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冬奥制冰技术:为全球树立环保制冰典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2022-01-25 10:14:01

光明日报北京1月24日电(记者王东、黄小异)1月24日下午,北京冬奥组委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媒体分享会,加拿大制冰师亚瑟·吉尔伯特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制冰技术。吉尔伯特从事制冰工作40余年,参与了8届冬奥会的制冰工作。他对北京冬奥会制冰工作的环保性给予了充分肯定。

吉尔伯特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开始意识到‍‍制冷剂会对臭氧层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因而寻找对臭氧层影响小甚至无影响的制冰技术成为共识。‍北京冬奥会相比上一届平昌冬奥会,在制冰技术的环保层面有了大幅提高。

“最开始,北京赛时所有冰场都计划使用R-404a制冷剂。但是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都意识到这样的制冷剂会给环境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双方都寻求使用一种对环境没有那么有害的制冷剂。‍”吉尔伯特说。

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专家的支持下,北京2022年冬奥会积极研究制冷剂的国际发展趋势和当前实用技术,与国内外制冷行业知名专家多次会商讨论,确认了两种制冷系统可以选择:一是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适合常年制冰的场馆,如国家速滑馆等;二是传统制冷系统,适合不需要常年制冰的场馆,如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

吉尔伯特会上展示的柱状图显示,北京冬奥会传统制冷系统使用的为R-449a制冷剂,其GWP(全球变暖潜能)为平昌冬奥会使用最多的R-404a制冷剂的三分之一;而国家速滑馆等采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其上述危害值仅为1,相比R-404a减少了3000多倍。

吉尔伯特介绍,二氧化碳制冷产生的余热回收后,可以提供70摄氏度热水用于其他用途。相比传统制冷方式,国家速滑馆等采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效率提高30%,一年可节省约200万度电。

“我知道对于北京冬奥会制冷技术选择是很多的,但北京冬奥组委做了一个非常伟大的决定,他们部分场馆选择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而在不适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的场馆也选择了R-449a制冷剂而不是R-404a等环保性较差的制冷剂。”吉尔伯特说。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2春节档预售总票房已破亿,你最期待哪一部?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2022年1月23日15时22分,2022春节档预售总票房已破1亿元,共计8部影片即将进入今年春节档的角逐中。作为全年最大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1-24

青海自然保护地占全省国土面积38.42%

新增3.41万平方公里青海自然保护地占全省国土面积38.42%。新华社西宁1月24日电记者1月24日从青海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海将全省10...[详细]
新华网 2022-01-24

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开局

2022年中国经济已经启幕。对于今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释放出鲜明的政策信号。保持定力,增强信心...[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2-01-24

香港新增10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华社香港1月24日电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4日公布,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10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1例为输入病例,98例为...[详细]
新华网 2022-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