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准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的关键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2021-12-27 14:24:1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也为新时代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供了行动指南。学校思政课要善于把准关键点,把全会精神全面融入教学内容,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把准时代脉搏点,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全面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突出时代主题和时代价值,强化政治引领和责任担当,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一要突出政治导向,深刻阐明“两个确立”的实践依据和理论依据,讲透彻党的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五个伟大历史意义”和“十条宝贵经验”,用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突出时代导向,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回应时代课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大意义,引导学生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三要突出责任导向,牢记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征程,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把准理论聚焦点,增强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性。精准把握理论聚焦点,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的理论自觉,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性。一要讲清楚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的必然要求。思政课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主动,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理论飞跃的必然逻辑,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感。二要讲清楚我们党的理论创新的历史轨迹。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思政课要讲清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逻辑主线和承继关系,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来之不易,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清楚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的实践要求。思政课要讲清楚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艰辛探索,讲清楚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教育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理论回答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把准学生成长点,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立足“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要求,尊重学生成长规律,把准学生成长点,将全会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一是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锚定奋斗目标不放松、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的历史。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思政课首先要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要引导学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二是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思政课要激励学生陶冶情操、练就本领、担当作为、立志报国,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命运融入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命运之中,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以感恩奋进姿态建功新时代。三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思政课要讲好党的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把准融合切入点,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在“融合切入端”发力,打好队伍融合、课程融合、载体融合组合拳,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一是在队伍融合上提升协同育人效果。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共同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发挥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的各自优势,积极组建全会精神宣讲阐释团队,构建“学—传—研”一体化的育人合力,提升学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获得感。二是在课程融合上发挥全课程育人作用。思政课要及时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使党的创新理论广泛覆盖、深入人心;其他各门课程要充分挖掘利用思政元素,找准教学内容与全会精神的结合点,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三是在载体融合上构建多元育人载体。要创新传播手段,开发新媒体作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全会精神,让思政课教学“活”起来;开设高品位、多层次、有影响的校园文化讲座,让思政课教学“实”起来;积极发挥学生组团宣讲作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让思政课教学“动”起来。由此,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