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好工业稳中有进窗口期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1-12-17 11:30:12

原标题:用好工业稳中有进窗口期

来源:经济日报

用好工业稳中有进窗口期

顾阳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既要打通堵点卡点,确保工业经济循环畅通,又要挖掘需求潜力,拓展工业发展新空间,还要完善工业发展环境,提高政策支持精准性。应妥善把握好政策实施的时机和力度,统筹处理好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之间的关系。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进一步反弹至3.8%。工业生产好于预期,得益于出口坚挺、能源保供等因素支撑。11月份,手机、集成电路等工业品生产保持较高景气水平,电力、热力等供应规模明显提升,一度受芯片短缺影响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生产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汛情、部分能源及原材料供应偏紧等不利因素,总体延续了稳定复苏态势。特别是进入四季度以来,在能源保供稳价、政策纾困等叠加发力下,工业生产恢复进一步加快,为宏观经济保持稳定运行做出重要贡献。

但也要看到,工业经济的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行业、区域及企业之间的结构性分化态势仍在扩大,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下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的成本冲击持续显现,外贸进出口也面临高位回调。此外,居民消费和投资恢复滞后、能源要素约束趋紧、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受阻等,也给工业经济恢复带来较大影响,市场预期有所回落。

综合来看,明年我国工业经济仍将承压前行,工业生产应在保持“稳”的基础上适时适度求“进”,努力平衡好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的关系。一方面,短期内要妥善应对疫情多点散发对工业生产造成的冲击,努力保持工业生产的平稳有序;另一方面,中长期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定工业经济增长,要打通堵点卡点,确保工业经济循环畅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对于工业经济来说,应努力做好“三稳”,即稳供应、稳价格、稳产业链供应链。稳供应,就是要扎实推进能源安全保供;稳价格,就是要增加大宗原材料市场有效供给,灵活运用国家储备开展市场调节;稳产业链供应链,就是要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发展。

稳定工业经济增长,要挖掘需求潜力,拓展工业发展新空间。需求收缩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之一,也是影响工业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扩大有效需求,是拓展供给空间的重要途径,而供给空间的提升离不开有效投资的支撑。对此,要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推进重点领域企业技术改造,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深挖消费潜力,稳住外资外贸稳中向好的基本盘。

稳定工业经济增长,要完善工业发展环境,提高政策支持精准性。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工业经济应对外部冲击、实现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而精准有力的政策扶持,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注重发挥财政金融、产业发展等各类政策的组合叠加效应,也要切实调动工业企业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政府、市场的双轮驱动效应。

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要充分利用好当前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的窗口期,妥善把握好政策实施的时机和力度,统筹处理好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之间的关系,真正推动工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最后一轮满月19日现身夜空,系年度“最小满月”

2021年最后一轮满月19日现身夜空,系年度“最小满月”。月亮是一个球体,但为何会有圆缺呢。修立鹏解释说,月球围绕地球转动的情形与地球围...[详细]
新华网 2021-12-17

拉动投资效果显著 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权威发布)

加强和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妥善应对内外部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具有重要意义...[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2-17

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

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并从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2-17

近5年来西藏累计出版藏语图书2500多种

12月16日,“幸福新西藏、发展新画卷”云访问活动举行。中新网拉萨12月17日电西藏自治区官方16日在拉萨介绍,目前西藏公开发行的藏文期刊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17

公众就反电诈立法提意见:进一步提高刑罚,极大震慑犯罪分子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岳仲明17日在北京介绍了相关情况。二是,加大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17

见识过\"超级月亮\"的你,想见见\"超级小月亮\"吗?

原标题 星空有约|见识过“超级月亮”的你,想见见“超级小月亮”吗。12月19日,农历十一月十六,一轮满月将现身夜空,这是2021年最后一轮...[详细]
新华社 2021-12-17

前11个月北京地区进出口2.77万亿元 同比增长30.3%

图为北京海关所属亦庄海关关员对辖区保税仓库开展现场核查。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北京海关17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北京地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17

我国正立法应对广场舞噪声扰民、机动车轰鸣“炸街”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二审稿拟于下周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岳仲明17日在北京说,对近年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17

大观小器:《红楼梦》中的艺术品

自《红楼梦》由曹雪芹“十年辛苦不寻常”的“孕诞”以来,历经两百多年“风刀霜剑严相逼”,在不断与历史演变相共、与时代前进相合、与社会...[详细]
文汇报 2021-12-17

外媒关注:中国吸收外资快速增长

参考消息网12月17日报道。据路透社12月16日报道,中国商务部周四公布,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104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2-17

女大学生用“猪鼻子”圈住两篇SCI,网友:连热搜都没看懂

材料与化学学院的本科生。创新性地提出“猪鼻子”纳米结构。发表了两篇SCI论文[详细]
新华社 2021-12-17

这些年,习近平与普京在一起的精彩瞬间

北京时间12月1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2018年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