怠、工作压力下的挣扎、中年危机时的疲惫,凡此种种,常是婚姻情感剧的戏剧矛盾之核。相似的人生规律中,创作者们总希望写出故事新编,于是,在复合类型上做文章以提升戏剧性的浓度,被视为讲故事的新法。

《婚姻的两种猜想》用近乎漫画式的语态来讲年轻人的婚恋事,也用健身教练与富家女的相遇开拓出姐弟恋的样本,只是夸张的手段和桥段,都让人难以代入。《我们的婚姻》一边在职场和家庭的场域里抛出一句句“懂你”的台词,一边则因为绑架案的画蛇添足让职场竞争的可信度直线下降。

《相逢时节》索性是情感与复仇的双线交织,十余集已过,深刻的爱与浓稠的恨意都已一触即发。该剧改编自阿耐的同名小说,故事围绕一桩跨越两代人的恩怨展开,被观众称为国产中年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女主角宁宥一度深陷冷暴力的夫妻关系,挣脱之后清冷依旧、内心的高傲不变。男主角简宏成出走半生归来已是商界大佬,早早切割了让人窒息的婚姻,他对宁宥,并不止于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亲情与爱情不兼容,曾经深爱的人还能如何穿过风雨携手人生?

情感和复仇的悬念双线并进,恩怨情仇大戏带着浓浓的港剧复古风扑面而来。合成这股复古风的,有家族世仇的纠葛,有再见亦是爱人的情感羁绊,有姐弟血亲反目,兼有商战的扑朔迷离。观众会为这套戏码“上头”,因其浓烈的爱恨情仇狭路相逢。但若仅存戏剧冲突,口碑两极势成必然。从目前来看,浓烈的冲突性是剧本最迷人但也是最难之处,男女主角如何用爱的治愈平息几个歇斯底里配角的滔天恨意,决定着剧的最终品质。

真切的时代观照、强烈的人文情怀、笃厚的品格担当,让观众在一段段生动的影像故事里,感知世间温暖与人生真谛——这是中国电视剧与生俱来的秉性,也是成就电视剧成为最贴近生活、贴近人心的密钥所在。婚恋情感剧常写常新,更迭的时代背景是层理由,其间承载的千百年来中国人的传统人情,才是真正的文化磁场。

从《乔家的儿女》《完美伴侣》《小敏家》到眼下的三部新剧,都因温情与沸腾的冲突同行、人生况味与一地鸡毛难分界限,留下了不同的观众评价。对家庭、婚姻、情感为轴的电视剧而言,情绪太满,可能是戏剧的敌人。过分舞台化的浓烈情感需要降温,朝着生活的适宜温度靠近,才会让大家在会心一笑中看到自己的模样,得到对生活的感悟。

[责任编辑: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主攻资源、能源、高原领域 青海出台22条科技新措施

主攻资源、能源、高原领域 青海出台22条科技新措施

中新网西宁10月17日电增加科技成果有效供给、理顺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成果转化统筹协调、激发科技成果转化动力……据青海省科技厅17日消...[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一带一路”跨山海丨跨越近两万公里!中国列车飞驰阿根廷

“一带一路”跨山海丨跨越近两万公里!中国列车飞驰阿根廷

中国的青岛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两个城市相隔近两万公里,几乎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于峰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一名售后工程师,20...[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中国农机装备产业互联网数字生态园在河北高阳开园

中国农机装备产业互联网数字生态园在河北高阳开园

中新网保定10月17日电17日,以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数字化生态为主旨,中国农机装备产业互联网数字生态园在“中国农机配件之...[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202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启 近260家国内外展商预定展位

202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启 近260家国内外展商预定展位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17日从202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拟于2023年10月26日-28日以“线下+线上”相结...[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丝路画卷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十年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国际组织积极建立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携手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0-17
(乡村行·看振兴)黄河岸畔品鱼、钓鱼 山西永济激活“鱼经济”

(乡村行·看振兴)黄河岸畔品鱼、钓鱼 山西永济激活“鱼经济”

山西永济首届黄河鲤鱼节暨“鱼”你一起“游”蒲州河鲜美食文化节17日开幕。永济有着山西最大的渔业主产区优势,是该省唯一的国家级渔业健康...[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南京经贸团赴港揽合作大单 两地期待共闯新蓝海

南京经贸团赴港揽合作大单 两地期待共闯新蓝海

中新网南京10月17日电记者17日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在江苏省代表团考察访问香港期间,南京市与香港签订15个合作项目,占此次江苏团签约项目...[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云南划定工业用地红线1409平方公里 引向园区聚集发展

云南划定工业用地红线1409平方公里 引向园区聚集发展

中新网昆明10月17日电“云南完成工业用地红线划定工作,共划定工业用地红线1409平方公里,引导工业用地向园区聚集发展。其中976平方公里工...[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抵达北京

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已陆续抵达北京。10月15日下午至17日下午,肯尼...[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10-17
中国菌草技术播及100多个国家 成“致富草”“幸福草”

中国菌草技术播及100多个国家 成“致富草”“幸福草”

中新网福州10月17日电“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菌草技术,已成为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之一,传播到100多个国家。福建农林...[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多国客商聚焦广交会!“我希望能在广交会上寻找到合作伙伴”

多国客商聚焦广交会!“我希望能在广交会上寻找到合作伙伴”

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广交会正在广州举行。参展商刘斌 跟家居情景融合得非常好,艺术和科技并存的产品,这一类的产品现在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