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充分展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2021-12-27 14:24:1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了“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史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影响人类文明发展走势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直面中国具体实际的马克思主义

“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按照唯物史观,新的理论飞跃从根本上源于新的实践创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因为其立足中国具体实际、根植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创造。

立足中国实际,必须把握住中国社会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解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特别是党的八大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基本改造完成后的形势,提出国内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为了推进改革开放,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彻底否定“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依据。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发展阶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量变中的质变。

面对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新的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步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顺应世界发展大趋势的马克思主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范围的数字鸿沟和贫富差距扩大,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增大。同时,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人类社会迎来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时期。

从这一变局本身来看,其间决定性的积极变量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前所未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国际力量对比、世界发展格局。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

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与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为世界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复杂矛盾和严峻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引领,要求我们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进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悉国际格局演变的规律,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浩荡的脉动。第一,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第二,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了新的方向、新的选择,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发挥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重要作用。

  引领21世纪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

社会主义从产生到现在有着500多年的历史,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20世纪初,十月革命胜利,使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走向实践,从理想走向现实,开辟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新纪元。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上出现了一批社会主义国家,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蓬勃发展。但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进入低潮,有人宣称“历史已经终结”于资本主义。

进入21世纪,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严重减缓,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逐年下降,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取得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使科学社会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振兴21世纪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第一,开辟了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从历史上看,在19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心在西欧,主要历史任务是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发展与社会主义运动的开展;在20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心在俄国,主要历史任务是社会主义革命与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与巩固;而到了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重心已转移到中国,主要历史任务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是社会主义理论优势和制度优越性的真正实现。第二,为人类文明进步开辟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论,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第三,进一步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们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21世纪的发展趋势和格局,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中国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展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