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去年北京投资获新突破 外商及港澳台投资增速创四年来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1-24 20:53:01

原标题:去年北京投资获新突破 外商及港澳台投资增速创四年来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2021年,北京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高于年初预期1.9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投资同比增长22.3%,增速达四年来最高水平;同时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6.9%,占全市投资比重达到近五年最高水平。

这是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今天介绍的。负责人称,首都“十四五”投资实现良好开局,有力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投资“有效性”提升

北京紧扣落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子”,“子子落在项目上”,带动反映实物工作量提升、生产能力扩大的建安与设备购置投资增长10.3%。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8个百分点,软件信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20%,金融业投资同比增长68.2%,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助力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成立中关村、怀柔、昌平国家实验室。怀柔科学城进入“建设与运营”并重阶段,国内首个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启用。未来科学城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二期主体完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批集成电路重大工程启动实施。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9%。

在加快“两区”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建设方面,科技创新片区中关村移动智能服务创新园等完工,研究型国际医疗产业转化平台主体结构封顶。国际商务服务片区CBD泰康大厦等竣工,新国展二期开工建设。高端产业片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服务中心建成,综保区生物医药孵化器开工建设。

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方面,新增5G基站1.3万个,实现千兆宽带全市基本覆盖和5G信号自贸区精准覆盖。区块链先进算力平台开工建设。车联网开放测试道路1028公里,安全测试里程突破313万公里,建成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率先实现车路协同技术路线。

此外,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的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现。率先实现两个新冠疫苗上市,国内首个特效抗体药研制成功,累计生产新冠疫苗50亿支,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环球主题公园盛大开园,三里屯太古里西区、西单更新场等存量产业空间改造的“网红消费打卡地”建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新完工177个、开工301个,二七厂1897科创城等老旧厂房改造项目完工。

重大项目建设与储备取得突破性进展

北京创新“抓新开、抓续建、抓增量、抓储备”工作路径,“3个100”市重点工程投资完成2872亿元、高于年初计划3个百分点,开工率达到85%、为十年来最高水平。

据介绍,北京坚持每季度压茬推动160个市区两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共有576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总投资7782亿元。

北京“抓续建”,全市超4000个建设项目顶住疫情、汛期降雨偏多等不利因素,保持较强施工强度,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比如,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媒体中心交付使用;轨道交通9条(段)线路建成通车,开通地铁条段数为历年最多;永定河市内干流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全面实施、河道全线通水,实现全市五大河流贯通入海。

此外,北京梳理挖掘出中国电力氢能产业园二期、苏家坨人工智能产业园等一批年度计划外的重大项目,推动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中心等23个“编外”项目实现开工,总投资1080亿元。同时,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储备年”,全年重大投资项目储备库入库亿元以上项目2182个、计划总投资2.9万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1417项、1.5万亿元,项目储备取得历史性成果。

投资“活跃度”增强

北京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深入实施“两区”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投融资改革,大力提升社会投资便利化水平。外商及港澳台投资同比增长22.3%,增速达四年来最高水平。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6.9%,占全市投资比重达到近五年最高水平。

负责人表示,2022年,北京将继续实施一批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对未来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项目,发挥好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引领创造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其中,将着力落地一批能够带动社会投资、支撑接续生产、持续产生效益的有效投资,重点推进城市更新领域综合配套改革,力促城市更新形成千亿规模的投资增长极,推动投资重心逐步由扩增量向优存量转移。同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韧性安全城市建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带动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优化提升。

负责人强调,将加快招商引资和落地实施一批外资项目、大项目、民间投资项目,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在坚持强化成本管控、发挥政府投资保基本、保民生基础性作用的同时,注重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项目联动,发挥好政府投资对扩大有效投资的引导性作用。(完)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香港新增10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华社香港1月24日电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4日公布,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10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1例为输入病例,98例为...[详细]
新华网 2022-01-24

外交部:中国以自身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以自身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不断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中方将更加积极...[详细]
新华网 2022-01-24

北京部分市民收到健康宝“弹窗”,咋回事?咋解决?

今日,北京地区部分网友发现,自己收到了健康宝弹窗。按照北京市防疫政策要求,若您在京,请立即联系居住社区;若在京外,请暂缓来京。在疫...[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1-24

聚焦《“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 构建新发展格局

题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聚焦《“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打造“支点城市+骨干走廊”现代流通网络。重点支持实体...[详细]
新华网 2022-01-24

【北京冬奥会】冬奥主媒体中心正式运行 室外空间满满中国风

1月24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正式运行,赛时它将为新闻媒体记者和持权转播商提供全天候服务。除了供媒体记者工作的硬件设施之外,在主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1-24

我在新疆迎冬奥:来布尔津邂逅冰雪乐趣

2022中国·新疆·布尔津第六届雾凇节拉开帷幕,来自疆内外的游客置身于这座“童话边城”,感受冰雪世界的美景,体验冰雪运动乐趣。为迎接北...[详细]
新华网 2022-01-24

我在新疆迎冬奥:库马什·库力斯坦的体育之家

来自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的库马什·库力斯坦出生在一个体育家庭,他的父亲曾在国内外摔跤比赛中获得很多奖项。库马什·库力斯坦曾是专业滑冰...[详细]
新华网 2022-01-24

1月25日6时起,北京丰台区组织第二轮全区核酸检测

中新网1月24日电北京丰台微信公众号24日发布“关于组织第二轮核酸检测的通告”,通告指出,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北京丰台区防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1-24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会期待定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中国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4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原定于今年上半年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1-24

报告:中国养老金市场将由服务机构业务转向以零售为导向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安永企业财务服务有限公司24日发布首份中国养老金报告。未来,个人养老将获得更多选择。安永预计,作为养老金体系第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1-24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子基金完成投资项目687个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向晖24日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基金的运作情况,截至去年底,子基金累计完成投资项目6...[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1-24

聊城市排查密接者103人,密接、次密接核检均为阴性

1月24日下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聊城市高唐县无症状感染者的救治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截至24日下午,聊城市已...[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1-24

山东聊城密接次密接人员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记者24日从山东省聊城市人民政府获悉,截至24日18时,聊城市已完成对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群共7393人的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山东省...[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2-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