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网媒行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 探索深海科技研究装备之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8 23:16:12

在三亚市崖州湾旁,一栋面向大海的半圆弧形建筑傲然屹立,分外醒目,仿若张开胸怀,舒展双臂,准备拥抱那一望无际的神秘海洋。这栋造型别致的建筑就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的学术交流中心及配套。12月8日,“欢乐新海南·奋进自贸港”2021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活动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探寻南海之滨蓬勃生长的生机活力,捕捉深海科技和科教研发产业的发展脉搏。 

建设国内首个U型大跨度双曲面桁架建筑  展现南海之滨蓬勃发展动力 

当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50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施工景象映入眼帘。火花四溅的电气焊施工、纵横交错的钢筋绑扎、高速运转的砂浆机等机械轰鸣、林立塔吊正精准运送各种建筑材料,施工工人们正挥汗如雨地有序忙碌着。  

据了解,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板块的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总投资约28.9亿元,总建筑面积为17.6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综合试验区域、学术交流中心及配套设施、创新研发基地、实验测试基地、实验室专用设备、设备用房、停车库及人防设施等。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联合牵头,定位以“大共享+小学院”模式,通过政府统一建设教学、科研及公共服务设施,引进深海相关学科优势突出的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为入驻涉海高校科研工作提供“设备共用、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于2020年3月开工,计划于2022年底完工交付。目前,11栋单体建筑主体施工正在陆续完成,6栋楼栋实现封顶进入机电安装、玻璃幕墙安装、二次结构施工等工程,其余5栋楼栋计划于2021年底前实现封顶,整体施工进度过半。其中,已经进入内饰和外立面装修阶段的学术交流中心及配套是国内首个U型大跨度双曲面斜交网格桁架建筑。 

“由于建筑无论从平面还是立面皆为不规则曲线设计,且建筑两侧封口为不对称形状,这给我们的施工增加了难度。我们采用约3300吨钢结构进行拼装后进行整体吊装提升和固定,大幅降低高空作业工程,整个工程量用时约3个月,是海南目前钢结构整体提升重量之首,非闭合钢结构之最。”中建六局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总工万振东说道。学术交流中心项目由28根直径1.1米的巨型圆柱支撑,采用长度、曲度、坡口各不一样的上万根杆件搭起结构,这对于项目施工的精度控制要求极其严格。 

“太震撼了!这么大规模的U型建筑兼备了实用性与美观性,充分展示了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的宏伟气概和蓬勃生机。作为聚集国内高精尖深海技术的产学研基地,群英荟萃、配套完善、科技感十足,让我们不由得万分期待未来国家在深海科研方面屡创新高。”太原新闻网张志峰激动地说。 

采用智慧工地施工技术严把质量关  打造深海科技产学研重要平台 

采访团缓步走进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展示中心,探索智慧施工的“大脑中枢”,从智慧工地云平台显示屏上以“上帝视角”实时监控整体施工质量和进展。施工升降机监测、高支模监测、BIM模型展示、AI隐患识别、鹰眼VR、实测实量、工地智能解析、工程案例、3D打印机、全系风扇影像等一系列智能工地监测手段尽在眼前,智能准确的现代化施工手段让采访团啧啧称奇。 

万振东拿起再普通不过的检测尺和安全帽展示给采访团。“这个测量工具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是用于施工过程中对墙面和地面的平整度进行测量的。但是我们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检测尺却是可以实时网络记录数据并反馈到云平台的。同时,安全帽上也是有网络摄像头和语音麦克风,可以随时监测工人施工进度和用于解决施工难题的。” 

“通过这些现代化科技感十足的智能设备,可以很直观很便捷地了解施工工程质量和进展,有利于对各个施工过程进行把关和对施工存在问题进行复盘。与以往传统建筑施工截然不同的智能化施工手段让我大开眼界!”海广网记者卜桉也说道。 

“根据深海科技实验基地的科研需求,我们采用精细化施工工序,严格把控建设质量关。”万振东介绍道。为了满足深海科技实验要求,实验室区域内针对性地打造离心机实验室、聚波实验室等多个高精密实验基地,采用三维模型和雕刻模板等施工技术提升混凝土精度。此外,用于模拟洋流、浪涌等海洋环境试验的深水试验水槽广泛应用于深海科研项目,也是许多实验室共有装置,每个水槽均有复杂的施工工艺,如水槽110米的长度范围内整体不均匀沉降小于3毫米,部分水槽还需要设置复杂反力架等。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成之初,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一批名校纷纷将其涉海专业投放于此形成集聚效应,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的建设便成为了当务之急和重要抓手。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打造海洋科研“国家队”而推出的重点项目。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重点发展深海科技和科教研发产业,其中深海科技方面涵盖深海装备、深海材料、深海通讯、海洋船舶、海工设备和海洋公共服务、会展服务、金融服务和商务服务等方面;科教研发产业涵盖深海科技和南繁科技产学研一体化教育科研、公共科技研发服务和创新创业孵化与转化平台建设等内容。作为海南省科技产业发展的重大支撑项目,项目建成后能满足涉海高校开展深海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公共需求,打造成为深海科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的集聚地。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有关负责人透露,园区将发挥南繁科研和深海科研优势,有力有序推进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等重大产业平台和科研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园区科研条件、做好科研保障、全力提高崖州湾科技城自主创新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吴亚君  海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苏丹留学生颜青:希望把我热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苏丹

苏丹留学生颜青:希望把我热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苏丹

中新网兰州11月14日电“说实话,小时候的大部分事情我都已经不记得了,但是那几位中国叔叔,我记得清清楚楚。”来自苏丹的兰州大学汉语国际...[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欧佩克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欧佩克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新华社维也纳11月13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13日发布月度石油市场报告,小幅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称石油市场基本面依然强劲。欧佩克在报告...[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11-14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 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 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本报记者跟随特警PTU巡逻,听到了一串有意思的警察故事听说过各地的明星演唱会上特别能抓逃犯...[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日子是自己过的现在的生活很安心从出版社的员工到菜市场摆摊,95后小伙林龙却觉得,自己找到了...[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打假博主B太走了之后,市场上的“鬼秤”怎么办?

是否使用合格计量秤、是否诚信经营,不仅关系消费者权益和商户的信誉形象,也关系当地的文旅形象和营商环境,更是城市面貌的某种折射打假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数字经济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央视网消息 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抓牢“算力”这一独特优势资源,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持续推动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