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摸底基金发行AB面:5只失败4只“日光” 冷热并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2-03-02 09:36:03

原标题:摸底基金发行AB面:5只失败4只“日光” 冷热并存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2月底,《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招商银行客户经理木子(化名)咨询基金产品时,对方表示,“当前基金销售热度相对较低。”而在随后的近20分钟交流期间,并无其他投资者前来咨询相关投资业务。

“一般来说,年初是基金销售的冲刺阶段,但今年‘开门红’的光景却不复存在,与存量客户五分钟的交流时间都很难保证。”木子如是说。

银行是基金代销主力之一,上述情况体现了基金发行遇冷的A面。数据显示,年内已有5只基金发行失败。不过,在基金发行的B面,冷行情下也有亮点。数据显示,2月份已有4只发行当日便售罄的“日光基”出现,且多以均衡型基金为主。此外,发行遇冷的基金公司,也将变更“打法”,争取赢得更多投资者支持。

新基金发行遇冷

产品设计或为主因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按基金成立日计算,年内新成立的首发基金仅211只,较去年同期的241只下降了12.45%;平均发行规模7.23亿份,较去年同期的32.64亿份下降了77.85%。

相较去年同期,除了发行数量及平均发行份额均大幅缩减外。年内已有包括2只债券基金、2只ETF基金和1只混合基金在内的5只基金宣布发行失败。

“5只基金发行失败或与两方面因素有关。”德邦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吴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2022年,“押注”单一主题赛道的基金产品多因新能源、医药等热门板块回撤“跌下神坛”,从而出现较大的销售及售后压力;此外,由于年初以来信用债违约风险陡增,导致债基产品出现净值回撤,债基产品的募集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机构客户,一旦资金没有如约到位,募集失败的可能性便大大增加。

记者从3家相关基金公司处了解到,其产品发行失败的原因各有不同。

具体来看,2月16日,同泰基金旗下同泰同享混合宣告募集失败,成为继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后,2022年第二只发行失败的基金。同泰基金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去年底已发行1只同类型‘固收+’产品,同泰同享混合宣告发行失败也是公司经多方面考量后的结果。”

3天后的2月19日,平安基金旗下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ETF,3个月募集期届满后仍未能成立,最终宣告募集失败。平安基金方面回应记者称:“整个市场都面临着ETF发行压力大的问题,叠加中国香港市场去年表现不是很好,目前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相对仍比较谨慎,对港股类ETF认购积极性也不高。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在成熟市场中,新基金募集失败与老基金清盘都是正常现象,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长期来看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月26日,德邦基金发布《关于德邦锐丰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后,年内发行失败的基金增至5只。德邦基金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产品提前结束募集后又宣布发行失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从大环境来看,新基金发行整体上迅速降温;二是,原本谈好的机构基金资金出现变化,无法到位。”

对于基金发行“画风突变”,华东地区某小型基金公司渠道销售总监并不意外。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当前基金发行遇冷是比较正常的现象,近期市场波动加剧,投资者情绪也受到一定影响。同时,由于中小基金公司缺少品牌效应,其产品销售情况会更差。”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龚秀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和投资偏好等或许是主因。若基金发行人与管理人信用高、业绩好,投资风格又比较契合当前投资者投资偏好,那么基金产品发行情况就好,反之亦然。这不仅涉及发行人与管理人的财富管理能力,也与其为投资者谋利益的意愿有关。

与此同时,新基金发行遭遇冷淡开场,从《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的多家银行营业部也可略窥一斑。

工商银行北京西城区某营业部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去年同期,平均每只基金的募集期为一周左右,今年则普遍需要两周时间。”距离该营业部1公里处的建设银行某营业部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投资者手中的基金产品多数处于亏损状态,所以今年购买基金产品的热情度骤降。”

若基金发行失败,投资者认购金额如何退还?上述银行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除全额退款外,多数情况下会按照认购期间的活期利息进行补偿。

4只“日光基”出现

政策面暖意渐显

不过,在冷行情下,市场也有相对暖的一面。例如,截至2月底,年内已有4只“日光基”出现,宏观政策面也暖意渐显。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基金市场总体上相对较冷,但我国机构和居民存在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因此,仍然出现了一些“日光基”和结构性热点。这些热门基金或是遴选了可得到市场信任的基金经理,或是架构了能赢得市场赞同的投资标的范围。

吴煊表示,4只“日光基”多以“进可攻、退可守”的均衡型配置组合为主。其中2只为债基,这也体现出投资者中长期对债券市场仍看好。此外,今年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甚至有可能进一步降息降准,这对债券市场而言是利好,债基发行或逐渐回暖。

在龚秀国看来,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政策导向下,冷行情下也有结构性机会。

与此同时,由于基金新发规模和新发数量双低,使得各家公司管理层不得不改变此前过于乐观的预期,重新审视和评估未来产品布局策略。上述3家相关基金公司表示,将变更“打法”。

同泰基金市场部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公司将重点关注产品线布局和对绩优产品的持续营销。目前,公司产品布局速度和数量在同类公司中具有一定竞争优势,未来在新产品发行方面,将把丰富产品线作为主要发力点,而非追求发行数量。”

平安基金方面回应称,去年平安基金拿到了QDII资格,接下来会根据市场需求适时推出QDII产品。同时,从去年各家基金公司上报产品数量来看,今年ETF市场整体仍有较多产品需发行。接下来,平安基金将更加注重投研,不断提升自身投资管理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理财服务,助力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

上述德邦基金内部人士则表示,德邦基金将继续加大投研能力建设,提升投研团队的产业认知,打造具有鲜明风格特色的投研团队,完善产品布局。

专家支招:

进一步优化信披制度

华东地区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未来行业或出现四个趋势:过于细分的主题和行业基金产品,比例或有一定程度下降;基金发行周期将被拉长,发行节奏放缓;相较于新发规模,基金公司将更加注重客户数量指标;基金公司或将发行更多的“固收+”产品。

不便具名的某证券基金研究机构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基金经理而言,市场遇冷时,正是集中精力、下定决心加强投研的好时机。近年来市场风格多变,一些过去的投资逻辑可能发生较大变化,不论是“老将”还是“新星”,都需时间和精力来沉淀和创新。对基金公司来说,迎合市场热点、打造爆款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流失的压力将变小,可以沉下心来建设投研队伍,更好地研究市场。

上述研究机构人员建议,对于监管而言,基金产品已是资管市场较为成熟的产品,但一些信息披露规则等仍需不断优化,以适应市场变化,例如提高针对债券型基金的信息披露要求。建议监管可制定更加全面、有效、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信息披露制度,与正在筹备的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同步,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体系,实现优胜劣汰,进一步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主攻资源、能源、高原领域 青海出台22条科技新措施

主攻资源、能源、高原领域 青海出台22条科技新措施

中新网西宁10月17日电增加科技成果有效供给、理顺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成果转化统筹协调、激发科技成果转化动力……据青海省科技厅17日消...[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一带一路”跨山海丨跨越近两万公里!中国列车飞驰阿根廷

“一带一路”跨山海丨跨越近两万公里!中国列车飞驰阿根廷

中国的青岛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两个城市相隔近两万公里,几乎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于峰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一名售后工程师,20...[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中国农机装备产业互联网数字生态园在河北高阳开园

中国农机装备产业互联网数字生态园在河北高阳开园

中新网保定10月17日电17日,以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数字化生态为主旨,中国农机装备产业互联网数字生态园在“中国农机配件之...[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202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启 近260家国内外展商预定展位

202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启 近260家国内外展商预定展位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17日从202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拟于2023年10月26日-28日以“线下+线上”相结...[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丝路画卷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十年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国际组织积极建立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携手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0-17
(乡村行·看振兴)黄河岸畔品鱼、钓鱼 山西永济激活“鱼经济”

(乡村行·看振兴)黄河岸畔品鱼、钓鱼 山西永济激活“鱼经济”

山西永济首届黄河鲤鱼节暨“鱼”你一起“游”蒲州河鲜美食文化节17日开幕。永济有着山西最大的渔业主产区优势,是该省唯一的国家级渔业健康...[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南京经贸团赴港揽合作大单 两地期待共闯新蓝海

南京经贸团赴港揽合作大单 两地期待共闯新蓝海

中新网南京10月17日电记者17日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在江苏省代表团考察访问香港期间,南京市与香港签订15个合作项目,占此次江苏团签约项目...[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云南划定工业用地红线1409平方公里 引向园区聚集发展

云南划定工业用地红线1409平方公里 引向园区聚集发展

中新网昆明10月17日电“云南完成工业用地红线划定工作,共划定工业用地红线1409平方公里,引导工业用地向园区聚集发展。其中976平方公里工...[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抵达北京

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已陆续抵达北京。10月15日下午至17日下午,肯尼...[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10-17
中国菌草技术播及100多个国家 成“致富草”“幸福草”

中国菌草技术播及100多个国家 成“致富草”“幸福草”

中新网福州10月17日电“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菌草技术,已成为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之一,传播到100多个国家。福建农林...[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多国客商聚焦广交会!“我希望能在广交会上寻找到合作伙伴”

多国客商聚焦广交会!“我希望能在广交会上寻找到合作伙伴”

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广交会正在广州举行。参展商刘斌 跟家居情景融合得非常好,艺术和科技并存的产品,这一类的产品现在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